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宣布多項措施防止資產市場大幅波動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二○一○至一一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布多項新措施,以防止資產市場大幅波動。

  曾俊華針對樓宇供應、物業投機、價格透明度、按揭信貨四方面推出措施。

  財政司司長說,自從二○○八年十月,流入港元的流動資金已超過6,400億元,增加了資產泡沫形成的風險。

  同時值得關注的,是一旦資金逆轉或利率回升,會造成資產價格大幅波動,影響金融體系穩定及實體經濟復蘇。

  曾俊華說,政府十分關注房地產市場情況,注意到今年一月個別豪宅樓價已重上九七年的高峰,而中小型單位樓價比九七年高峰約低百分之二十三。

  他指出,整體樓價已比金融海嘯前上升百分之八。

  他說:「雖然現時房地產市場尚算穩健,但在全球復蘇及國際資金仍然充裕的情形下,房地產市場泡沫風險增大的壓力是不容忽視的。」

  關於樓宇供應,曾俊華說,二○一○年私人住宅新單位落成量會增加至14,300個;未來三到四年預計約有53,000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

  為進一步增加住宅供應,政府會優化勾地表制度,會在勾地表內指定數幅市區住宅用地;如用地未被成功勾出,會在未來兩年因應情況安排公開拍賣或招標。

  為增加中小型樓宇的供應,政府會與港鐵和市建局磋商,分別就西鐵物業項目及市區重建項目,提高中小型單位的供應。

  此外,鄰近西鐵朗屏站一幅1.2公頃的土地,會通過公開招標出售,作私人住宅用途。賣地條款會指定單位的最低數量和單位的面積限制。

  曾俊華說,香港房屋委員會會積極研究活化居屋第二市場。居屋單位目前超過30萬個,大部分價格低於二百萬元,可在公開市場及居屋第二市場買賣。

  曾俊華說,為限制投機和減低樓市泡沫風險,會從四月一日起提高二千萬元以上樓宇買賣的印花稅稅率,由百分之三點七五提高到百分之四點二五,買家不可延交稅款。

  他說:「我們會密切監察二千萬元或以下樓宇買賣的情況,如發現投機過熱,我們會考慮擴大有關措施的適用範圍。」

  曾俊華說,為確保物業市場的透明度,行政長官去年十一月已宣布三項措施,要求發展商縮短申報買賣合約的時限,要求發展商列出單位的實用面積呎價,和要求發展商採用合理模式訂定樓層數目。

  他說:「不容許市場人士人為地製造信息混亂,企圖操控市場。」

  「我已經要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加強對樓宇買賣的監管,確保市民可以在一個公平及透明的環境下進行樓宇買賣。」

  「局方現正探討進一步的措施,加強對銷售未建成一手私人住宅物業的規管。」

  財政司司長說,正致力防止按揭信貨過度擴張,以免助長物業市場資產泡沫的形成。

  他說,金管局已經在去年十月向銀行發出指引,降低二千萬元或以上樓宇的按揭成數,同時要求銀行審慎處理樓宇按揭申請。

  曾俊華說,已經要求金管局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的措施,加強對銀行的審慎監管。

  他說:「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確保樓市健康平穩發展。」

  「以上四方面的措施,將有助減低樓市泡沫的風險,但同時避免公共政策令樓市出現不必要的波動。」

  「在現時外圍仍存有各項變數的情況下,這個平衡尤其重要。」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