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三)
***************
環球政經形勢
 
26.   我在去年預算案提及環球三大趨勢,即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創科浪潮席捲全球,以及世界經濟重心由西向東移。過去一年的變化,讓我們更清楚看到環球政經的新形勢、新格局、新常態。我們必須分析研究,認清香港的定位和未來發展路向。
 
中美關係
 
27.   第一,過去一年中美貿易摩擦的背後,還可見科技以及其他更深層次的矛盾。貿易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決固然可喜,但雙方的其他矛盾或會持續。未來一段較長時間,中美關係的起伏會為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波動。此外,貿易摩擦會對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以至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帶來衝擊,影響深遠。未來世界經濟的產業鏈布局亦可能因新的貿易規則和關係而發生變化。
 
國際合作
 
28.   第二,本土主義和民粹主義在多國抬頭,不但影響當地政治,也左右這些國家的外交及經濟政策,不利多邊自由貿易的發展,影響國際經貿往來。
 
29.   二零零八年爆發的金融海嘯,是上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幸得各國和衷共濟,災難性後果才能避免,經濟逐步重拾增長,但各主要先進經濟體的增長率,尚未回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平,仍須依賴超低利率或非常規貨幣政策支持。由於利率仍處於甚低水平,大規模的經濟或金融危機如再發生,救市措施的空間有限。更重要的是如今本土主義抬頭,可能窒礙各國之間的合作和及時應對。
 
亞洲發展中地區
 
30.   第三,亞洲的新興經濟體,包括東盟、印度等,增長潛力可觀,為香港提供不少商機。這些新興經濟體過去五年每年平均增長百分之六點三,貢獻環球經濟增長約四分之一。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內地以外的亞洲新興經濟體在今明兩年的經濟增長,仍會超過百分之六。
 
31.   過去亞洲經濟發展模式,多為「亞洲生產、歐美消費」。近年亞洲的中產階層日益富裕,並不斷壯大,可以預見未來不僅會出現「亞洲生產、亞洲消費」的局面,亞洲對歐美消費產品的需求亦會不斷増加。此外,在中美貿易摩擦及保護主義抬頭下,部分亞洲新興經濟體更會從世界供應鏈的布局變化中得益。我們要把握這新形勢,更應善用香港作為亞洲區供應鏈管理中心和貿易中心的優勢。
 
國家發展
 
32.   第四,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經濟及社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轉變,內地晉身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是環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成績有目共睹。十九大以來,內地推動經濟由高速增長邁向高質量發展,現正處於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時期。我們需要特別留意國家正銳意推動的幾方面工作:
 
(一) 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二) 以創新引領經濟發展,着重科研和科技應用;

(三) 建立強大的國內市場,內地居民的消費將繼續作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四)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發展及「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以及

(五)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穩外資、穩投資,推動「走出去」與「引進來」並重的雙向開放新格局,擴大對外雙向投資和貿易往來。
 
33.   由此可見,即使國家目前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經濟發展亦有挑戰,我們應著眼於長期大勢,認清國家發展正處於戰略機遇時期,長遠發展前景良好。
 
創科浪潮
 
34.   第五,創科浪潮正主導一個新時代,不但顛覆生產和商業模式,更為日常生活和消費帶來變革,例如人工智能可望為一些先進領域如醫療帶來重大突破,但可能取替部分工作,衝擊勞動市場。我們受惠於創科浪潮帶來的方便及機遇,同時也必須做足準備,在產業發展、教育和就業培訓等方面作出適當配合。
 
(待續)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1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