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三)
****************
關愛社會
 
170. 我會繼續提供資源,以便政府推出支援措施,幫助有需要的市民,建設關愛社會。
 
社福設施
 
171. 我們在增加社福設施時,經常面對場地不足的問題,尤其是人口稠密的地區,但這些地區對社福服務的需求又往往特別殷切。我會撥款二百億元,購置六十個物業,以供設立超過一百三十項社福設施,包括日間幼兒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等,預計約八萬六千人受惠。
 
172. 安老及康復設施內設置科技產品,有助提升服務。我會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二億元,推行為期四年的先導計劃,為社會福利署(社署)資助機構營辦的約一千三百五十個服務單位提供無線上網服務,鼓勵他們利用科技產品,提升安老及康復服務。社署亦會為其營辦的一百八十個社福設施提供無線上網服務。預計每日約十萬人次受惠。
 
安老服務
 
173. 我們會繼續加強安老服務。未來兩年,政府預計會額外提供超過五百個安老宿位,以及三百個資助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此外,除了目前提供的外展醫生到診服務外,政府剛推出為期四年的試驗計劃,為私營安老院舍約四萬五千名院友,提供包括社工及物理治療師等專業團隊外展服務。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用於推行新措施的額外經常開支約十三億六千萬元。此外,正如前述,我會一次性地提供額外一千元長者醫療券金額,讓長者受惠。
 
康復服務
 
174. 政府會推出措施提升現有康復服務的質素,加強對殘疾人士的支援。二零一九/二零年度主要的新措施,包括增加八百三十五個康復服務名額,以及購買三百個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宿位;逐步增加五間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及兩間自閉症人士支援中心,並透過增加中心的社工及治療師人手,加強康復及支援服務。有關措施合共涉及全年經常開支約二億九千萬元,每年惠及約九千名服務使用者。
 
兒童及青少年服務
 
175. 在幼兒照顧方面,政府會由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增撥約一億五千六百萬元,提高幼兒中心服務的資助水平,紓緩家長經濟壓力;改善日間及留宿幼兒中心合資格幼兒工作員的人手比例,並加強培訓,提升服務質素;以及分階段在北區、觀塘、沙田、葵青及元朗增加合共約四百個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名額,為三歲以下幼兒提供長時間全日制照顧服務。
 
176. 我亦會增撥資源,增加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下的專業及支援人員人數,以加強社區保姆的訓練,改善服務質素,並提高社區保姆的服務獎勵金。政府亦會重整現時互助幼兒中心的服務,並增加駐中心社工及支援人員的人數。上述措施將涉及每年約五千二百萬元額外經常撥款。
 
177. 為及早識別和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學前兒童及其家庭,政府透過獎券基金撥款約九億九千萬元,推出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分階段為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合共約十五萬名兒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首階段服務已於今年二月開始。
 
178. 為加強對離異家庭及其子女的支援,政府會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起設立五間由非政府機構營辦的中心,提供一站式共享親職支援服務,並加強社署人手,涉及每年額外經常撥款約六千九百萬元。
 
179. 為增強青少年精神健康及提升抗壓能力,由二零一九/二零學年起,政府會在全港四百六十多間中學實行「一校兩社工」,並相應增加督導人手,涉及每年經常開支約三億一千萬元。
 
社會企業
 
180. 本港的社會企業(社企)近年穩步發展。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推出至今,已成為本港社企發展的催化劑,帶來長遠及可持續的效益。我會增撥一億五千萬元支持計劃持續營運,繼續推動社企發展,惠澤弱勢社群。

(待續)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