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通過預算案推動建設關愛社會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宣讀《財政預算案》,推動關愛社會建設。

  曾俊華說,二○一○至一一年度的教育、壎糽M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預算約為1,30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五十六。

  他說:「我們努力發展經濟,目的是令香港成為一個繁榮及關愛的社會。」

  「我們透過房屋、醫療及福利等方面的開支,提供基本的『安全網』,照顧弱勢社群和有困難的人士。」

  財政司司長說,會在下財政年度把教育經常開支增加至522億元,以推行各種教育改革和支援清貧學生。

  他說,會把「校本課後學習及支援計劃」的經常撥款,大幅增加一億元到一億七千五百萬元。

  他並建議為每名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提供一千元津貼,以紓緩家長的新學年開支。

  他又預留五億元,作為兩項促進學生網上學習措施的起動基金。措施包括:

  *為每個有中小學生的綜援家庭提供上網津貼1,300元,以及為每個有中小學生符合資格領取學生資助的家庭,按入息審查結果提供全額上網津貼1,300元或半額津貼650元。
  
  *透過非牟利機構,與私人市場服務供應商和社區機構合作,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價錢相宜的互聯網服務和電腦硬件。

  曾俊華並為推動高等教育發展,撥款十億元,推行第五輪配對補助金計劃。

  他又建議撥款五億元注入語文基金,以進一步提升香港人的兩文三語水平。

  曾俊華為關顧長者和殘疾人士,宣布了多項措施,包括:

  *增撥1.6億元,額外提供一千多個宿位。

  *在獎券基金中預留2.82億元,對長者和殘疾人士試驗推行家居照顧計劃,和「殘疾人士院舍買位先導計劃」。

  *增撥一億元加強對殘疾人士服務。

  *為「攜手扶貧基金」增撥二億元。

  *為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服務增撥近二億元。

  曾俊華建議向「樓宇更新大行動」增撥五億元,推動樓宇維修。

  財政司司長指出,加上今年的紓困措施,政府因應金融海嘯而推出的經濟措施已從原來的876億元增加到1,100億元。

  他說,這些措施在金融海嘯中發揮了刺激經濟和穩定社會的作用。

  他說:「不過,我必須強調,這些『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不可能長期持續,否則將影響政府財政穩健,更會削弱經濟積極性。」

  他說:「長遠來說,我們必須保持公共財政的紀律,確保我們的下一代不會背上財政包袱。我認為,這是一個負責任政府應有的做法。」



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