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
***************

促進經濟多元化

102. 為推動經濟長遠持續發展,政府正逐步落實支援六項優勢產業的措施。二○○九年,雖然整體經濟因全球衰退而收縮,但六項產業的私營部分仍為香港經濟帶來超過1,200億元的增加值,較二○○八年上升百分之三。六項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亦由二○○八年的百分之七點六上升至二○○九年的百分之八,同時僱用超過39萬人,較二○○八年不跌反升,錄得百分之一點七的升幅。

103. 除了發展六項優勢產業,我們亦致力推動葡萄酒貿易和發展新興市場,促進經濟多元化。我會簡述這些產業的進展。

醫療產業

104. 在醫療產業方面,我們預留了四幅位於黃竹坑、大埔、將軍澳和大嶼山的土地,發展私營醫院,並已收到30份本地及海外機構提交的發展意向書。我們現正制訂批地安排,計劃由二○一一年年底或二○一二年起分期批出有關土地。

105. 為推動公共壎秅恲敻曭A務的研究及發展,食物及壎竻蔬p劃設立新的「醫療壎肮膍s基金」,將現有的「壎秅恲暩@服務研究基金」和「控制傳染病研究基金」納入新基金內。為此,政府會預留10億元為基金撥款注資。基金除繼續資助原定研究範圍內的項目外,亦會就香港較有優勢的先進醫療研究範疇,例如兒童專科、腦神經科學、醫學遺傳科等,在研究設施及項目上提供資助,並配合將來設立兒童專科中心的計劃及其他專科的發展。

106. 香港具備發展為國際臨H試驗中心及轉化型研究中心的條件。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將會分別在瑪麗醫院及威爾斯親王醫院,設立第一期臨H試驗中心,為新藥物進行首階段臨H試驗,推動發展藥業和生物製藥業。兩個中心的建設成本約為4,200萬元。威爾斯親王醫院的臨H試驗中心預計可率先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開始運作。我們亦會為各階段的藥物臨H試驗訂定發展方向,加強香港在臨H試驗上的組織、管理和策劃,促進未來發展。

107. 上述措施有助香港更有效地吸引相關的專門人才、建立先進醫學研究基礎及提供更多培訓機會。此外,它們亦會創造專業研究員、科學家、醫療技術專家和藥劑師等與科研有關的就業機會。

教育產業

108. 在推動香港教育國際化和多元化方面,我們推出了四幅全新土地興建國際學校,預計未來數年可增加5 000多個國際學校學額,收錄海外來港工作人士的子女,以及吸引更多優秀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就讀。

109. 現時香港頒授學位的自資高等院校已增至四間,合共提供約11 000個學額。我們已於去年年底批出兩幅用地,發展自資學位課程。另外,我們亦撥出前皇后山軍營的土地,邀請相關團體提交意向書。我會按需要考慮增加「開辦課程貸款計劃」的承擔額,協助院校興建校舍。

110. 此外,行政長官於施政報告建議設立總承擔額25億元的「自資專上教育基金」,支持自資專上教育的發展。我們計劃在今年下半年成立有關基金。

檢測和認證產業

111. 政府已接納香港檢測和認證局提出以市場為主導的三年行業發展藍圖。該局已選定中藥、食品、建築材料及珠寶四個行業,重點發展檢測和認證服務,例如中藥材真偽檢測、食品安全體系認證、建築物料產品認證,以及為兩類翡翠制訂標準檢測方法等。

112. 我們將參與大型貿易展覽會,加強向外推廣香港的檢測和認證服務。在開拓內地市場方面,我們剛落實CEPA補充協議七,由今年起首次容許香港的檢測機構,以香港加工的玩具、電路裝置、信息技術設備和照明設備四類產品作為試點,承擔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的檢測工作。這項新措施有助本港實驗所開拓商機,亦可便利本地加工產品進入內地市場。我們會協助業界落實這先導計劃。

創新及科技產業

113. 創新科技是發展經濟和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動力。在基建方面,科學園第三期將由二○一三年起陸續落成。我們現正全面檢討創新及科技基金,優化審批準則及申請程序,鼓勵企業和研發機構進行更多具有商業潛質的科研活動。我們亦會繼續檢討研發中心的工作和角色,促進學術界、科研機構、商界和政府合作。

114. 隨荌禤a踏入「十二五」規劃時期,我們會加強與內地科研合作,鼓勵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科技計劃,配合國家發展。由四月起,我們會為國家重點實驗室在香港的12間伙伴實驗室提供營運資助,每年每間達200萬元,協助他們提升科研能力。

