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二)
****************
智慧城市
 
154. 政府自二零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已推出多項主要措施,包括開放政府數據、制訂有利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以及推出「轉數快」系統。今年四月,我們會成立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讓業界參與和協助政府引入資訊科技,改善公共服務,推動公私營合作,並為本港初創企業和中小企創造商機。此外,我們正在籌備三項智慧城市基礎建設項目,包括為所有本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安裝多功能智慧燈柱,以及提升政府雲端服務和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我們已為上述項目投放超過九億元,在未來兩年陸續完成。
 
155. 政府通過收集、處理及分析地理資訊等,掌握大量相關數據。地理空間數據的互聯互通,可協助政府各部門規劃和制訂政策。發展局正聯同創科局和多個經常使用這類數據的政府部門,推動建立空間數據共享平台,讓地理空間資訊得以整合、互通和共享,配合民間開發智慧城市的各種應用程式。我會預留三億元加快發展數碼基礎設施,以便利地理空間數據的發放、使用及創新應用。平台預計可在二零二二年年底前全面投入服務,加上分階段推出高質素的全港三維數碼地圖,為公私營機構提供更多及更方便搜尋和使用的空間數據。
 
156. 發展智慧城市,必須得到數碼基建的配合。第五代流動技術(5G)的發展全球矚目。5G具備高速、高容量、超可靠和低時延的技術特點,長遠會為各種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的應用提供巨大潛力。政府會分批指配及拍賣不同頻帶的頻譜,為發展5G網絡和服務作準備。
 
文化藝術
 
157. 戲曲中心上月啟用,而西九文化區其他的主要設施也會陸續竣工。我在去年預算案提出的各項文化設施發展計劃亦正在推進,未來數年會一一投入服務。
 
158. 為豐富市民的藝術文化生活,鞏固香港國際文化大都會的地位,我會向康文署增撥合共一億七千六百萬元,在未來五年舉辦大型世界級表演藝術節目,以及在香港不同地方轉播部分大型表演。康文署亦會分階段與區議會合作加強社區藝術活動。
 
159.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的藝術發展,我會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再增加約五千四百萬元資助,惠及不同規模藝團、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香港藝術節協會,以改善員工待遇、鼓勵藝術創作、增加對外文化交流活動等。
 
160. 康文署轄下的香港電影資料館致力保存香港電影歷史文化、促進研究,以及把電影藝術帶進社區。我會撥款二千萬元,增聘技術人員及添置器材,將急須保存的電影孤本和電影菲林數碼化,讓下一代有機會認識和欣賞珍貴的香港電影文化遺產。
 
體育
 
161. 香港運動員表現超卓,過去一年在大型國際賽事屢獲佳績,令人鼓舞。踏入二零一九年,港隊在單車、乒乓球、劍擊及足球等項目都有亮麗表現,我深信香港運動員會繼續發光發亮。
 
162. 運動員在競技場上力爭上游,但大部分退役時都不到四十歲,必須為展開生活新篇章及早規劃。政府近年透過增撥資源及與大學合作,支援運動員兼顧訓練和學業。我會向香港運動員基金注資二億五千萬元,增加獎學金支援運動員體學雙軌發展,並增加全職運動員退役時可獲得的現金獎勵。
 
163. 康文署正全面檢討體育資助計劃,在有結果之前,我會增撥二千五百萬元經常撥款及為期兩年、每年約一千七百萬元的額外津貼,提高對六十個體育總會的資助,以應付參與海外比賽、代表隊訓練、支援清貧運動員,以及其他營運支出。此外,我亦會一次性地提供一千五百萬元資助金,用於職員培訓、進修或購置器材、改善辦公室設施等。換言之,未來兩年增撥予體育總會的資源合共約一億元。待檢討完成並有具體建議時,我會按需要提供資源配合。
 
保護環境
 
164. 我在過去兩份預算案合共預留了十億元,供部門在政府建築物、場地及社區設施等安裝可再生能源設施,至今反應良好。配合《施政報告》,我會增撥十億元,讓部門增設相關設施。
 
165. 政府在上月公布放寬電動私家車「一換一」計劃的申請資格,大幅增加合資格車輛數目百分之三十,至超過二十五萬部。此外,推廣更廣泛應用電動車,充電設施不可或缺。我們會研究方法,鼓勵在現有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與此同時,我會撥款一億二千萬元,擴大政府停車場提供的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預計到二零二二年會增加超過一千個公共充電器,令總數增至一千七百個。我們亦會尋找合適的路旁停車位,安裝電動車充電器作試驗,以及研究合適地點,以試驗性質設立電動車快速充電站。
 
城市建設

優化海濱
 
166. 隨着維多利亞港兩岸的海濱規劃和相關大型基建陸續完成,政府會以前瞻態度推動優化海濱的工作,積極開通連貫暢達的海濱長廊,並採取多元化的設計、管理模式和用途,增添海濱活力。二零一七年初,政府撥出五億元優化海濱,有關的項目已相繼展開。我會再預留六十億元,發展新的海濱長廊及休憩空間,以及改善海濱設施。政府計劃把維港的海濱長廊由目前約二十公里,在約十年內增加至三十四公里,並在維港兩岸提供三十五公頃休憩用地。
 
城市林務發展基金
 
167. 為加強妥善護養樹木的公眾教育和推廣工作,以及提升從業員的專業水平,我建議投放二億元設立城市林務發展基金,以推出多項新措施,包括鼓勵學生修讀樹藝課程,以及推展樹藝及園藝業學徒計劃,為新入職人士提供更多實習培訓機會,以配合政府將於年底推出的樹藝及園藝業《能力標準說明》,為日後引入樹木管理人員註冊制度鋪路。此外,我們會舉辦國際城市林務研討會,與鄰近地區交流,提升本港業界的專業知識和作業水平。我們亦會加強與地區團體合作,為市民提供更多栽種和護養樹木的資訊。
 
改善交通
 
168. 解決交通擠塞,除了開闢主幹道,推行電子道路收費也是有效方案。運輸署正就中環及其鄰近地區電子道路收費先導計劃進行可行性研究,預計在今年上半年諮詢持份者。電子道路收費並非為增加政府收入。因此,政府會考慮根據計劃實施後的淨收入數額,額外提供相若的恆常資源,改善公共交通服務,鼓勵市民使用。
 
改善市政設施
 
169. 繼去年預算案撥款推行街市現代化計劃,我會增撥資源,讓食物環境衞生署分階段翻新其管理的公廁,改善通風等設備,提高公廁的清潔衞生水平。預計未來五年開支超過六億元,涉及約二百四十所公廁。

(待續)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