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記者會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一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財政預算案記者會的談話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天上午,我已經在立法會宣讀了新的財政預算案,現在不打算再重複細節,而是想解釋一下預算案背後一些理念。

  行政長官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宣布了一系列的紓解民困、提升生活質素和發展經濟的措施,我在預算案會就這些措施提供需要的資源,落實相關的安排。

  過去幾個月,我們收到不少市民和議員提出的意見。我和同事們細心分析過這些意見,再考慮到目前和未來的經濟環境,才推出一籃子的提議,完成這份預算案。預算案的主題已經寫在背板上,就是希望透過預算案的措施,「穩經濟、保民生及投資未來」。

  剛過去的一年,香港的經濟好像坐過山車一樣,經歷了高高低低。去年年初,我們享受到經濟復蘇帶來的喜悅,但轉眼間,美國信貸評級被調低,加上歐洲債務問題日趨嚴重,香港的經濟亦受到波及,貨物出口量急速下挫,很多企業,尤其是中小企,面對訂單大減和流動資金緊絀的問題。

  作為一個有承擔和負責任的政府,我們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一系列的建議,處理社會上面對的困難。

  在恪守審慎理財的原則之下,我推出這系列確實力度不小的「穩經濟、保民生和投資未來」的措施,總值接近800億元。

  我一向的信念是「應使則使」。在我制定的五份預算案之中,政府開支增長,由二○○七年開始至現在,達到百分之七十。而同期的經濟增長是百分之二十一。經常開支在二○○七至○八年度起的五年內,增長亦差不多有百分之三十三。

  在今個預算案中,用於和民生息息相關項目的經常開支按年增幅不小,教育方面增加了百分之七,醫療壎秅霅掉W加了百分之八,社會福利方面則增加了百分之九。

  預算案的一個重點是「穩經濟」。我們去年已經推出多項措施去幫助中小企度過難關,包括「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為中小企提供到位的融資擔保服務。計劃推出以來,業界反應良好,但我同時聽到,業界仍然擔心信貸緊縮會帶來資金周轉問題。

  我隨即和按揭證券公司、中小企業界和銀行界人士商討,然後決定優化現行計劃,將擔保比率提高至八成,並且大幅調低擔保費,政府亦會提供總共1,000億元的信貸保證。我相信有關措施可以協助中小企解決融資方面的難題。

  除了向企業提供支援,保障就業,我們並沒有忽略社會上的打工仔女。雖然現時的失業率仍然處於全民就業的低水平,但我們要未雨綢繆,做好準備,當失業率有上升壓力時,可以隨時推出準備好的措施,減低這方面的影響。

  另一方面,我們又看到有些行業(例如建造業)長期人手不足,所以我在預算案中建議再增加撥款,支持建造業加強培訓,提供更多生力軍,一方面改善青黃不接的問題,另一方面為日後上馬的基建項目儲備人力。

  在民生方面,當經濟不景氣時,政府是不會吝嗇的,我們會繼續投放資源,提升必需的社會服務,同時也可刺激經濟,幫助有需要的人。但大前提是,公帑要用得其所,不應該胡亂花掉大家的財富。

  教育、醫療壎糽M社會福利都與市民息息相關,無論經濟處於順境或逆境,政府在這方面投放的資源都是最多的。本年度,我們在這三方面的支出,差不多佔全部開支的六成,較二○○七至○八年度已經分別增加了三成至四成,增幅之多,有目共睹。

  雖然我預期來年通脹會有所緩和,但我亦明白過去一年物價上升為市民生活帶來不少壓力,所以我在預算案中,提出了多項紓困措施和稅務優惠,以幫助有需要的市民,減輕他們的負擔。預算案所提出的措施都是有針對性的,社會上不同階層的人都可以受惠。

  在投資未來方面,預算案除了蚞巧韟p何鞏固我們現有的經濟支柱行業,還闡述如何發展香港擁有優勢的六項產業。這六項產業的產值在二○一○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八點四,聘用近41萬人,預算案提出多項措施去配合這六項產業的發展,期望他們日後會成為香港新的經濟支柱,令我們的經濟更多元化。

  另外,隨茼h項大型基建展開或者即將展開,我相信除了我們的勞工市場會受惠之外,我們的生活質素也會在工程落成後大大改善。

  在預算案諮詢期間,一直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該增加公共開支。一直以來,我們公共開支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大概是百分之二十,避免政府開支過大而窒礙私人市場的發展。我們並不墨守成規,在有需要時,我們的開支可以超過這個指標。過去十年之中,有四年的公共開支水平就高於百分之二十,在今年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預計公共開支亦超過這個水平。

