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增支減稅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一日)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為對抗嚴峻的經濟環境宣布一系列稅務寬減,並在醫療、教育等領域提出多項紓緩民生的措施。

  曾俊華說,期望能「在穩定經濟之餘,亦可以幫助有需要的市民減輕通脹的壓力,並讓香港社會可以穩步發展。」

  紓緩措施包括:

* 寬減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12,000元,全港150萬名納稅人受惠,政府收入因而減少89億元;

* 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1,800元的電費補貼,預計約250萬用戶受惠;

* 寬減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全年差餉,以每戶每季2,500元為上限,政府收入會減少117億元;

* 向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人士發放額外一個月的津貼,政府會為此支出21億元;以及

* 為公屋租戶代繳兩個月租金。

  曾俊華提出,所有在二○一二年完成課程的學生貸款人,可以選擇在完成課程一年後才開始償還學生貸款。

  財政司司長提出一系列稅收優惠措施,以減輕中產階級市民的負擔,包括:

* 把基本免稅額和單親免稅額從108,000元提高至120,000;把已婚人士免稅額從216,000元提高至240,000元;

* 供養60歲或以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從36,000元提高至38,000元;

* 與父母或祖父母同住的額外免稅額,由36,000元增加至38,000元;

* 供養55歲至59歲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從18,000元提高至19,000元;


* 每名子女的免稅額從60,000元提高至63,000元;

* 供養兄弟姊妹的免稅額,從30,000元提高至33,000元;以及

* 傷殘受養人免稅額,從60,000元提高至66,000元。

  曾俊華建議向強積金計劃支付強制性供款的每年最高可扣稅款額,由12,000元增至15,000元。

  曾俊華說:「我相信我們可以顧及納稅人的基本所需,以及各種因家庭責任而增加的財政負擔。」

  財政司司長說,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教育經常開支,會增加至差不多600億元,增幅達百分之七。

  這包括預留10億元在新高中學制下推行一個以「毅進計劃」為藍本的新課程。

  目的是為考生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以外,提供另一條取得正規資歷的途徑。

  財政司司長會撥款25億元,在所有法定或認可專上教育機構推行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

  「建議的第六輪計劃,將首次涵蓋所有法定或認可專上教育機構,以進一步鞏固這些院校的發展。」

  他又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和「自資專上教育基金」各注資10億元,設立更多獎學金或獎勵計劃。

  「向兩個基金注資20億元,可以表揚更多同學在學術及不同領域的傑出成就,包括體育、藝術、科技、社會服務等,鼓勵多元化發展,追求卓越。」

  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社會福利經常開支,會增至440億元,增幅達百分之九。

  財政司司長提出增撥1.37億元,以照顧患上癡呆症的長者。

  他又撥款9億元,為全港250家長者地區中心鄰舍中心及活動中心改善設施。

  此外,又向撒瑪利亞基金注資100億元,協助有需要的病人減輕醫療負擔。

  他希望這能讓基金繼續根據臨H指引及科學實證增加受資助藥物的種類,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市民。

  財政司司長說,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醫療壎芵g常開支增加至450億元,較二○○七至○八年度增加超過四成。

  來年,政府會為醫管局的擴建工程撥款22億元,包括擴建聯合醫院,重建廣華醫院和瑪麗醫院,另外撥款5億元以添置及更新公營醫療設備。

  財政司司長說,計劃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為長者及合資格的殘疾人士提供以兩元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優惠。

  曾俊華說:「信任和合作是現代經濟體系的重要特質,可以減低交易成本,同時促進經濟社會進步;反之,就容易引來危機和衝擊。」

  他接蚖﹛G「我們一直希望發揮大社會的力量,提供社會合作的平台,並且運用公共資源,合力解決社會問題。」

  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全文已上載以下網址:www.budget.gov.hk。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