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談財政預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瑞麟今日(二月一日)在財政預算案發表後於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我們相信能夠回應社會上對政府的期望和社會上的需要。

  首先,這份預算案能夠照顧社會、經濟和民生多方面的訴求,不論在教育、醫療、房屋、就業和培訓等政策範疇,我們也有顯著的公共開支增加。

  第二方面,這份預算案能助我們持續發展關愛的傳統。關愛基金已經開展工作一年多,推出的10多項措施惠及30多萬市民。我們認為現在是適當時間,因應這些措施對社會上受惠的程度、成效,進行檢討,我們要考慮是否把這些措施恆常化。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會開展檢討,看看成效,而檢討的措施包括學童的午膳津貼,及癌症病人病患期間的特效藥物津貼等。

  第三方面,這是一份投資未來的預算案,單在工務工程方面,在今個財政年度會有620多億元工務工程開支,而在往後的年日每年超過700億元開支,未來幾年一共4,000多億元的開支。所有基礎建設既提供大量新的就業機會,亦對今後香港發展至為重要。

  第四方面,這份預算案能持續我們穩健和審慎的財政預算傳統。我們在這個財政年度會滾存超過6,500億元的財政儲備,相信這筆儲備可為第四屆特區政府提供非常穩健和廣闊的財政基礎,開展新的五年任期,亦可有效、有力地繼續服務市民。

  所以,我希望立法會和香港社會能支持這份預算案。

記者:司長,我想說,譬如你這份預算案好像沒有甚麼驚喜。政綱所說的全民退保也沒有提及,有沒有信心可在立會通過這份預算案呢?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財政司司長和他們的同事在過去數月,非常廣泛地諮詢政黨和其他持份者、廣大的市民,聽取意見、溝通。現在這一份財政預算,是一個穩健的財政預算,並且今年我們提出的減免措施和紓困措施總共需要動用800億元的港幣,這數額也不少。我相信在這份預算案被審議期間,立法會不同黨派和其他人士當然有機會再提供意見。

記者:上年派了6,000元後,其實今年很多市民都希望政府再派錢。你如何向市民解釋不派錢呢?

政務司司長:這一邊還有問題,我聽完這條問題再回答吧。

記者:想問其實沒有派錢,稅網以外的市民又怎麼辦呢?這又是否代表去年派錢的措施運作不到呢?

政務司司長:其實去年我們派6,000元的措施,大家很廣泛歡迎、也討論過。今年財政司司長和他的同事,決定動用800億元去做多方面的紓解民困措施。相信這對基層市民和其他中產人士也有一定幫助。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