  過去五年確實是一段極不尋常的時間,經濟有很大的波動,我們經歷了二○○八年的金融海嘯,去年又受到歐美債務問題帶來的衝擊,但香港的經濟仍然表現相當出色,累積了百分之二十一的名義經濟增長,人均生產總值也升到了34,000美元的歷史新高,這是我們健全的經濟體系和出色的競爭力帶來的成果。

  我堅信,我們必須秉持審慎理財的原則,必須顧及各行各業各階層的需要。這樣,我們才能保持香港社會穩定,有助香港迎接未來的挑戰。

  我現在會以英語簡單介紹一下預算案背後的一些理念。

記者:財政預算案都有800億元的措施,但面對經濟不平穩的因素,會否再有加碼的可能性,例如見到今年GDP1%下限時,有更多措施可以出台呢?

財政司司長:你回看我全個預算案,其實現時我們在先堆沙包,因為我們看到今年的情況會變壞。如果你回看去年,已經有這個趨勢。

  去年第一季,我們的GDP增長是7.6%,第二季是5.3%,第三季是4.3%,第四季剛剛出來數字是百分之三。可以看到一個很明顯的趨勢,直線地向下跌。我相信我們今年第一季會是很困難的一季。我們在預算案堶惜w很清楚說到,如果歐債令到我們的出口受挫,第一季有可能是負數。

  我們下半年會好些,但這個仍然要看看歐洲如何去處理債務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令到需求減少,令到我們的出口減少了。這對我們的影響是非常大。

  因為出口受到影響,其他的服務行業也會受到相當大的影響。所以我是擔心的,我們今次預算案,真真正正,我們是在先堆沙包,想茼p何去應付接茖茠漣x難時期。

記者:其實想問,回看今次Budget好像又「計錯數」,那數目是幾百億的落差。其實,有些分析回看五年來司長的估算通常都較保守,通常都估計沒那麼大的效益,經濟方面收入不多大,但每次餘下錢後都用幾招去「派糖」。其實,司長可否說說你整個構思或者針對長遠規劃方面,可否告訴我們你的代表作,除去年派了6,000元,人人開心之外,其實,針對香港整個提升競爭力方面,你自己最滿意是做了甚麼?

財政司司長:或者我分開兩部分回答你的問題。第一個關於預測,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的小經濟,我們絕對是受外圍影響很大,很多時外圍發生的事,會令上升、下跌的影響力相當大。我們回看今年的預測,其實是受三方面的影響:第一方面,就是地價的收入。地價的收入,我們本來預測620億,最後我們的修訂是831億,這是歷史新高。但我們一早看到,因為我是公布預算案之後,計算過這數目,我們才推出賣地計劃。所以,我們推出賣了的20多幅地的收入,沒放進我們原本的預算內,即變了那差別已經是200多億。

  第二方面,就在利得稅和薪俸稅。我們預算利得稅和薪俸稅有1,400億,但我們的預計其實與前年差不多,但我們看到去年的經濟環境是不會好過前年的經濟環境,所以,都不算是很保守,我們是用同一個預測預測去年的收入。最後的修訂是1,700億,亦是一個歷史新高。這方面亦超乎我們預算的看法。1,700億,差別差不多是300億。

  第三方面就是政府開支。政府開支方面,我們本來預計支出會是3,780多億,但最終只是用了3,600多億,相差有百多億,這個亦是正常的,因為都約佔百分之三,我們一般的開支都是這麼多。所以,相加起來,預測變得一個相當大的數目。

  第二部分的問題是關於投資未來。今次你都看到我們很多方面的支出,尤其是經常支出有相當大幅度的增長。這個經常支出佔我們總支出的七成,這個大幅度的增長,其實就是一個投資未來的措施,因為我們的經常支出不是「一次過」的。

  跟荂A另一部分就是基礎建設方面。基礎建設是由○七年大約是200億一年,今年升至600多億,接荋X年會去到700多億。這個差不多大了三倍,亦將我們有關的基礎設施大量投資去推行,這個對我們的未來亦相當重要。在經常開支方面,尤其在教育、醫療方面,我們的投資相當大,這個亦是為未來我們的競爭力各方面推出的措施。所以,我覺得這方面是足夠的,亦是相當大的幅度。

記者:不知道是否最後一年稱呼你為司長,這問題你喜歡便答。其實你一直以來都說,你認為香港的稅基狹窄,有需要去擴闊稅基,但是你今次提出增加免稅額,有數得計,約有十幾萬人跌出稅網,似乎與擴闊稅基背道而馳。這樣做是不是為了頂替你上年所打開了需要派錢的pandora's box?

