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四)
***************

通脹

39. 今年我們面對通脹威脅,無論是內部衍生還是外來輸入的壓力都會增加。「量化寬鬆」除了引致更多熱錢流入亞洲區,亦推高了通脹預期,令區內通脹風險進一步上升。

40. 食品價格和住房租金的上升對消費物價通脹的影響尤其重要。本地食品價格上升,主要是由於國際和內地食品價格上漲。私人住房租金自二○○九年四月起回升,至去年年底累計的反彈幅度達百分之三十六,已比金融海嘯前的高位高出近百分之五。隨荅痊蠿黕薄A過去一段時間的租金升幅會反映在新租約上,在短期推高消費物價通脹。去年十一月推出的樓市措施,已有效遏止炒賣活動,引導更多租盤重回市場,有助紓緩租金的上升壓力,不過這方面的效用要一段時間才會全面顯現。

應對策略

41. 應對通脹是我們今年的重要工作。香港是外向型經濟體,實施聯繫匯率制度,因此在控制通脹方面比較被動,不能用利率工具去調控。不過,縱使匯率制度不同,亞洲其他經濟體亦普遍面對通脹壓力。短期而言,政府會為樓市降遄B嚴防信貸過度擴張,以及採用審慎財政政策,盡力紓緩來自內部的通脹壓力。

42. 面對食品價格上升,我們會繼續令本港的食品進口來源更多元化。此外,國家今年其中一項重點政策方向是控制通脹和管理好通脹預期。內地通脹受控有助香港對抗通脹。

43. 中長期而言,我們必須不斷提升生產力以紓緩通脹壓力。未來幾年,政府會繼續大力投資基礎建設,增加整體經濟的容量和運作效率。這些努力既可推動經濟發展,提供就業機會,也有助在中長期減低惡性通脹的風險。

44. 在宏觀經濟調控方面,我們會從財政政策茪漶A採取反周期策略,控制政府開支增長。為維護金融穩定,我們會繼續推行宏觀審慎規管,以提升銀行體系的信貸風險管理。我接下來會講述發行與通脹掛u的零售債券計劃。

通脹掛u債券(iBond)

45. 我們在二○○九年推出政府債券計劃,以促進本地債券市場發展。計劃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發行機構投資者債券,而第二部分則以零售投資者為目標。截至二○一○年十二月底,在機構債券發行計劃下,我們已發行了總值240億港元的政府債券。在零售債券方面,長期的低息環境,減低了傳統定息零售債券的吸引力。要啟動零售債券發行,較可取的方法是發行與通脹掛u的零售債券。我相信此舉有助提高零售投資者對債券市場的認識及投資的興趣。

46. 發行與通脹掛u的零售債券,有助減輕通脹對市民的影響。在低利率、通脹趨升的情況下,本地家庭儲蓄的購買力難免會被削弱。我會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50億至100億港元的「通脹掛u債券」(iBond),既促進本港零售債券市場發展,亦可為本地市民提供多一個應對通脹的投資選擇。

47. 按照我們的初步構思,「通脹掛u債券」以本港居民為發行對象,債券年期為三年,每半年派發一次與最近六個月通脹掛u的利息。金融管理局正研究有關細節並制定銷售安排,期望在半年內推出有關債券。


(待續)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