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一)
****************
宜居城市
 
129. 市民每日辛勤工作,希望改善生活,而我們努力發展經濟,就是要將香港建設成更宜居的家。政府會繼續善用資源,朝目標邁進,以利民生。
 
土地資源
 
130. 我會在資源上全力配合一系列短、中及長期措施,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
 
房屋用地
 
131. 過去兩年,我們透過出售土地、改劃土地用途、發展鐵路物業及市建局項目等措施,增加短期土地供應,計有七十八幅土地,可供興建約九萬三千個單位。
 
132. 未來五年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約為十萬零四百個單位,包括約七萬四千二百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及綠表置居計劃單位,以及約二萬六千三百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
 
133. 房屋土地供應過去數年持續有序地增加,二零一八年的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達二萬一千伙,為十四年新高。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量可維持在較高水平,包括九千個貨尾單位、六萬四千個興建中未售出的單位,以及二萬個在已批出土地上可隨時動工興建的單位。初步估計未來五年(即二零一九至二零二三年)的每年平均落成量約為一萬八千八百個,較過去五年平均數增加約兩成。
 
134. 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賣地計劃共有十五幅住宅用地,當中七幅為新增用地,預計合共可供興建八千八百多個單位。加上鐵路物業發展、市建局、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一萬五千五百個單位。發展局局長將於明天公布下一年度賣地計劃詳情。
 
135. 樓市方面,住宅的成交量和價格去年下半年回軟,但現時樓價仍然與市民的負擔能力脫節。政府現階段無意撤銷任何需求管理措施。全球經濟增長減慢,政經形勢充滿變數,或會影響投資情緒,以及令環球金融市場更加波動。市民置業前必須小心衡量風險,量力而為。
 
136. 除繼續改劃用地、增加發展密度外,我們會在今年全力推展多個新發展區項目,包括分別為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新發展區首批基建工程申請撥款,陸續正式展開收地及清拆,讓項目盡快動工。同時,元朗南發展的法定規劃程序亦會在今年啟動。上述三個發展項目,連同正在填海的東涌新市鎮擴展區,會由二零二三年起分階段提供約二十一萬個房屋單位。
 
過渡性房屋
 
137. 部分市民居住環境欠佳,過渡性房屋有助紓緩他們的住屋困難。為促成各個由民間主導的過渡性房屋項目,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已成立專責小組,統籌及提供一站式支援,並會聯同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給予適切的支持。我會預留二十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運房局會擬訂具體安排及申請撥款。
 
工商業用地
 
138. 政府一直致力增加商業樓面面積,滿足工商業發展需要。政府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賣地計劃將包括七幅商業用地,預計可提供約八十一萬四千六百平方米樓面面積,當中包括可提供最多約二千九百個酒店房間的樓面面積。七幅商業用地包括高鐵西九龍站上蓋,該用地可提供約二十九萬四千平方米樓面面積,為近年政府推售的最大型商業用地。未來幾年,政府將陸續推售包括位於啟德發展區、中環新海濱、加路連山道及金鐘廊等多幅商業用地。
 
善用政府用地
 
139. 我在去年預算案預留了十億元,支援非政府機構使用空置政府用地及復修校舍,作各種對社區有裨益的短期用途,各界對措施反應正面。我歡迎立法會早前通過有關撥款,發展局已開始接受資助申請。
 
140. 我們會加快推動在政府用地落實「一地多用」的多層發展模式,善用有限的土地資源,提供更多「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滿足社區對公共服務的需求。政府產業署會推動涉及跨部門設施的多層大樓項目。規劃署亦會收緊單一部門預留政府用地的做法,並按情況建議增加發展密度,善用政府土地的發展潛力。我已預留約二百二十億元推展首批「一地多用」發展項目,包括重建屯門診所、發展上環消防局旁的擬議救護站用地,以及整合荃灣市中心數塊政府用地。
 
長遠土地發展
 
141. 政府上星期公布全盤接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建議,推動八個土地供應選項,我會在資源上全力配合。由我擔任主席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將會改組,加強統籌土地供應工作,並優先處理多項策略性議題,包括以願景帶動和前瞻性的方法,評估土地需求及訂立土地儲備目標,和以基建先行、創造容量的思維,規劃策略性交通基建。只要大家齊心協力,持之以恆,我們有信心扭轉土地供不應求的局面,並為香港長遠發展提供足夠土地。
 