財政司司長:擴闊稅基是我們當然要做的事,我們亦想用不同的方法去擴闊稅基。如若稅基闊些,收入也會比較穩定些。我們今年也有很多免稅額、扣減的措施,這也為了滿足納稅人(希望減輕)這方面的負擔。今年的經濟情況可能會變壞,我們希望市民可以有多一點錢在手上,幫助他們度過這一段時期;我們也希望當經濟變好的時候,他們的收入會增加,希望他們再跌入稅網。

記者:看看未來一年的預算,地價收入都有600億,與上一年的預算都差不多。其實是否未來都看淡樓市?在地價方面,是否預期未來一年都會比較低呢?因為看預計落成單位量,其實預算比去年多了。另外,會否在地方面,那些限呎或限價的限制,未來亦會多些?

財政司司長:剛才你提出來的限制當然會有些影響,但如果我們今年的預測與去年差不多的話,應該都不會小到那堨h,因為去年都是一個相當高的水平。所以我們今年的目標,是希望樓市可以平穩健康地發展。

記者:過去五年,政府大概用了1,000億在一些一次性措施上,為甚麼不可以把這筆錢用在長遠的政策方面,例如解決貧富懸殊,或紓緩貧富懸殊,或人口老化的問題呢?還有你如何總結過去五年,即任內的表現。除了為我們儲了很多「沙包」外,有沒有一些經濟方面能夠改善等等的表現呢?

財政司司長:我想你要有一個適當的比例在那堙C我們今年的開支有4,000億,那如果說過去幾年有千多億,那個數目比例,因為很多時大家都在看這些一次性措施,就當是整個預算案,但是整個預算案包含很多不同方面。我剛才說過,如果好像今年有4,000億的支出,當中有七成是經常措施,這些是因應我們長期發展而如何去推行。另外,那些基建設施也有十幾個百分點是這樣的,所謂一次過的措施佔少數。所以,我想我們要給予一個正確的比例,重要性放在哪堙H有可能那個比較有新聞價值,但我覺得更加重要是,大家要重視我們經常措施的比例有多少。這對整個社會的健康發展相當重要。

記者:除了堆「沙包」之外,還有甚麼......

財政司司長:我們堆的「沙包」是今年做的事。去年我們主要都是抗擊通脹和藏富於民。這幾年相當不尋常,這幾年和一般的年,我覺得非常不同。因為我們上過很高,也跌到很低,這幾年十分不同,我們每一個時期都要面對不同的困難。我在過去這幾年都是一如既往,以市民為重,用心去做,克服一些困難。這些困難這幾年都不少,但是做到今時今日,我們看到我們的公共財政仍然非常穩健,我們也有足夠的資源讓我們今年可以「撐企業」,可以「保民生」,更加可以留一個好的帳目給下屆政府,我覺得在這方面都做得充分,我留待大家做評價。

記者:想問司長有關剛才你沒有回答的擴闊稅基問題。你內心入面想要做到擴闊稅基,但你行為上卻在派錢,令一堆人跌出稅網。這個矛盾的行為你如何去解釋呢?另外你是否因為覺得上年在派錢上給政黨「跣」了,所以今年痛定思痛,用回增加免稅額去滿足市民的願望,讓市民給你掌聲?

財政司司長:我想和掌聲沒有甚麼關係。剛才我說過,今年會面對一個相當困難的經濟情況,很多不同階層的市民,尤其是納稅人亦會面對這情況。我們希望可以透過不同的措施幫助他們,希望可以減低他們的負擔。我們推出這些措施是應該做得到的,有可能會在一個短暫的時期收窄稅基,這次是一個代價,是我們要做到的,否則我們不能推行這些措施。我覺得這個代價是值得的。

記者:(派錢)

財政司司長:政黨怎會「跣」我。

記者:其實去到最後一份預算案,坊間有很多學者或專家幫你「埋單計數」,看看你過去的一些功績。其實不少意見提到,說你在預算案堶惜@些「一次性」的措施,其實不少,但是一些比較長遠,例如完善本港財政制度的措施,譬如稅基或穩定政府收入的措施就不太見得。其實這一方面的工作上,你會否覺得自己可能都是近乎「交白卷」,或是做了一些甚麼呢?

