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二)
****************

支援弱勢社

141. 社會福利經常開支,預計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會達422億元,相比二○一○至一一年度增加42億元,是開支增長數額最大的政策組別,反映我們對弱勢社蘆漫蚞寣C

新來港及少數族裔人士

142. 為加強和整合對新來港定居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的支援服務,民政事務總署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將增加資源並設立一隊專職人員。透過地區網絡、地方團體和非政府組織,更有效地幫助新來港及少數族裔人士融入社會。我們會推出三項主要措施。首先,我們會推行以地區為本的融入社會計劃。其次,我們會舉辦活動讓準備來港的內地人士在移居前更了解本地情況。此外,為向少數族裔人士或新來港人士介紹服務,我們會安排與他們背景相似的過來人主動接觸服務對象,並在需要時轉介個案予有關政府部門。

143. 此外,我們自二○○九年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四個中心,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全面的支援服務,包括輔導及轉介服務、傳譯服務、訓練班、課後輔導班及各類融和活動,至今已有超過50 000人次受惠。目前,四個中心每年的資助額超過2,000萬元。

照顧長者

144. 貫徹「居家安老」的政策目標,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支援在家中安老的長者。首先,我建議增加每年7,600萬元經常撥款,額外提供約1 700個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包括1 500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及約2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此外,我建議增撥每年1億4,800萬元經常撥款,將成功試行的「離院長者綜合支援計劃」常規化,並將服務範圍由現時三區擴展至全港,為剛離開醫院的長者提供「一條龍」支援服務,幫助他們盡快康復。計劃全面擴展後,估計每年可惠及的長者數目會由目前的8 000名增加至約33 000名。

145. 在住宿照顧服務方面,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已提出加建院舍、充分利用現有院舍的空間及透過「改善買位計劃」,以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我建議增撥每年1億3,000萬元經常撥款,增加約1 300個資助安老宿位,包括護養院宿位、護理安老宿位和可提供持續照顧的宿位。

146. 為了提升參加「改善買位計劃」院舍的服務水平,我建議增撥每年4,000萬元經常撥款,調高甲一級宿位的買位價格,並要求有關院舍為長者安排物理治療和康復訓練。此舉同時有助提升私營安老院舍的質素。

147. 另外,我建議增撥每年4,500萬元經常撥款,增加為資助安老院舍提供的補助金,讓他們更好地照顧患有癡呆症或已達療養程度的長者,並將「照顧癡呆症患者補助金」的資助範圍擴展至所有資助長者日間護理中心,為居於社區的患者提供更適切的支援。

安老按揭

148.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去年十二月公布會推出「安老按揭試驗計劃」,讓長者向銀行抵押物業申請按揭貸款,每月取得一筆現金收入,而又不影響他們在自己的居所居住,直至百年歸老。

149. 按揭證券公司公布計劃後,不少人士均表示支持,但亦提出改善建議。按揭證券公司認同可優化計劃,例如容許借款人在有特殊需要時,可向銀行預支一定數額的額外款項,支付醫療或樓宇維修等費用,另外亦會提高單一借款人的年金金額,並盡量減免收費,務求令計劃更能滿足長者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多一個改善生活的選擇。按揭證券公司稍後會公布詳情。

長者醫療券

150. 政府自二○○九年一月開始試行為期三年的長者醫療券試驗計劃,向70歲或以上長者提供每人每年總值250元的醫療券,資助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我們已完成中期檢討,建議延長試驗計劃三年,並將醫療券金額倍增至每人每年500元,同時加強監察醫療券使用情況。我會撥出10億元實施上述建議。食物及壎竻膚蔽礸y後會公布檢討報告及詳細建議。

支援長者、殘疾和健康欠佳的人士

151. 我建議提高殘疾和健康欠佳的60歲以下成年綜援受助人獲發的標準金額,使之與身體狀況相同的綜援長者看齊,以便更有效協助他們應付生活需要。上述建議涉及每年3億2,800萬元額外經常開支,預計約有55 000人受惠。

