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預算案首重創職位保就業
*************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宣讀財政預算案,主旨是創職位、保就業。

  曾俊華說:「因應本港經濟衰退和失業率上升,我會優先處理有效創造職位及支援就業的措施。」

  財政司司長說,為了對抗經濟下滑,二○○九至一○年財政年度的政府支出會超過3,000億元。

  他說:「這將有助紓緩經濟收縮的壓力,以及增加內需和就業機會。」

  曾俊華在立法會宣讀財政預算案,闡釋了在當前全球經濟危機下,創造新職位、為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和協助受裁員影響僱員的策略。

  他說:「這些措施需要撥款16億元,在未來三年創造約62,000個工作及實習機會。」

  曾俊華說,政府會預留4億元加強目前由勞工處推行的就業計劃,為有需要人士提供培訓及入職機會。

  他說:「我們會提高津貼鼓勵僱主聘用中年人及殘疾人士。」

  這些措施預計會使44,000人受惠。

  此外,政府還會增撥1,300萬元,以便勞工處協助直接受全球金融危機包括因企業裁員和倒閉而受影響的員工,為他們提供就業轉介及選配服務。

  曾俊華說:「此外,我們也會舉辦更多招聘會,向受影響的人士提供多元化的就業資訊。」

  針對畢業生在夏天投入勞動市場的情況,政府會推出「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

  這個計劃會為畢業生提供在本地或內地企業的實習機會,接受六至十二個月培訓。政府已為計劃預留約1億4,000萬元,預計約有4,000名畢業生受惠。

  曾俊華說:「計劃可以協助他們擴闊視野,增加歷練,並為工商界培育人才。」

  政府還會增撥約十一億元,在不同的範疇提供新職位。

  這包括為「樓宇更新大行動」預留七億元,維修破舊的樓宇,可望開創一萬個就業機會。

  政府又會預留一億元以協助相關的主辦機構未來三年籌辦文化藝術和體育盛事,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亞洲的盛事之都。這預料會帶動經濟,並創造約2,800個職位。

  曾俊華說:「這將有助吸引更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訪港,刺激消費,帶動經濟。」

  香港今年的兩大盛事,是舉辦二○○九年東亞運動會和建國六十周年大慶。

  政府會撥款7,800萬元,推廣以「綠色、文化、活力」為主題的東亞運動會社區參與活動,和建國六十周年慶祝活動,預計帶來約260個就業機會。

  還有6,300萬元預留以教育互聯網用戶,預料可以創造約500個職位。

  為推動綠色及健康生活環境,政府會額外撥款1億3,000萬元,以提升政府大樓及公共設施的能源效益工程,預計會創造約200個職位。

  曾俊華說:「上述措施除了直接創造職位外,亦為有需要的人士,包括青年人、畢業生、婦女、中年人及殘疾人士提供培訓及入職機會。」

  曾俊華指出:「社會上亦有一些意見認為,政府應推動產業多元化。」

  財政司司長認為,發展基建、旅遊業、綠色產業、科技產業,有助創造職位,同時可以推動香港持續發展。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