「明日大嶼」
 
142. 「明日大嶼」是一個宏大的願景,政府會分階段推展相關項目,為香港開拓更多土地,改善市民的居住環境和質素,配合社會經濟發展需要。除提供充足土地供應外,亦會建設策略性的道路及鐵路網絡,連接屯門沿海地區、北大嶼山、中部水域人工島和港島北,提高新界西北以至全港交通運輸系統的效率。

143. 政府有足夠的財政能力實現「明日大嶼」願景。在制訂推展策略時,我們會進行詳細財務分析,兼顧財政可持續性及政府承擔能力等因素,分階段推展相關項目。
 
144. 就首階段在交椅洲附近興建面積約一千公頃人工島及相關主要交通運輸網絡,政府會盡快展開研究。至於近岸填海的研究,涵蓋龍鼓灘、欣澳及小蠔灣,政府計劃在今年內申請撥款。我們亦會就屯門沿海地帶進行規劃研究,包括考慮龍鼓灘及內河碼頭的土地用途和相關交通配套。
 
醫療
 
145. 香港的公營醫療人員及支援團隊,以專業和熱誠守護市民的健康。不斷增加的服務需求和人手及設施的局限,令他們的工作壓力日增。我在去年預算案提出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及增加醫療人手培訓,正是為了推動長遠規劃,以應對與日俱增的服務需求。第二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初步涵蓋十九個項目,額外提供約九千張病床。至於第一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當中九個項目已經開展,進度良好。
 
146. 與此同時,政府也會為公營醫療系統的運作和發展提供足夠資源。二零一九/二零年度,整體政府經常醫療開支預算為八百零六億元,增長百分之十點九,佔整體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八點三。
 
醫院管理局
 
147. 每逢流感爆發,我們的公營醫療系統面對更大壓力。急症室輪候時間長,病房使用超出負荷,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是本港公營醫療系統的前線機構,必須妥善規劃和管理公立醫院服務,採取及時有效的措施,應對流感高峰及其他可能出現的公共衞生挑戰,不負市民厚望。政府會在資源上全力支持其工作。
 
148. 有見前線醫護人員面對工作繁重,我早前要求醫管局提出對策,以提高士氣,挽留人才。因應醫管局的具體建議,我會額外提供超過七億元經常資助,供醫管局推行以下措施:
 
(一)上調醫生當值津貼、醫護人員特別酬金計劃津貼及病房支援人員薪酬;
 
(二)增加資深護師職位,以加強病房夜間服務;
 
(三)增加專職醫療人員職位,以改善晉升前景;以及
 
(四)增撥資源,繼續推行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
 
醫管局會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內盡快落實上述措施,惠及前線人員。
 
149. 此外,醫管局平均每年投放約十億元,更新或添置醫療設備。我會額外預留五十億元,推動醫管局加快這方面的工作,提升醫療質素及效率,除用於一般醫療設備,也包括引進尖端醫療儀器供治療癌症及其他專科疾病,以及提供相關培訓。
 
150. 為使醫管局更有效地規劃資源,本屆政府以三年為一周期,按人口增長和人口結構變動逐步增加醫管局的經常撥款。考慮到公營醫療的重要性,我會預留一百億元作為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若醫管局面對突發情況而需額外開支,也可應不時之需。
 
資助藥物治療
 
151. 我會增撥四億元經常資助,供醫管局擴闊藥物名冊,以納入更多藥物。醫管局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用於藥物的總開支會因而增至六十億元。此外,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亦已放寬經濟審查機制,病人家庭的藥費負擔將會減輕。醫管局亦已把自費藥物納入安全網的工作增至每年兩次,加快將合適的新藥物納入可資助範圍。上述措施實施後,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資助總額會倍增至十五億元,惠及更多有需要的病人。
 
基層醫療
 
152. 政府會投放資源,大力推動以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服務,提升市民預防疾病的意識和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位於葵青區的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預計在今年第三季投入服務。我已預留超過一億五千萬元,作為該中心的營運費用及人手開支,亦會在資源上配合日後擴展地區康健中心網絡。
 
香港基因組計劃
 
153. 《施政報告》宣布推行香港基因組計劃,以促進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和創新科研發展。我會撥款約十二億元成立香港基因組中心及推展計劃,在未來六年進行四至五萬個全基因組測序。

(待續)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