115. 為顯示政府對創新科技的支持和重視,我已經同意出任「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主席,希望能更有力地匯聚產、學、研各界別的力量,統籌香港在創新科技方面的政策制定及推行工作,確保各項政策和計劃能發揮更大的協同效應。

116. 香港是區內的電訊網絡樞紐。過去一年,香港科技園公司批出位於將軍澳工業h約八公頃土地,用作發展高端數據中心。數據中心是知識型經濟的重要基礎建設,政府現正研究適切措施,以利便更多高端數據中心在香港發展。

文化及創意產業

117. 為數3億元的「創意智優計劃」已收到超過110項支援創意產業發展的申請,並已批准40多項,撥款超過7,000萬元。

118. 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創意香港」辦公室會繼續協助業界拓展內地市場,支援本地創意人才參加海外大型比賽展覽,並與電影、設計、數碼娛樂等業界合作,在內地及海外市場舉辦推廣交流及商業配對活動。除資助「香港影視娛樂博覽」及「設計營商周」等國際盛事外,我們今年更會資助音樂、電視及數碼娛樂等業界舉辦多個不同性質的地區性大型活動。在新媒體方面,「創意香港」辦公室會資助建築界建立三維網上平台,展示香港建築作品,以及支持本港漫畫界採用智能手機平台,促進漫畫出版及銷售電子化。

119. 此外,我們已甄選營辦機構,活化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使之成為本地創意產業發展的中心點。

環保產業

120. 雖然環保產業仍處於發展初階,但其增長十分可觀,二○○九年的增加值升幅達百分之十二點四,僱用人數亦上升了百分之三點六。我們通過多方面的政策及措施,推動環保產業及綠色經濟的發展,包括立法改善建築物能源效益和推動使用節能家用電器、成立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增加使用電動車,以及其他措施如擴大環保採購物品清單、在工務工程中試用新的環保物料、鼓勵環保科研和建設環保基建設施等。

121. 我們在推廣節約能源及改善能源效益方面進展理想。《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即將強制實施,預計首十年新建築物可節省共28億度電,以及減少約190萬噸碳排放。首個區域供冷系統將於今年在啟德發展區展開,全部工程完成後,預計每年可節省高達8 500萬度電,和減少近60 000噸碳排放。這些節能減排措施,在落實過程中,都需要環保行業的參與,也會為業界創造商機。

122. 在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方面,新成立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將在三月底前開始接受申請,鼓勵運輸業界試驗低污染和低碳運輸工具和相關技術。我們亦正與專營巴士公司籌備多項試驗計劃,包括在繁忙路段試驗混合動力巴士,以及為歐盟二期和三期巴士安裝催化還原器以達至歐盟四期水平。上述各項計劃涉及試驗及改裝工序,有助綠色經濟。

123. 過去兩年,我領導的「推動使用電動車輛督導委員會」通過多項政策及措施,積極推廣使用電動車輛。現時全港共有約100部在路面上行駛的電動車,以及超過260個電動車充電站供公眾使用,多款電動車亦相繼在市場發售。二○一一至一二及二○一二至一三兩個財政年度,政府車隊換車時會視乎市場上合適車款的供應和部門運作需要,優先選購電動車,估計會在這兩年合共購入近200部不同類型的電動車。此外,我們計劃在政府停車場安裝更多電動車充電設施,並鼓勵企業和非政府機構攜手擴展全港電動車的充電網絡。

葡萄酒貿易和集散業務

124. 自二○○八年二月免收葡萄酒稅以來,葡萄酒進口量及相關業務持續增長。在二○○八及二○○九年,從事與葡萄酒有關工作的人數增加超過5 000人,總數達40 000名。二○一○年,葡萄酒進口總值超過69億元,較二○○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三。根據業界資料,香港在二○一○年已超越紐約,成為全球最大葡萄酒拍賣中心。

125. 為協助業界把握亞洲(特別是內地)對葡萄酒需求日增的機遇,我們去年與美國、法國勃根地、葡萄牙及智利等不同地方簽訂合作諒解備忘錄。我們與產酒國/地區簽訂的相類協議已增至12個。我們會繼續與貿易伙伴尋求合作機會,善用香港在葡萄酒集散及分銷方面的經驗和網絡。

發展新興市場

126. 新興市場經濟持續發展,他們與內地的經貿活動也日益增加。因此,我們近年積極加強在東南亞、中東、俄羅斯、印度及南美洲等地的投資推廣,除了與當地企業會面,鼓勵他們來港拓展業務外,我們亦與廣東省政府在印度新德里聯合舉辦大型商務會議,推介粵港兩地的營商優勢。我們會繼續在主要新興市場加強投資推廣工作,積極鼓勵企業來港設立據點。


(待續)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