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稱經濟勁升百分之六點八但面對通脹挑戰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今日(二月二十三日)發表的二○一一至一二年《財政預算案》中說,香港二○一○年經濟表現強勁,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百分之六點八,但來年要面對通脹的挑戰。

  曾俊華說,香港經濟二○一○年的全面復蘇,受惠於內地和亞洲地區的蓬勃增長。

  香港貨物出口全年實質增長百分之十七點三,本地私人消費開支增加百分之五點八,整體投資更增長百分之八點一。

  就業市場過去一年有明顯改善,失業率回落至百分之三點八,從二○○九年年中的高位下降了一點七個百分點。

  曾俊華指出,在經濟強勁復蘇、美元偏軟和環球食品及商品價格上揚之下,本港通脹壓力年內會逐步上升。

  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二○一○年全年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二點四。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是百分之一點七。

  財政司司長預測二○一一年通脹率百分之四點五,而全年本地生產總值有百分之四至五的升幅。

  他估計,香港經濟在二○一二至一五年期間,每年平均有百分之四的實質增長,而基本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三點五。

  他指出:「亞洲區通脹上行風險正在增加。」

  「美元偏軟,加上環球食品及商品價格可能持續上揚,都加重了香港的通脹壓力。」

  「內地食品價格和本地市場租金持續攀升,對通脹的影響在今年亦會更為明顯。」

  他說,短期而言,政府會為樓市降溫、嚴防信貸過度擴張,並採用審慎財政政策,盡力紓緩來自內部的通脹壓力。

  他說,面對食品價格上升,會繼續使食品進口來源更多元化。

  曾俊華宣布,會發行50億至100億港元的「通脹掛u債券」(iBond),既促進本港零售債券市場發展,亦可為本地市民提供多一個應對通脹的投資選擇。

  他說:「按照我們的初步構思,『通脹掛u債券』以本港居民為發行對象,債券年期為三年,每半年派發一次與最近六個月通脹掛u的利息。」

  「金融管理局正研究有關細節並制定銷售安排,期望在半年內推出有關債券。」

  財政司司長宣布一系列一次性紓緩措施,協助市民對抗通脹和消費物價上升對日常生活的影響,總開支184億元。

* 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提供1,800元電費補貼,涉及開支約47億元;

* 寬免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全年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政府收入預計減少約99億元;

* 代繳兩個月公屋租金,並為特定用戶提供補助,涉及開支約19億元;

* 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或傷殘津貼。這方面的額外開支約為19億元。

  此外,提高供養子女、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政府為此每年會減少12.2億元收入。

  曾俊華說,來年另一挑戰是資產泡沫的風險。

  他說,處理中長期樓市問題應從根本茪漶A確保足夠土地供應。

  他宣布多項增加土地供應的新措施,包括在勾地表內,指明4幅住宅用地在年內由政府推出作公開拍賣或招標;並在勾地表以外,以招標形式出售5幅住宅用地供興建中小型單位。

  他說,下年度可供出售的住宅用地共52幅,包括18幅新增土地,和勾地表內尚未出售的34幅土地。

  以上土地「可提供約16 000個單位,較二○一○至一一年度的約9 000個單位,增加超過七成」。

  曾俊華說,政府還會繼續尋求新方法增加土地供應,探討在維港以外進行適度填海和發展岩洞。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