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提交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演辭內容: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我謹動議二讀《二零一九年撥款條例草案》。
 
引言

2.     這份財政預算案是本屆政府的第二份、亦是我就任財政司司長以來的第三份財政預算案。在編製時,環球政經格局出現巨大變化,外圍環境複雜多變,充斥不明朗因素。
 
3.     作為全開放的細小經濟體,香港近月經濟受到影響,增長顯著放緩,企業對前景的信心轉弱。在這情況下,對當前國際政經局勢作出正確判斷,並因應香港本身的優勢,擬訂經濟發展方向,尤為重要。因此,我會在預算案中闡述看法。
 
4.    即使烏雲密布,背後仍是耀眼陽光;那怕山重水複,也無礙我們對香港前景的信心。
 
5.    鑑於市民和工商界對本港經濟前景感到憂慮,我在籌備本年度預算案時,大方向是「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事實上,連同配合《施政報告》各項措施的撥款,這份財政預算案合共預備動用的新資源約一千五百億元,另外還預留資源作多項用途。由此可見,預算案在提升公共服務、支援企業、利民紓困和投資未來方面,毫不吝嗇。我會在以下章節詳述具體措施。
 
二零一八年經濟回顧
 
6.    二零一八年,環球經濟持續擴張,增長動力在上半年較強,但下半年在貿易摩擦持續發酵和其他不利因素影響下減弱。亞洲區的生產及貿易活動,去年大部分時間有可觀增長,但後期表現明顯轉差。受外圍情況影響,香港的整體貨物出口全年實質上升百分之三點五,然而增長在去年第四季大幅放緩,按年輕微下跌百分之零點二。服務輸出增長在下半年亦有所減慢,但全年合計仍然有百分之四點九的增幅。
 
7.    內部需求大致保持穩定,利好勞工市場。工資及收入穩健上升亦支持消費。私人消費開支全年實質增長百分之五點六,但隨着資產價格出現調整及外圍不明朗因素增加,增長率在年內逐步回落。投資開支全年實質上升百分之二點二。然而,多個調查均顯示本港營商氣氛近期轉差。
 
8.    隨着外圍壓力增加,香港經濟增長由二零一八年上半年的百分之四點一,減慢至下半年的百分之二點一,而第四季的增幅更只有百分之一點三,屬二零一六年第一季以來最低。整體而言,香港經濟在二零一八年增長百分之三,處於去年預算案預測範圍的下限,但仍然高於過往十年平均百分之二點八的趨勢增長率。
 
9.    勞工市場依然偏緊,失業率維持在百分之二點八,是超過二十年的最低水平。總就業人數保持增長,市民收入持續有實質改善。
 
10.  由於經濟增幅連續兩年高於趨勢增長率,二零一八年通脹率也稍為上升。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為百分之二點六,較二零一七年高零點九個百分點。

(待續)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