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四)
***************

社會經濟發展

34. 在復蘇初期,推動社會經濟持續發展的關鍵,在於我們能否把握金融海嘯的機遇,鞏固香港的根基。我會闡述金融海嘯對政府角色的一些啟示,以助我們探索前路。

「大市場、小政府」
─────────

35. 在全球經濟趨向一體化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情況下,任何經濟波動及危機將會擴散得更快更廣。香港作為一個小型開放的經濟體,無可避免會受到波及。

36. 處身變化莫測的時代,我們應該讓市場機制作有效的調節,畢竟市場由眾多參與者組成,他們的決定應該比政府更靈活和有效率。在「市場主導、政府促進」及「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下,政府會繼續積極為市場發展創造條件,包括維持法治及簡單而低稅率的稅制,培育人才,投資基建,以及為企業開拓境外市場。

37. 政府雖然重視市場機制,但不會完全依賴市場調控經濟及資源。在有必要時政府會採取措施,令社會在急速轉變的環境中,不會讓市場調整所引起的波動,影響社會民生及經濟正常運作。

38. 在經濟環境欠佳時,部分市民可能由於種種原因,處境困難,因此在金融危機期間,政府以務實靈活的手法,採取擴張性的措施,穩定經濟及民生。即使在經濟復蘇初期,部分市民還未能即時受惠,或未能適應新的經濟環境,政府亦須推出措施協助市民。一旦經濟重回增長正軌,政府則應重返基本,讓社會及經濟回復正常運作。

確保充足財政儲備
────────

39. 今次香港能夠迅速從金融海嘯恢復過來,在一定程度上是政府能夠在很短時間內動用龐大的財政資源,穩住了經濟。由二○○八年至今幾輪經濟刺激方案的總額達876億元,力度之大是史無前例的。這清楚展示,政府要履行穩定社會、穩定經濟的職能,首要的條件便是有充足的財政儲備。

40. 政府的收入十分受經濟波動影響,但開支的彈性卻很低。我們一直採用的策略,是一方面審慎控制政府開支,另一方面則利用財政儲備為個別年度的財政赤字提供緩衝,使我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仍然做到量入為出,收支平衡。這個緩衝須耗用的儲備,可以相當龐大。以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起的六年期間為例,我們經歷了五年赤字,令政府財政儲備一共減少了約2,000億元,相等於一九九八年三月底財政儲備的四成。

41. 除了提供緩衝,財政儲備亦為政府提供每年數以百億元的收入。以二○○九至一○年度為例,投資收入佔政府總收入的百分之十一。如果儲備持續下跌,這方面的收入亦會隨之減少,影響我們可以投放在經濟民生的資源。

42. 在有需要時,我會果斷動用財政儲備去推行措施,穩定經濟及社會。不過,我必須審慎行事,在適當的時候更要再次充實我們的儲備。經過這次金融海嘯,我們應該更加體會到充足儲備的重要性。長遠而言,香港人口老化,工作人口減少,稅基會更趨狹窄,我們更加需要未雨綢繆,增加儲備以應付這些挑戰。


(待續)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