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一)
****************

文物保育

92. 文物保育是優質城市生活的重要元素。在過去二十個月,在新的文物保育政策和資源配合下,各項工作已順利展開。發展局剛公布了「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首批獲選項目。我期望這六個對本地文化藝術、旅遊、教育、創意經濟和中醫藥發展有所裨益的活化項目,能早日獲得立法會撥款。

93. 這批項目的工程費用接近5億元,佔預留給這個計劃撥款約一半。為了讓更多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能受惠,我建議在基本工程儲備基金額外預留款項,使活化計劃的承擔總額重回10億元,讓第二批歷史建築可如期在今年上半年接受申請。此外,為鼓勵私人業主保育獲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評級的歷史建築,我將增加撥款,並提升每宗維修申請可獲資助的上限。古諮會快將完成全港約1,440幢歷史建築的評級,上述措施將有利於文物保育工作。

美化維港

94. 在維港兩岸建設連綿不斷的海濱長廊及改善內陸和海濱的暢達性,是一項需持久努力的工作。立法會已批准開設一名首長級職位以領導一個海濱工作專責小組,並在發展事務委員會下成立小組委員會。在下年度,我們會動工在北角和觀塘興建臨時海濱長廊,並增撥款項以配合共建維港委員會從事研究和舉辦公眾參與活動,把海濱發展為消閑的好去處。

綠化都市

95. 我們一直致力推動綠化,並在公共工程項目中,爭取綠化機會。由土木工程拓展署負責的綠化總綱圖工程,來年將推展至整個港島及九龍市區。此外,透過額外的小型工程撥款,我們會為500個老化斜坡加入綠化特色和為40幢政府建築物綠化天台。我們透過「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學校和其他非牟利團體進行綠化工作。自去年我們為基金注資後,基金已撥款2,900萬元資助約100幢建築物進行綠化工程。我們會繼續簡化撥款程序,並鼓勵地區及合資格團體善用基金,改善環境。

體育文化藝術

96. 體育、文化及藝術可促進社會持續發展及提升市民生活質素。我們最近獲立法會批准注資1億5,000萬元予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以加強這方面的工作。

推廣體育

97. 香港將主辦2009東亞運動會。我們希望有更多香港運動員可以參加這項體育盛事,汲取國際賽經驗,並為香港爭取獎牌。為此,我們特別撥款約2,000萬元,加強支援運動員備戰。作為東道主,香港市民將有機會在現場觀賞東亞地區的精英運動員作賽。

98. 為進一步支持社區體育運動,我們已在戴麟趾爵士康樂基金預留5,000萬元,在未來三至四年資助地區體育團體及體育總會增添體育設施及器材。

文化藝術

99. 在文化藝術方面,西九龍文化區將有利於香港發展為國際藝術文化大都會,豐富市民的文化生活,並可帶來經濟效益,推動創意產業和吸引遊客。

100. 我們也致力把藝術帶入社區,並加強支援本地藝術工作者和團體。民政事務局連同香港藝術發展局在下年度會為此提供約3億3,000萬元的直接資助。香港演藝學院的經常撥款亦會增至1億9,300多萬元, 以加強培訓演藝人才。

101. 粵劇是嶺南文化的瑰寶。香港保存了不少粵劇精粹,並應將之承傳及發揚光大。立法會已撥款約1億8,600萬元,把油麻地戲院及紅磚屋改建為戲曲活動中心,為小型粵劇演出和粵劇新秀提供表演和練習場地。我們亦已向粵劇發展基金注資2,000萬元,並在二○○九至一○年度投放約3,300萬元以進一步支持粵劇的研究及推廣。

102. 為了讓市民有更多機會使用圖書館及推廣閱讀風氣,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由四月一日起,把轄下33間主要及分區圖書館的開放時間統一為每周七天,每周開放時間會增加約十小時,即增至71小時。

103. 我們亦獲得立法會撥款9,300萬元,更新及提升公共圖書館多媒體資訊系統,以配合未來服務的需要及為市民提供更有效和更先進的圖書館資訊服務。

(待續)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