財政司司長:我想那個評價留給他們(去做),他們可以做這方面的工作。不過,今年令到我覺得高興的,就是失業率可以從最近在○九年高位5.5%,回落到今時今日的3.3%,這是不容易達到的。你看看我們的外圍,同一樣比較發達的地區,美國、歐洲等等,都去到差不多10%。我們可以維持這樣一個百分率相當不錯,尤其是我們在本地的就業人數,在這幾年來也增加了18萬。收入方面,平均有百分之十二點五的增長。去除通脹的因素,還有百分之七的實質增長,這相當不錯。

  住戶中位數由18,000元去到20,000元,這些都是大家可以看到,香港人生活質素確實上升了,我覺得這是值得高興的事。

記者:在擴闊稅基的問題上,你覺得現時比較短暫的代價。你可否分享自己的經驗,覺得下屆政府有沒有條件去擴闊稅基,例如包括再重推GST。另外,如果下屆特首邀請你留任,你自己會否考慮?

財政司司長:擴闊稅基呢,我相信每個政府都想做的。其實我們亦不是太久之前嘗試過去做擴闊稅基的工作。當時我們經過很長期的討論各方面,發覺大家同意我們應該擴闊稅基,但我不想被推薦,所以當時推出了一個計劃,或者GST會是適合的,但似乎社會亦不是很接受,這個就是我們面對的現實。是不是下一屆可以這樣做呢?這個可以看看下屆政府覺得這方面的優先次序在哪堙C至於我自己未來的去向,直到現在,我未考慮過,我慢慢再去想。

記者︰想請教司長,去年派完6,000元後,市民很渴求你今年繼續派錢,你會怎樣向市民解釋為何今年有這麼多財政盈餘都不派錢?

財政司司長︰去年我很清楚說過,6,000元計劃是一個一次性藏富於民的計劃,是在去年很特殊的經濟、財政、政治考慮後才作出決定。今年我在諮詢期間,亦聽了很多不同的意見,一般的政黨、議員、社會機構等等,都反對我再延續這個計劃。所以今次的預算案沒有包括6,000元計劃,或者類似6,000元的計劃,但是我們很刻意地訂出一系列措施。這一系列的措施相當大,剛才我說過,有800億之多,這一籃子的措施可以惠及不同需要、不同階層的人。我相信可以照顧市民的訴求。

記者:現在財政儲備有6,700多億,一直以來都說政府沒有幫到那些N無人士,現在也沒有幫到他們,其實為何有這麼多儲備都不做一些長遠的扶貧措施?會否擔心別人說你是守財奴?第二個問題就是你如何評價自己過去五年的表現?你覺得自己是否合格?

財政司司長:我答你第一個問題。福利來說,我們現在的總支出是500億,經常支出是440億,在這五年間增加了三成。至於在福利上,我們在長遠方面增加了不少錢。

  至於儲備方面,我想大家要把儲備和支出水平,要看看他們的關係如何。我沒有訂出一個儲備的目標,但是我們亦不會由儲備控制我們的支出,並沒有這個關係。現在遵守的原則,就是「應使則使」,每一年我們覺得應該使的錢,我們都會支出去做的。剛才我已經說過,在過去五年,我們的支出增加了七成。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數目,你去看看其他的政府,沒有其他一個政府在五年之內增加支出去到七成,現在我們差不多去到每年4,000億元的支出。

  所以說我們是不斷提高服務水平,是在服務市民。每一年我們扣除支出之後,剩餘的錢才放進儲備,如果這個儲備日後變大,就可以令我們好像現在一樣,可以在急需時間,可以抽些錢來應付突發的事情,尤其是現在我們經濟越來越大,外圍對我們的影響也會越來越大,我們需要的儲備水平有可能要提高。

  大家或者記得,我們在九八、九九年那六年期間,我們有五年有赤字。該五年期間,我們支出多了,從儲備取出2,000億,佔我們當時的儲備差不多四成。如果現時有問題的話,我相信支出不止這數目。

  所以,現在看到,現時世界上的困難是越來越嚴重,我們需要,真的先「堆好沙包」,準備去迎接這些困難的來臨。

記者:其實在你任內都經歷過一些金融風暴,但不是每一次香港都能化險為夷。但今屆政府給予人們的感覺都是只是懂得開支(方面),在開源方面,是不是沒有法子?如果歐債危機即時「爆煲」,或是在你任內之內「爆煲」,你認為這一份財政預算案能承受得起嗎?

