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預算案支援工商業、保障就業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一日)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一系列建議,在全球經濟放緩之際,向中小企業提供支援,從而保障就業。

  曾俊華說:「在風暴來臨前,我們要積穀防饑,未雨綢繆,提升大家的抵禦能力,讓個人、企業和整體社會都有條件迎難而上。」

  曾俊華提出多項措施,大力加強目前的「中小企業融資擔保計劃」。

  這包括推出新的信貸擔保產品,擔保比率為八成,政府會為此提供一千億元的信貸保證。

  按估計的壞帳率計算,政府預計開支約為110億元。

  曾俊華相信:「提高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信貸擔保比率,可令貸款機構更有信心向中小企提供貸款。」

  為進一步協助中小企,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將推出新的中小企保單條款:

* 中小企保戶在特定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只投保某些出口地區及買家;

* 中小企保戶可獲不同程度的保費折扣優惠;以及

* 信保局將會放寬保單伸延條款,使其出口信用保險服務能涵蓋香港出口商在海外或內地擁有控制權的子公司與其買家的交易。

  曾俊華說:「我相信這些新措施可以協助香港中小企保持競爭力,開拓新興巿場及紓緩面對的經濟壓力。」

  為協助企業降低經營成本,提升競爭力,曾俊華又建議:

* 寬免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商業登記費,讓所有經營業務的人士受惠。政府的收入會減少19億元;

* 把二○一一至一二年度利得稅寬減百分之七十五,上限為12,000元,將有近12萬須繳納利得稅的人士受惠,政府的收入會減少11億2,000萬元;

* 把進出口貨品報關費全面減半,政府每年會少收7億5,000萬元;以及

* 取消向本地公司徵收的股本註冊費,鼓勵投資者在香港設立公司,進行集資活動和擴展業務,政府每年會減少9,000萬元的收入。

  曾俊華又建議再撥款2億2,000萬元,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培訓,以滿足建造業的需要。估計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建造業基本工程的按年實際開支會達623億元。

  這將為建造業提供更多生力軍,配合未來基建發展的需要。

  為鼓勵更多數據中心落戶香港,曾俊華建議免收將合資格工廈部分樓層改作數據中心之用的豁免書費用。

  財政司司長說,政府即將向「創業展才能計劃」注資1億元,資助非政府機構成立小型企業,聘用殘疾人士。

  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僱員再培訓局會提供13萬個培訓學額,並增撥資源幫助待業人士。

  職業訓練局設立的國際廚藝學院,預期可在二○一四至一五學年開始招生。

  曾俊華說:「『穩企業以保就業,促經濟以安民生』的策略,協助企業渡過經濟難關,保障就業,增加市民手上可支配的資金。」

  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全文已上載以下網址:www.budget.gov.hk。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