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一)
****************

關顧民生

127. 我們努力發展經濟,目的是為了改善民生。我認為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必須善用社會資本,最有效的方法是賦權予不同階層的市民,提高大家自強自立的能力,幫助市民改善生活、提升個人質素,從而促進社會流動,這樣才能使每個人都有充分機會為自己的未來打拼,成為推動經濟發展及社會進步的動力。

人盡其才

教育

128. 教育不單可以培育人才,提升長遠競爭力,更重要是擴闊個人的發展機會,鼓勵每個人奮發向上,自強不息。只要肯上進、有毅力,每個人都可以通過學習充分發揮潛能,創造自立和成功的條件。教育一直是佔政府經常開支最大份額的政策範疇,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開支預算達540多億元,為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二十二點五。

支援清貧學生

129. 我特別關心清貧學生的教育需要,因為這是協助他們自強自立的重要支柱。現時學生資助計劃為合資格的學前、中小學及大專生提供多方面的財政支援,每年經常開支超過31億元,受惠莘莘學子多達36萬人,佔整體學生總數約百分之三十四。政府會加強支援有需要的學生,確保他們不會因財政理由而影響學業。

130. 我建議由二○一一至一二學年起,放寬按入息審查機制獲取全額學生資助的入息上限。估計這項措施在二○一一至一二學年,可讓額外約75 000名各級學生獲發全額資助,其中包括64 000名學前及中小學生和11 000名專上學生。這項措施會使獲發全額資助的學生人數由現時約11萬增至約19萬,佔整體獲資助學生人數的五成,預計涉及額外經常開支每年度約3億元。

131. 我亦建議調整現時適用於專上學生的資助級別,除了讓更多專上學生獲取全額資助外,也令獲得少於全額資助的專上學生可領取更多資助。二○一一至一二學年,約30 000名專上學生可獲全額資助,以及約22 000名專上學生可獲更多資助。預計涉及的額外經常開支約1億4,000萬元。

132. 此外,我建議由二○一一至一二學年起,向領取「學習開支助學金」的專上學生,按入息及資產審查結果發放額外助學金,協助他們按需要添置、更新或提升學習輔助配套,包括電腦設備。獲全額資助的專上學生每年可額外取得1,000元助學金。這項措施涉及額外經常開支約4,800萬元。

課後功課輔導

133. 我關注到不少基層家庭都希望子女獲得課後功課輔導。為此,我已經預留1億1,000萬元在小學推行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教育局會積極與本地大專院校協作,鼓勵及安排大學生(特別是現正修讀全日制課程並有志投身教育事業的大學生),提供課後功課輔導,協助來自基層家庭的小學生解決學習上的困難。

提供獎學金

134. 另一方面,我們亦提供獎學金表揚傑出學生和吸引優秀學生來港就讀。現時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金基金」及建議成立的「自資專上教育基金」,分別為公帑資助學位課程學生及自資專上課程學生提供獎學金。我建議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金基金」注資2億5,000萬元,讓獎學金亦能惠及公帑資助副學位課程學生。

專上學生內地體驗計劃

135. 我一向鼓勵年青人透過親身體驗,加深認識國家最新發展。我建議撥款1億元推行為期五年的先導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專上學生到內地參加短期實習或學習,包括參觀、交流或義工服務等活動,從而認識國家當前的社會、經濟和文化面貌。每名學生最高可獲3,000元資助,預計超過30 000名學生受惠。

培訓與再培訓

136. 青年人除了升學之外,亦可按個人能力和志向接受不同的職前培訓,為日後投身社會做好裝備,紮穩根基。至於已就職人士,再培訓可以讓他們在行業內繼續發展或增加轉業機會。為滿足不同需要,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和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提供課程,幫助學員獲取所需職業技能及認可資歷,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及競爭力。

137. 再培訓局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將提供13萬個培訓名額,對象包括待業待學的青年人、須轉業的中年人、少數族裔及要融入本地職場的新來港人士等。該局已預留資源,在有需要時多提供30 000個名額。

138. 職訓局現時提供約23萬5 000個學額,為不同教育水平人士提供職前和在職教育及培訓,包括高級文憑課程、短期在職培訓課程、待業待學青年的培訓計劃、學徒訓練,以及推行技能測驗及證書頒發制度,協助學員獲取認可資格。

139. 政府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向職訓局提供的經常性資助約為19億4,000萬元,以滿足社會對職業教育及培訓課程的需求,亦為剛畢業的學生在升學和求職之外,提供了另一個自強和增值的大好選擇。

就業支援

140. 為了更切合求職人士的需要並配合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勞工處會加強青少年、中年人及殘疾人士的就業服務。該處剛於去年年底推出為期兩年的「就業導航試驗計劃」,協助失業人士就業。計劃提供合共22 000個名額,為參加者提供度身定造的就業指導,如其後能成功入職及留任,會獲發工作鼓勵金。該處今年年底會以先導形式於天水圍設立一站式就業及培訓中心,把勞工處、社會福利署和再培訓局的服務集於一身,提供更切合需要的就業支援。


(待續)



2011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