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四)
****************
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財政預算
 
181. 二零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約七百五十三億元經營開支及八十八億元非經營開支,我會在財政資源上全面配合。
 
182. 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總收入預計為六千二百六十一億元。入息及利得稅預計為二千三百五十九億元。地價收入預算為一千四百三十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上升百分之二十三點三。印花稅收入預算為七百六十億元,較上年度修訂預算下跌百分之五。
 
183. 經營開支預計為五千零一十五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十五點四,即六百六十九億元,主要涉及去年關愛共享計劃的一百一十二億元開支。經常開支佔經營開支超過八成,為四千四百一十億元,按年增加百分之九,即三百六十三億元。
 
184. 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中,教育、社會福利和醫療衞生共佔約六成,即超過二千五百億元。最近五年,這三個範疇的經常開支累積增幅達百分之四十五。
 
185. 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我們會適度增加各部門的人手,公務員編制會增至十九萬一千八百一十六個職位,較上年度增加三千四百八十一個,增幅約百分之一點八,回復過往百分之一至二的增長水平。
 
186. 總括而言,計及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從房屋儲備金回撥的二百一十二億元,我預計該年度會錄得一百六十八億元的綜合盈餘。本港財政儲備至二零二零年三月底預計為一萬一千七百八十四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九點四。
 
中期財政預測
 
187. 中期預測主要從宏觀角度估算政府二零二零/二一至二零二三/二四年度期間的收支和財政情況。在這期間,政府基建開支會超過平均每年一千億元,經常開支增長則介乎每年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八點八不等,大致高於同期平均每年百分之五的名義經濟增長。
 
188. 收入方面,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地價收入主要以來年的賣地計劃和土地供應目標為依據,而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則以過往十年地價收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點九)計算。我亦假設利得稅和其他稅項的增長率,與未來幾年經濟增長率相若。
 
189. 此外,正如我剛才(第一百零二段)提及,我會將現時滾存至八百二十四億元的房屋儲備金分四年回撥到財政儲備,以更全面反映政府的財政狀況。
 
190. 基於以上假設和安排,我估計經營帳目在這五個年度中,除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外,每年都會錄得盈餘,非經營帳目則會在二零二一/二二及二零二二/二三年度出現輕微赤字。經營帳目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預計赤字,主要是本財政預算案的一次性紓緩措施及關愛共享計劃所致。政府的財政狀況並無出現結構性的轉變。此外,充裕的財政儲備,也讓我們有能力滿足可見的開支需要。我對未來五年的財政預測,維持審慎樂觀。
 
191. 在二零二四年三月底,預計財政儲備會有一萬二千二百四十六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三十三點七,或十九個月的政府開支。
 
192. 總括而言,政府未來五年的收支大體上會錄得盈餘。然而,上述測算未有計及政府在中期預測期間,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
 
結語
 
193. 這份預算案的諮詢工作比上次開始得更早。我舉行了約四十場諮詢會,聽取不同界別或組群的代表對預算案的意見。此外,我更多次走進社區,走進市民的生活當中,了解他們對政府的期望、對預算案的想法。
 
194. 記得有一個早上,我在紅磡一家茶餐廳結帳時,收銀的女士告訴我,她有一名智障孩子,深深體會支援服務不足,希望政府提供更多殘疾人士院舍。另一次,一名基層兒童到我的官邸參加活動,她的媽媽對我說,去年政府向有需要學生發放二千元開學津貼,讓她的孩子能報讀課外興趣班,培養所長,希望今年可以繼續發放。近月,我多次和公營醫療人員交流,了解到他們面對的困難,以及對改善醫療服務的想法。與市民接觸,聆聽他們的具體訴求和殷切期盼,對我有很大啟發,而他們的真誠坦率,更深深觸動了我。
 
195. 用心聆聽,由心出發,推出令市民受用和貼心的措施,是我編製預算案的一大動力。
 
196. 不過,現實中資源不是無限,總要有所取捨。政府施政有緩急先後,也要兼顧各方需要。投入的資源再多,也不能馬上解決所有問題,尤其那些日積月累的社會痛點。但我堅信,只要一步一步切實處理,投入資源,問題始終可以緩解。
 
197. 充足的資源是改善服務、提升市民生活質素的先決條件。我們要繼續善用優勢,把握機遇,推動經濟多元發展。
 
198. 香港人勤奮靈活,飽歷風浪而遇強愈強。來年經濟環境陰晴不定,但只要保持信心,懷抱希望,團結努力,我們一定可以擺脫陰霾,迎來晴天!
 
199. 多謝主席。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