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三)
****************

醫療壎

127. 一直以來,政府投放大量資源提升公共醫療壎耵A務質素,並維持低廉的收費水平。在二○一○至一一年度,壎秅霅悸爾g常開支預算約37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六點一。我們更已承諾,到二○一二年,壎秅霅悸熄}支將增加至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七。我們會善用增加的撥款,改善服務和推動改革。

公共醫療
────

128. 在上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我已表示會在二○○九至一○年度起的三個財政年度,增加對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經常資助,按年遞增約8億7,000萬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除按上述安排向醫管局增加經常資助外,亦會另外向醫管局增加撥款。不計購置醫療設備及器材的資源,醫管局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新增的資源合共12億4,000萬元。醫管局會利用新增加的撥款,加強一系列服務,當中包括:

(一) 加強護士的培訓,以配合服務增長和發展需要。預計在二○一○年護士畢業人數達1 400名,與二○○九年畢業人數比較,增幅達百分之四十。至二○一二年,數目會增至2 150名。同時,我們亦會在未來兩個學年合共提供2 350個護士課程及培訓學額,以及在未來四年每年提供80名助產士學額;

(二) 加強對患有癌症、白內障及腎病病人的服務,包括為1 100名病人引入癌症治療個案管理計劃;而白內障切除手術宗數會增加約百分之四十;同時亦會加強腎病病人的血液透析服務及引入紓緩護理的先導計劃;

(三) 將八種藥物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以加強治療癌症及罕有遺傳病的成效。醫管局亦會擴闊九類藥物的臨床應用範圍。預計這兩項措施的受惠人數每年合共達38 200名;

(四) 設立更換關節專科中心,為病人提供全面的手術後護理及復康支援,預計全年可額外處理750宗個案,增幅約四成;

(五) 實施多項控制感染措施,提高控制人類豬型流感等病疫的能力;以及

(六) 透過新設立的藥物品質保證辦公室,加強醫管局藥物安全。

129. 為了回應市民對藥物安全的關注,政府會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增撥約4,000萬元,加強對藥物的規管。食物及壎竻蔔怐韙膝泵餖贍妧瑔魖謇瑰阭Q結果,建議推行數十項改善措施。政府會提出修訂法例建議,以及研究如何落實這些措施及在資源上作出配合,確保藥物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

醫療改革
────

130. 由食物及壎竻膚蔽囓D持的基層醫療工作小組已提出一系列建議加強基層醫療服務,包括擴大支援長期病患者的試驗計劃;設立社區健康中心或網絡;以及加強基層牙科服務和推廣口腔健康,特別是長者牙科服務。我會在未來三個財政年度投放合共約6億元,以落實有關建議。

131. 在預算案諮詢期間,我注意到有人提議調整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中醫療券的金額和受惠年齡。食物及壎竻蔣N會在今年稍後時間就試驗計劃進行中期檢討,屆時會考慮這項提議。如有需要,我會視乎檢討的結果在資源上作出配合。

132. 此外,亦有不少市民向我提出,應為私人醫療保險保費或開支提供扣稅優惠。政府現正制訂一個自願參與、包含保險及儲蓄成分的醫療輔助融資方案,計劃在今年內諮詢公眾。我們在制訂方案時,會研究如何動用為推動醫療融資改革預留的500億元財政儲備,並會一併考慮扣稅優惠的建議。

控煙工作
────

133. 為了公眾健康,去年我大幅增加煙草稅百分之五十。今年,我建議取消入境旅客可攜帶免稅煙草產品的優惠。為方便執法,小量作自用的煙草產品不受此限,食物及壎竻蝠P海關會公布有關詳情。這項措施會在完成立法程序後實施。

134. 世界壎芠梒揪漪膍s明確指出,增加煙草稅能有效控煙。我留意到現時本港的煙草稅只佔香煙零售價的大約百分之六十,與世界壎芠梒換媊釭漲吨壑坐C十五仍有一段距離,而香港的香煙零售價格與一些國際都會比較亦偏低。食物及壎竻蔆|在未來一年密切留意各項控煙措施的成效,我會視乎局方的建議考慮逐步提高本港的煙草稅。


(待續)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