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二)
***************

經濟表現和展望

10. 政府預算已臚列各部門和相關機構的詳細開支和收入建議,我今天會闡述個別較受市民關注的措施和項目。首先,我會簡報香港的經濟表現和展望經濟前景。

二○一○年經濟表現

11. 本港經濟經歷了二○○九年的倒退之後,在二○一○年全面復蘇,步伐比預期強勁。受惠於內地和亞洲地區的蓬勃增長,本港經濟已經超越金融海嘯前的水平。二○一○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的實質增幅是百分之六點八。

12. 隨蚗聹y貿易回升,香港貨物出口全年實質增長百分之十七點三,迅速收復金融海嘯期間的失地。本地私人消費開支亦受惠於就業市場改善和收入上升,在二○一○年有百分之五點八的顯著增幅。營商氣氛良好,加上開展大型基建,整體投資在去年錄得百分之八點一的強勁增長。

13. 就業市場在過去一年能夠有明顯改善,除了由於經濟好轉,本港勞工市場高度的靈活性和適應力,政府對抗金融海嘯的措施也發揮了顯著作用。失業率近期回落至百分之三點八,從二○○九年年中的高位下降了一點七個百分點,改善情況遍及大部分行業和不同技術階層,顯示經濟強勁增長的確能夠惠及基層市民。以收入分布中最低百分之十的全職僱員為例,他們在二○一○年的每月平均收入較二○○九年上升了百分之五,扣除通脹後,仍有大約百分之二的實質改善。

14. 雖然我們預期今年經濟穩健增長,但由於失業率已經下跌至較低水平,再顯著下降的空間有限。我們亦須留意落實最低工資對失業率的影響,但現時經濟發展形勢大致良好,有助我們面對這個轉變。

15. 經濟強勁復蘇,加上美元偏軟和環球食品及商品價格上揚,本港通脹壓力在年內逐步上升。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二○一○年全年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二點四。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是百分之一點七。考慮到去年經濟有百分之六點八的強勁擴張,全年通脹水平尚算鄔M。去年生產力持續顯著改進,有效紓緩了部分物價上升的壓力。

二○一一年經濟展望

16. 本港經濟在二○一一年仍然面對不少挑戰。美國第二輪「量化寬鬆」措施增加了亞洲區通脹和資產泡沫風險,而歐元區主權債務問題仍然未徹底解決。此外,歐美等經濟體的復蘇進程尚未明朗,去槓桿化和高失業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全球經濟仍有隱憂。

17. 內地和亞洲地區經濟仍有較強增長,會繼續有利香港,但鑑於歐美經濟復蘇較為脆弱,今年亞洲以至香港的出口表現都會受到考驗。我預測今年全年的本地生產總值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升幅。

18. 亞洲區通脹上行風險正在增加。美元偏軟,加上環球食品及商品價格可能持續上揚,都加重了香港的通脹壓力。內地食品價格和本地市場租金持續攀升,對通脹的影響在今年亦會更為明顯。我預測整體及基本通脹率在二○一一年全年平均為百分之四點五。


(待續)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