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五)
***************
互聯互通
 
48.   除了發展香港資本市場,我們也一直積極推動與內地的互聯互通,一方面惠及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另一方面亦為內地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作出貢獻。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以及基金互認安排,都是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我們會繼續推動擴大互通額度和內容,並把債券通擴展到包括「南向通」。
 
49.   內地A股自二零一八年納入MSCI及富時羅素等國際性指數,所佔的比重亦逐步上升。國際投資者對內地資本市場的投資將會增加,這有助提升我們作為內地資本市場離岸風險管理中心的角色,促進更多金融產品和服務的發展。
 
資產及財富管理業
 
50.   在發展資產管理業務方面,香港得天獨厚。我們是亞洲前列的國際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在二零一七年資產管理業總值超過二十四萬億元,獲准在港銷售的公募基金超過二千二百隻。大灣區發展會為香港帶來龐大的商機。
 
51.   私募基金近年在環球市場迅速發展,為大量實體企業、科技和初創公司引入發展業務所需的資本、人才和技術,同時亦帶動對管理、會計、法律等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私募基金營運產生的相關經濟活動亦為會展、酒店、旅遊等服務業帶來商機。
 
52.   我們在去年七月實施開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亦正研究為私募基金建立有限合伙制度,目標是提供更多基金結構供業界選擇。我們亦會研究引入具競爭力的稅務配套安排,以吸引私募基金在本港成立及營運。
 
53.   今年四月一日起,不同類型的在岸基金與離岸基金,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可享有利得稅豁免。在基金銷售渠道方面,繼與内地、瑞士、法國、英國及盧森堡達成協議,我們會繼續推動與其他地區的基金互認安排,擴闊本港基金產品的銷售網絡。
 
地區總部樞紐
 
54.   爭取更多境外企業來港設立地區總部,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擴大本港財資市場規模。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的公司總數,去年增至超過一千五百家,按年增長超過百分之八。愈來愈多的內地企業亦選擇香港作為它們業務「走出去」的平台。
 
55.   因應不少跨國企業都將企業財資中心和地區總部設於同一地點,我們由二零一六年起為合資格企業財資中心提供稅務優惠。政府會繼續優化相關的稅務措施,提升競爭力。
 
保險業
 
56.   香港保險業發展成熟,是多元化金融業務中的重要一環。我們致力推廣香港作為國際風險管理中心,協助業界把握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商機。
 
57.   事實上,專屬自保保險、再保險、海事保險等業務,在香港具有相當發展潛力。為推動其發展,我們推出了稅務和其他監管配套措施,例如在去年修改法例,將專屬自保保險公司業務的稅務減半優惠包括離岸及在岸風險,以爭取更多企業在香港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此外,政府亦會提出法例修訂,為海事及專項保險提供稅務優惠,並容許成立專為發行保險相連證券的特殊目的公司。我們會繼續研究有助行業發展的措施。
 
金融科技
 
58.   香港目前有超過五百五十間金融科技公司,業務範圍廣泛。我們一直努力吸引更多海內外金融科技公司來港,以及為他們提供有利的發展空間。
 
59.   金融科技的應用過去一年有明顯進展。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去年九月推出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及零售支付共用二維碼標準,反應熱烈。政府正籌備利用「轉數快」便利市民繳交稅款、差餉及水費。運輸署、入境事務處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亦會研究在繳費櫃枱試行接受「轉數快」付款。
 
60.   金管局會在短期內發出虛擬銀行牌照,銀行亦將會分階段推出各項開放應用程式介面的功能,為市民帶來更創新的銀行服務體驗。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亦在去年十二月發出首個虛擬保險公司授權,為香港保險科技發展揭開新一頁。
 
61.   在監管方面,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在去年十一月發表虛擬資產的新監管方針,探討如何在鼓勵市場創新的同時,保障投資者。金管局和證監會也正利用全球金融創新網絡,與各地監管機構分享管理金融科技應用的經驗及知識。
 
人才培訓
 
62.   去年我在財政預算案宣布成立金融學院,將匯聚學術界、金融服務業界、專業培訓機構及監管機構之所長,並以培育金融服務業領袖人才和推動跨界別的應用研究為兩大目標。金管局正全力落實有關計劃,學院預計將於二零一九年年中成立。
 
63.   除了培育本地人才外,我們亦鼓勵境外的金融人才,透過不同的人才入境計劃來港發展。

(待續)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