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八)
***************

旅遊經濟

53. 旅遊業是香港的重要經濟支柱,現時聘用超過17萬名從業員。面對當前嚴峻的經濟環境和其他地區的競爭,我們必須採取更進取的方式促進旅遊業持續發展,為香港的服務業,包括零售餐飲和酒店等行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個人遊」

54. 「個人遊」於二○○三年七月開展至去年年底,已有超過3,500萬名內地旅客以「個人遊」方式訪港,刺激各消費行業。中央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宣布進一步擴大內地居民來港旅遊的措施,便利超過860萬名深圳常住居民來港,促進本地旅遊。下一步,我們會聯同粵澳兩地政府,建議放寬「個人遊」來港的試點措施,由深圳擴展至全廣東省居民。

調整推廣策略

55. 我們已與旅遊發展局(旅發局)重新調整推廣策略,開拓新的旅遊產品,以及加強在高增長客源市場的推廣,包括日本銀髮一族、台灣年青客群和印度家庭旅客等。香港與日本政府已把二○○九年定為「香港日本觀光交流年」,向日本推廣香港的多元化旅遊產品,提高日本訪客對香港的興趣。政府亦決定出資興建郵輪碼頭,預期可在今年內動工,在未來數年可創造超過3,000個職位。我們亦正積極與華特迪士尼公司商討擴建香港迪士尼樂園,以及可能涉及的合營公司資本重整。我們期望可以盡快達致一個既能夠增加樂園吸引力,又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方案。

推動美酒美食旅遊

56. 去年,我宣布免收葡萄酒稅後,市場反應良好,而葡萄酒貿易、集散及其他有關業務都有明顯增長。截至去年十二月的十個月內,輸入本港的葡萄酒總值達到26億元,與二○○七年同期比較,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二。順茬o良好的發展,加上米芝蓮港澳指南的出版,我們會透過旅發局於今年十月與著名釀酒區合作,推出香港國際佳餚美食節,加強宣傳香港為亞洲美酒美食中心,吸引更多旅客訪港,刺激消費。我們與多個產酒貿易伙伴已簽訂合作協議,內容涵蓋投資推廣、展銷及人才培訓等,以強化香港作為區內葡萄酒集散和貿易中心的地位。我們積極鼓勵有意進軍亞洲市場的酒商參加在本地舉行的酒展,並在香港建立業務。

會展旅遊

57. 為加強發展會展旅遊的軟件和硬件,我主持一個跨界別的督導委員會,統籌各有關部門的措施,包括便利經常來港的商務旅客出入境安排,以及加強協調有關的政府部門、駐海外辦事處和非政府機構。旅發局亦於去年十一月成立「香港會議及展覽拓展部」,專責推展海外宣傳活動及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此外,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中庭通道擴建計劃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專用展覽面積將增加四成。

拓展經濟新領域

58. 面對全球金融危機,各國政府都檢視其經濟發展的主要策略。社會上亦有一些意見認為,政府應推動產業多元化。我覺得在經濟不景時期,我們更需要有遠大的目光,發展高增值經濟活動,以拓展新領域及促進經濟持續發展。我會闡述我們在促進科技、創意及綠色經濟的發展路向。

科技經濟

59. 推動科技發展是一項長遠工作。我們會繼續朝荌盲W值和知識型的方向發展,並會積極透過基礎設施、人才培訓、與內地及其他經濟體系合作和資助計劃等措施,推動創新科技以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60. 去年特區政府、深圳市政府與美國杜邦公司成功進行合作,在香港科學園設立太陽能光伏電薄膜研究及產業平台,並在深圳設立相關生產設施,不但成為首個「深港創新圈」重大科技項目,還成功吸引及帶動其他太陽能光伏電科研公司申請進駐香港科學園。杜邦公司亦開始與我們五個研發中心之一的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合作,進一步研究太陽能光伏電技術。

61. 我們會繼續與深圳合作,以這模式吸引更多海外企業來港進行科研工作。此外,為進一步推動在「深港創新圈」下各方面的合作,除了每年由深港雙方聯合撥款資助兩地的科研合作項目外,兩地政府將會制訂未來三年的行動方案。特區政府將繼續與廣東省政府研究開發其他科技發展的範疇,推動珠三角整體的科研能力,以及協助珠三角港資企業升級轉型。

科學園

62. 在推動創新科技方面,香港科學園提供了優質的環境及先進的實驗室和研發設施,並透過創業培育計劃協助新進的科技公司,為企業發展業務造就新的商機及就業機會。香港科學園第一及第二期已ㄔ峞A現時共有250多家本地及外地的科研機構進駐,提供6,000多個科技工作崗位。園內公司每年的營業額為600億至700億港元,為提高香港產業競爭力及擴闊香港經濟基礎作出重要貢獻。

63. 我們在科學園第二期發展中,亦預留了兩座特別設計的實驗室大樓,以支援生物科技研究,大樓會在今年四月投入服務。生物科技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我們的大學亦具有優良的條件發展生物科技。有多間國際知名和極有潛質的生物科技公司已在香港進行科研工作,為開創發展建立良好的基礎。除了重點培植的電子、精密工程和資訊科技外,生物科技將成為科學園新增的聚群。

64. 為了確保科學園能繼續匯聚及發展香港科研能力,以配合香港經濟結構轉型及企業對科研設施的需求,並推動粵港科研資源合作的策略發展,科學園已為未來發展進行研究,探討開發第三期的可行性及發展計劃。我們會研究科學園提交的報告,就擴展科學園作出決定。

工業h

65. 近年,經濟轉型及工業形態轉變帶來了挑戰和機遇。在推動工業發展方面,我們一向擔任積極促進者的角色,提供公平和合適的營商環境,讓工業界可以發揮所長。我們亦會提供適當的支持,在研究、產品開發和人才培訓等範疇,讓工業界可以充分利用高新科技,向高增值發展。

66. 在汲取香港三個工業h支援各種特殊工業發展的成功經驗後,我們正探討提升工業h功能,檢討現時工業h內工業的組合及未來市場的機遇,包括考慮引進新興工業,確保其發展與時並進,為香港帶來最佳的經濟效益。有關的研究預期在第三季完成。我們亦將會研究發展第四個工業h的潛力和可行性。

(待續)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