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談財政預算案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為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夏佳理及其他行會非官守成員今日(二月一日)就二○一二至一三財政預算案,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與新聞界談話的內容(中文部分):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大家好!我們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會談談對財政預算案的意見。財政司司長檢討了過去五年包括來年的政府支出,大家留意到經常開支增長達百分之三十三,但是經濟增長事實上是百分之二十一。在這方面,特別在這幾年的環境,挑戰是非常大。大部分的措施,在民生、教育、醫療、社會褔利,政府一向都採取還富於民的政策,亦是短期、中期的措施。經濟和就業方面亦都是非常重要,大家都知道,現在有許多基建項目已在發展中,對於就業、未來經濟增長和發展有好大幫助,亦是一個好好的基礎。當然預算案有很多一次性的措施,尤其是通脹方面亦有關注。我暫時說到這堙A看看我同事有沒有補充。

梁智鴻醫生:我會如夏佳理議員,談談過去五年和未來的發展,尤其民生方面。其實大家看到政府在這五年來,在民生方面投放了許多金錢和做了很多工夫。在醫療方面,五年前、七年前的公共醫療開支約三百多億元,今年是四百五十億元,這是相當大的增幅。同時,這亦回應了特首上任時,表示希望醫療經營的使費佔政府每年開支百分之十五至十七,今年是百分之十六點九。我亦很開心看見今年很多金錢投放於大家最近很關注的醫院重建,重建醫院為市民服務,今年落實重建瑪麗醫院和廣華醫院。老人褔利方面,大家都知道老齡化的問題,這幾年政府投放在老人福利,尤其是資助老人、推動老人福利,做了好多工夫。今日我很開心政府清楚落實居家安老的原則,尤其是政府會積極研究推動居家安老服務券,這是應該支持的。民生方面,我覺得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亦為下屆政府鋪好一條路。多謝。

張炳良教授:我覺得今次的預算案是一個相當穩健的預算案,亦是聆聽了社會各方面意見的預算案。我們不要將預算案所提出的措施簡單地分類,哪些為中產、哪些為基層。因為政府一般性的開支,其實都是用於廣大市民,而廣大市民堶掖\多都是中產。我希望政府稍後能給予媒體和社會多一點資料,看看如何看到對一般打工仔或普羅百姓的回應。另外,我們注意到預算案提到,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如果有些具體建議,將一些目前不是政府恆常公共開支的需要或服務,考慮納入恆常開支內,這是一個非常進取的做法,也顯示了司長願意持有開放的思維去看有關的問題。如剛才梁醫生所講,今次政府或司長在社會服務方面蚞奶騆多。我自己是教育界,我想補充一兩句。司長提到教育界內,就十五年的免費教育有相當多的意見,不同持份者有不同看法。當然政府過去對學前教育有一定的看法,但我們很高興看到司長或政府的團隊願意以一個開放的態度,與不同持份者商討如何具體落實做好學前教育。因為最終教育,特別學前教育,既是投資未來,亦是投資香港下一代,也是最有力能夠幫助促進社會的公平機會。多謝。

劉遵義教授:我覺得這個預算案很穩健。剛剛召集人說到政府開支一路增長,政府很願意用錢,適當時候、應該用錢時會用錢。我覺得另一個重點是穩定就業,我認為維持就業對這個動盪的世界經濟當中非常重要。財政司司長預測今年增長可能是百分之一,可能是百分之三,為何差距那麼大?因為外面充滿不確定性,所以要留點籌碼必要時可運用。第二、在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提出要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這對於提高我們民生的水準非常重要。另外,我亦很支持通脹掛u的債券,希望大家特別是準備退休人士,可以認真考慮通脹掛u債券。多謝大家!

記者:今次預算案沒有派錢,政黨的意見很明顯覺得不要再派,但市民都幾期望會再派錢。你給予政府意見時,如何平衡兩方利益?是否擔心市民有反響?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派錢方面,最重要是政府在決定政策和範圍都要非常審慎小心。大家都知道,今日香港是國際大都會,與其他地方的競爭非常激烈。在教育上的投資,不是即時有反應、效果,要投資一段時間後,我們的小朋友和青年才可發揮。所以,投資教育比較重要。在這方面要取得平衡。財政司司長亦提及人口老化, 今日我們有90萬老人家,去到2030年有210萬,比現時多一倍過外。未來的負擔及服務等等,對香港這麼少人口,700多萬的數字,挑戰是很大的,我們要為到時的支出準備得好好。

記者:你會否覺得政府只懂得派錢,沒有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正如我剛才說,這五年來,如果你看看香港的背景和歷史,會知道香港可能未試過面對這麼多挑戰,無論是經濟挑戰,或另一方面的競爭等等。不只是曾司長,而是整個特區政府在這五年,若你開放些和公道些分析,你會了解到這五年事實上挑戰不少。但即使有挑戰,政府經常支出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多過經濟增長一半,經濟增長只是百分之二十一。我認為評分方面,雖然我不喜歡評分,但我看這個表現可以說是非常好。

記者:可否談談土地政策?市場預期樓價將會下調,這次增加供應單位對市場會有甚麼影響?市建局參與改建工廈,你怎樣看這個建議?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土地供應方面,這幾年市民對樓價方面比較擔憂,尤其這兩年樓價升得比較快。政府有新措施出台,無論是印花稅或其他方法,但是增加供應事實上是一個必需的措施。大家住在香港,都想自己住優質環境,密度不要太高,這有很多挑戰;填海方面,有共識維港不應再填。供應方面,我相信發展局盡辦法考慮不同措施,現在市建局可以考慮重建發展工廈,這個課題在政府內部討論了不少時間,若現時交由市建局做,可能工作速度及思維會有不同,這是一個好的提議。

記者:曾司長說人口老化很嚴重,但又不肯推出全民退休保障計劃,是否將責任推給下一屆政府?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退休保障方面,大家都知道對香港市民無論那個階層,都是非常爭議的問題。我相信年輕一群會擔心他們要負擔這個責任。但人口老化有兩個問題,一個問題當然是日常生活,這對退休方面可能有直接關係,但人口老化並不是這麼簡單,只看日常生活。事實上,無論在服務、醫療、居住的地方都注意。政府政策是要照顧最沒有能力人士,這會加大政府負擔。

記者:司長提出市建局研究工廈,唐英年確實是說過,現在會否給人感覺製造機會給唐英年成功爭取?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行政長官選舉哪個候選人提出甚麼意見,無論是昨日說,抑或明日說,我相信特區政府,尤其是財政司司長做財政預算案,他一定是要考慮他自己意見,覺得對香港、對市民而言甚麼是最好,如果有意見相同絕對不出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