財政司司長:我們現在已經看到由歐債危機所帶來的不穩定性、不明朗性,所以今年所推行出來的措施,就如剛才所說,差不多800億,提振作用是有一點五個百分點。這個提振作用,即是GDP如果沒有這支出,是會再少這一點五個百分點,所以我們已經預計了這影響會達到甚麼程度。而我們現在預計一至三個百分點應該合乎要求,我們要看一看現在或日後的情況會壞到甚麼程度才再準備、推出新的措施,但現在我們看來,我們已經預計了最壞的情況。

記者:(開源方面)

財政司司長:我們在過往幾年堙A我們不是缺乏收入,這幾年我們的儲備是有增加,雖然我們的支出所增加的比率還是快,但是我們仍然是有儲備的,而在這一方面我們不會看每一年的支出和收入是怎樣,我們以看一段時間來作出適當的平衡。

記者︰之前有特首參選人曾批評市建局興建一些「貴到無倫」的樓。其實今次有一個先導計劃希望推行工廈重建項目,會否擔心重建後都是一些價錢很貴或項目不是大家想像中那樣合理?此其一。同時,想問問唐英年......

財政司司長︰我先答你第一個問題,好嗎?談到市建局重建方面,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希望住在舊區內的市民,可以(樓齡)七年單位的價錢,讓他可以在同區買到另一個物業。市建局本身不是發展商,它亦要與發展商一同進行發展,當它完成重建後,是以市價出售。市價要看當時的需求怎樣,是由市場去決定,並不是說由市建局建成的樓宇是另一種補助式的樓宇。主要的目標是讓住在舊區的居民可以有一個選擇,搬到同區一些較新的地方居住,改善他們的生活。

記者︰想問多一點,這個先導計劃醞釀了多久要推動工廈重建?大約半個月前,唐英年亦有類似的建議,有否覺得他抄你們的「橋」?是否存在他離開政府前已在醞釀,他有洩密的可能?

財政司司長︰這麼多「陰謀」。我們覺得市建局主要做住宅區,但工廠大廈方面,他們可能會有一個角色,他們的做法會較一些發展商去做更快,因為現時我們看到很多時候,工業樓宇是multi-owner,由很多不同的人擁有,叫大家一起同意出售是比較困難的。如果可以用市建局條例,應該可以更快活化工廈區,對我們整個城市而言,都是有好處的。

記者:曾先生,你任內時常估錯數,嚴重低估收入,差額都很大,所以會導致沒有長遠規劃,要靠很多一次性的短期措施。這個是你刻意這樣做抑或是在思維上傾向保守一些?另外一件事是相關的,你今年估計有667億盈餘,其實是否可以做多些東西呢?特別是中、低下階層的市民方面,我們發覺到他們受惠不是很多。還有一個問題相關的,就是......

財政司司長:我先答你這個問題,好嗎?其實你的看法不是很正確。剛才我答另一個問題時已經說了,那些所謂一次過的措施,佔我們整個支出很少的部分。我們最大的部分是經常性的開支,是佔七成的。另外基本建設方面,亦佔一兩成,相當不少的,今年是有600多億。所以這些加起來,剩下那些所謂一次性的措施,這個可能有多些新聞價值,但是佔我們的支出比較少的部分。這個我不是太過擔心,因為這個要就茪@些不同的情況,我們要出一些一次性的措施。因為我不想這些變了經常性的支出,這些一次性的措施是處理現時面對的問題。長遠一些,我們要靠其他的方法處理了。

記者:但是因為你時常都一次性,年年都一次性,市民便當了是「奉旨」的,說得俗一些。如退稅,你不退稅的一年,便會給人罵了。你還有沒有壓力要交一盤靚數給下一屆政府?667億,其實是否可以使多一些,有沒有壓力要交一盤靚數給下一屆?

財政司司長:我想你不是提議我不要做那些措施?你應該不是這樣提議吧!還要做多些。今年我們整個籃子已經值800億,800億是相當大的數目,這個我覺得我們今年這個措施,應該可以惠及不同需要、不同階層的市民,我相信市民會支持這個預算案。

記者:其實你面對行家的提問,一方面覺得稅基狹窄,另一方面提高了免稅額,令很多人跌出稅網。想問在制定今次預算案時,有否考慮改動稅階?即是既不會令稅基窄了,另一方面一些有需要的市民如中產可以少交稅款?過程中有否考慮改動稅階,如有考慮為甚麼最後沒有這樣做?

財政司司長:我想我們要找一個平衡。今次我們看到現時財政狀況,我們看到來年的經濟情況,我們作出一個平衡。我們覺得現在的提議,應該令最多人可以受惠得到,令香港的市民在這方面多些能力可以支付他們的負擔。我們覺得這是相當合理的平衡。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5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