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一)
****************

關愛社會

108. 我們努力發展經濟,目的是令香港成為一個繁榮及關愛的社會。我們透過房屋、醫療及褔利等方面的開支,提供基本的「安全網」,照顧弱勢社藺M有困難的人士,同時透過大力投資教育及培訓,加強就業支援服務,提升社會流動。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們在教育、壎秅峈懋|褔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約為1,30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五十六。接下來,我會重點簡介在培育人才、建設社區、醫療壎秅恞鷌U有需要人士方面的主要建議。

培育人才

109. 我們一直大量投資教育,培育人才。在過去十年,教育方面的經常開支增幅達百分之十八。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我們的教育經常開支預算為522億元,是政府經常開支的最大範疇。在下一個財政年度,除了繼續推行各項教育改革措施如新高中和高等教育學制及在小學推行小班教學外,我們更會推行以下措施。

加強清貧學生課後支援
──────────

110. 我十分關心青少年的教育及全人發展,特別是清貧學生。我會將現行「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的經常撥款大幅增加1億元至1億7,500萬元,讓學校及非政府機構籌辦課後活動,提升清貧學生的學習效能,擴闊他們在課堂以外的學習經驗,並增強他們的自信和對社會的歸屬感。有關活動的形式多元化,包括功課輔導班、文化藝術活動、體育活動、領袖訓練,以及義工服務等。新增的撥款將有助培養更多的清貧學生成才,同時減少跨代貧窮。

促進上網學習
──────

111. 為縮窄數碼鴻溝,施政報告提出善用「民、商、官」合作,為有需要學生提供更方便合宜的互聯網學習機會。在這個數碼年代,網上學習和搜尋資料已成為教育的一部分。我已與相關的政策局作出研究,建議雙管齊下為低收入家庭的中小學生提供協助,包括為這些學生提供上網津貼和促進市場提供廉宜的互聯網服務。

112. 我建議在二○一○學年為每個有中小學生的綜援家庭提供上網津貼1,300元,以及為每個有中小學生符合資格領取學生資助的家庭,按入息審查結果提供全額上網津貼1,300元或半額津貼650元。另一方面,我們會籌備透過一間非牟利機構,與私人市場服務供應商和社區機構合作,為有需要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合宜的互聯網服務和電腦硬件,讓領取上網津貼的學生有一個價錢相宜的選擇,在發揮市場力量的同時,也讓政府政策更具成本效益。同時,這間機構亦會提供其他配套服務,如家長教育和技術支援等。我們稍後會邀請有興趣的非牟利機構,就這項構思提交計劃意向書。待這家非牟利機構開始提供既切合學習需要又價錢相宜的互聯網服務後,政府會適度地調整往後每學年的上網津貼。我已預留5億元作為上述兩項措施的起動資金。

推行配對補助金計劃
─────────

113. 我們一直致力推動高等教育發展,配合香港邁向知識型經濟。政府自二○○三年起合共推出四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為院校開拓經費來源。至今院校已獲取約108億元的額外資源,當中包括39億元政府配對補助金和69億元私人捐款,不但有效推動校務發展,亦有助培養捐獻文化。
114. 鑑於有關計劃成績斐然,我建議撥款10億元,推行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並會首次涵蓋所有12間擁有學位頒授權的院校,以推動高等教育多元化發展。

提升語文水平
──────

115. 為了保持香港的競爭力,迎接與內地經濟融合所帶來的機遇,我建議撥款5億元,注入語文基金,以進一步提升香港人兩文三語的水平。有關措施包括開展及優化提升英語水平計劃的校本措施;營造有利學習英語及普通話的語言環境;以及開展校本課後支援服務,協助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及盡快適應本地課程,以便他們融入社纂C

116. 在職業語文方面,新資源亦會用以鼓勵在職人士提升英語及普通話水平,例如提供切合行業需要的職業語文課程、鼓勵網上自學平台的發展及使用、舉辦公眾教育活動等。此外,我們會加強語文教育研究。我們會邀請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提出具體建議。


(待續)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