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五)
****************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預算

179. 我現在簡述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財政預算。

180.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政府經營開支預計為2,980億元,其中超過2,420億元是經常開支。經常開支的百分之五十六點四用於教育、壎糽M社會福利這三個政策組別。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經常開支比二○一○至一一年度增加接近百分之八,反映政府對照顧民生的持續承擔。經常服務增長,加上施政報告和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措施,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經營開支較上一年度高出百分之二十四。

181. 我預計非經營開支為731億元,其中包括583億元的基本工程開支。政府的總開支預計達到3,711億元,較二○一○至一一年度高出676億元。公共開支將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一。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預計政府開支,比起二○○七至○八年度高出1,363億元,增幅達到百分之五十八,超過同期本地生產總值名義增長的百分之十五點八。

182. 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3,750億元。總括而言,我預計經營帳目和非經營帳目將會分別有36億元和3億元盈餘。綜合盈餘為39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零點二。在二○一二年三月底,財政儲備預計為5,955億元,大約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二,或19個月的政府開支。

中期財政預測

183. 中期而言,我估計香港經濟在二○一二至一五年的每年平均實質增長是百分之四,而基本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三點五。我估計二○一二至一三到二○一五至一六年期間經營帳目將會每年錄得盈餘。雖然隨茼h項大型基建項目進入高葧薄A非經營帳目將會出現赤字,但是我預計綜合帳目仍可錄得盈餘。在二○一六年三月底,我預計會有約6,977億元的財政儲備,大約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或20個月的政府開支。這金額並未扣除我早前承諾撥作推動醫療改革的500億元。


(待續)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