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八)
***************
擴充市場版圖
 
89.   香港是全開放型的經濟體。我們的經濟要多元發展以保持活力,亦要擴大市場版圖,開創更遼闊的發展空間。國家全力推動的兩個發展策略,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倡議,是難得的契機。這關乎國家發展大局,亦是香港作出貢獻和大展拳腳的機會。
 
粵港澳大灣區
 
90.   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策略的重要一環,也是香港探索新路向、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力的黃金機會。大灣區人口七千萬,經濟總量與韓國相若,為我們提供近水樓台的龐大商機。
 
91.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剛在上星期公布,勾劃大灣區直至二零三五年的發展方向,是重要的發展里程。香港在《規劃綱要》中與廣州、深圳及澳門並列四大「中心城市」,擔當推動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香港在大灣區的定位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並會增強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國際資產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以及大力發展創科和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這些都是香港的優勢所在,我們會好好把握機會,全力參與和推動發展,提升大灣區的全球競爭力。
 
「一帶一路」
 
92.   「一帶一路」日漸發展為貫通歐、亞及非洲的經貿合作走廊,相關地區的聯繫亦正增強,為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新空間。政府在支持業界開拓市場、建立平台推動企業對接、鼓勵香港專業服務界別參與「一帶一路」項目等方面的努力漸見成果。
 
93.   香港一直是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把海外投資者「引進來」的一線平台。我們的集資及保險市場發展成熟,可以擔當「一帶一路」基建項目融資及風險管理中心的角色。金管局旗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致力推動基建投融資活動及資訊交流。證監會亦已闡明審批基建工程公司上市申請的考慮因素,為這些公司來港上市提供清晰指引。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及專業服務中心,政府會繼續推動內地及「一帶一路」經濟體善用我們的優勢,包括專業人才和服務。
 
94.   《施政報告》中提出,支持非政府機構開發爭議解決網上平台,促進香港在法律科技的發展,鞏固香港國際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有關機構正籌備開發一個跨地域、便捷、安全和具成本效益的平台,提供網上仲裁、調解,以及智能合約和相關服務。我會撥款一億五千萬元,支持該平台的開發及初期運作。平台會利便包括本港以至「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及東盟成員等地的中小微企,促成交易,並避免及解決爭議。
 
政府角色
 
95.   政府致力擴充市場版圖,為企業創造營商機會。過去一年,我們繼續擴大香港的自貿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網絡,使港商在外及外商來港投資及開拓市場,都同樣受到保障。自本屆政府上任以來,香港已與十二個經濟體簽訂三份自貿協定,我們去年亦分別與澳洲及馬爾代夫完成自貿協定談判。我們正與英國探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方案,並尋求與太平洋聯盟(即智利、哥倫比亞、墨西哥和秘魯四國)締結自貿協定,以及計劃在東盟與相關經濟體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談判後,尋求加入該協定。
 
96.   此外,香港亦積極拓展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的網絡,提升我們的營商環境和吸引投資。計及去年與印度和芬蘭簽訂的協定,香港已與四十個稅務管轄區簽訂協定,其中十三個是香港主要的貿易夥伴,佔二零一七年貿易總額的百分之七十三。我們的目標是在未來數年把協定的總數增至五十份。
 
97.   政府亦致力拓展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網絡,加強香港對外推廣,為香港企業開拓新商機。政府目前在東盟設有駐雅加達及新加坡兩個經貿辦。隨着香港成立駐曼谷經貿辦,我們與東盟的經貿聯繫將更加緊密。此外,政府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政府就設立駐杜拜經貿辦的商討進展理想。我們亦會繼續與印度、韓國及俄羅斯政府商討在當地設立經貿辦的細節安排。
 
創造容量
 
98.   放眼未來,我們要更進取有為,達致經濟多元發展,擴充市場版圖,為年輕人創造更多機會。我認為容量方面的限制,阻礙本港發展新興產業和開拓多元經濟。要發展人才密集的產業如創科,就必須有大量具有創新能力的人才。我們亦需要土地,支持新興的經濟活動。我們會繼續推出措施,一一克服這些障礙,為香港的持續經濟發展創造容量。稍後我會闡述政府發展其他產業,以及開發土地、創造容量的措施。

(待續)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