152. 此外,現時嚴重殘疾綜援受助人可獲社區生活補助金。我建議讓其他殘疾屬非嚴重程度、健康欠佳和年老的受助人也同樣受惠。我同時建議把補助金額由現時的每月120元上調至250元,為受助人留在社區生活提供更有利的條件。這項建議每年涉及額外經常開支約5億9,000萬元,預計約19萬名受助人會受惠。

153. 政府一貫的政策目標是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的環境,幫助他們獨立生活和融入社會。各相關部門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會投放1億2,000多萬元,提升政府物業現有的無障礙設施,並爭取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3 300項改善工程。我們亦計劃在本年度向立法會申請2億8,000多萬元撥款,為約180條公共行人天橋和隧道設計和加建無障礙設施,目標是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完成大部分工程。

精神健康服務

154. 政府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向醫管局提供額外撥款超過2億1,000萬元,加強對各類精神病患者的支援。

155. 首先,為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的個案管理計劃將推展至額外五個地區,預計受惠人數將由二○一○至一一年度的5 000人,增加至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11 000人。醫管局將於所有聯網成立危機介入小組,負責處理社區內的緊急轉介個案,同時跟進高風險的精神病患者,預計受惠人數每年約1 000名。綜合精神健康計劃將擴展至所有聯網,在基層醫療層面為一般精神病患者進行評估及提供治療,預計受惠人數增至每年約7 000名。

156. 另外,「思覺失調服務計劃」的對象會由青少年擴闊至成人,預計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為額外約600名人士提供服務。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將於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擴展至另外約80間安老院舍。至於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我們亦會擴大專業團隊,預計每年為額外約3 000名患有自閉症和過度活躍症的兒童提供服務。

醫療壎

公共醫療服務

157. 我們已承諾,醫療壎芘}支到二○一二年將增加至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七。我們正繼續向此目標邁進,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醫療壎芵g常開支預算為399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百分之十六點五,較二○一○至一一年度增加30多億元。

158. 除了剛才提及新增的精神健康服務外,醫管局還會運用新增撥款加強一系列服務。因應最新的科研實證和醫療科技發展,醫管局會擴大《藥物名冊》的涵蓋範圍,以加強九種疾病的藥物治療成效,預計每年有52 000名病人受惠。此外,醫管局會為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提供全面健康風險評估,預計直至二○一二年三月底會有合共超過16萬7 000名病人受惠。醫管局亦會透過跨專業團隊協作,加強末期癌症病人及末期器官衰竭病人的紓緩護理,預計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有額外2 500名病人受惠。

159. 在縮短專科服務的輪候時間方面,預計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在公立醫院進行的白內障手術會增加3 000個手術次數,並同時資助3 000名病人到私營界別進行手術。另外,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將增設一間更換關節專科中心,每年將可額外進行大約400宗手術。醫管局亦計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開始,每年分別為額外3 400名病人提供磁力共振掃描服務,以及額外3 000名病人提供電腦斷層掃描診斷服務。

160. 為了加強藥物監管,壎芵p已經提高藥廠獲授權人士的經驗要求,規定所有本地藥廠採用經加強的微生物學監測模式,以及加強對藥廠及批發商的巡查和監察等。政府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增撥3,100萬元加強藥物監管,包括在壎芵p成立藥物專責辦事處。同時,我們已實施《中醫藥條例》有關中成藥必須註冊的條文,有關中成藥標籤及說明書的條文亦會於今年年底實施。我們會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增撥840萬元,為中成藥製造商制訂「生產質量管理規範」(即GMP),並引入藥物監測,提升本地中成藥廠的生產水平。

控煙工作

161. 世界壎芠梒摒膍s明確指出,增加煙草稅能有效控煙。為了保障公眾健康,我建議把每支香煙的煙草稅調高五角,即增加百分之四十一點五,並按同等比例提高其他煙草產品的稅率。上述調整將按今天刊憲的《公共收入保障令》即日生效。海關會加強執法,以防止走私香煙問題惡化。我們亦會大力加強戒煙服務。


(待續)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