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預算案為應對艱難時期提升香港競爭力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一日)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就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提出一系列措施,改善民生,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財政司司長說香港經濟二○一一年有百分之五的增長,但受到歐美疲弱經濟影響,預計二○一二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的實質升幅會放緩至百分之一至三。

  曾俊華提出:「我會在今年的預算案中推出接近800億元的措施,裝備市民,在協助企業及巿民應付挑戰的同時,亦有助減輕巿民面對通脹的負擔。」

  他說:「這些措施的力度不小,對今年經濟的提振作用會有一點五個百分點。」

  財政司司長估計,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經營盈餘為382億元,綜合盈餘為667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三點五。

  他說,出現盈餘的主要原因,是利得稅及薪俸稅收入比預期高,賣地收入也高於預期。

  財政司司長宣布的紓緩措施包括:

* 寬減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12,000元,政府收入因而減少89億元;

* 把基本免稅額從108,000元提高至120,000元;把已婚人士免稅額從216,000元提高至240,000元,子女免稅額提高至63,000元;

* 寬免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全年的差餉,以每戶每季2,500元為上限。這項建議會令政府收入減少117億元;

* 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1,800元的電費補貼;以及

* 向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人士發放額外一個月的津貼。

  曾俊華說:「計及我建議推出的一次性措施的效應,二○一二年全年的整體通脹率預測為百分之三點五。」

  為協助業界渡過可能出現的經濟放緩,財政司司長提出大力加強目前的「中小企業融資擔保計劃」;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將推出新的中小企保單條款;寬免二○一二/一三年度商業登記費;並寬減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稅,上限為12,000元。

  向本地公司徵收的股本註冊費將取消,進出口報關費將減半,政府收入將為此減少8億4,000萬元。

  曾俊華說,已同意按揭證券公司在香港推行小型貸款試驗計劃,總貸款額上限暫定為1億元,最長貸款年期為五年。

  財政司司長宣布在教育方面共撥款105億元以為未來培訓人才。

  這包括向研究基金注資50億元以提升大專院校學術和研究發展;又撥款20億元設立更多獎學金和獎勵計劃。

  為加強社會資本,財政司司長提出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再注資兩億元,讓基金繼續透過鼓勵鄰里守望相助,發揮社會功能。

  為鼓勵創意產業發展,財政司司長預留1億元,支持香港設計中心未來三年的運作。二○一二年為香港設計年,政府將與業界合作,資助部分香港設計年項目。

  財政司司長說,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基建開支會達623億元,未來數年預計會再增至每年超過700億元。

  他又建議再撥款2億2,000萬元,支持建造業議會加強培訓,為建造業提供更多生力軍。

  財政司司長說,香港金融管理局再發行一次不多於100億港元的通脹掛u債券。

  債券以本地居民為發行對象,年期為三年,每半年派發一次與最近六個月通脹掛u的利息。

  他說:「長遠而言,我們需要預留空間發展其他形式的債券,包括常規的定息債券,使香港的債券市場更成熟發展。」

  曾俊華重申,政府增加土地供應及建立土地儲備的決心毋庸置疑。

  他指出,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度,政府已提供了可興建超過2萬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土地,達到定下的目標。

  他估計,下年度土地供應可提供約3萬個私人住宅單位。

  曾俊華說:「在明天(二月二日)公布的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賣地計劃,我們會把47幅住宅用地納入勾地表,其中半數是新增土地。」

  他指出,這些土地共可建約13 500個單位。

  在新的財政年度,政府向體育總會的資助會增至接近2億5,000萬元。為增添香港的吸引力,會向盛事基金撥出1億5,000萬元,並延長基金運作五年。

  財政司司長雖然預期經濟濟環境惡化,但他相信香港人無懼挑戰。

  他說:「在面對困難的時候,大家的意見不盡相同,但我深信,大家只是爭論建設香港的方法,背後都懷茼@同的信念和感情。」

  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財政預算案》全文已上載以下網址:www.budget.gov.hk。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