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五)
****************

未雨綢繆

175. 最後一個環節是為未來公共財政的挑戰作出準備。我剛才談及因經濟波動和人口老化而對公共財政帶來的壓力,所以,如財政狀況許可,我們亦應該未雨綢繆,採取積極的財政措施,以減輕公共財政的長遠壓力。

退休保障

176. 政府自二○○○年十二月起推行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目的是協助香港的就業人士把部分收入保留作投資用途,使他們的退休生活得到更佳保障。實施強積金制度後,加上政府建立已久的「社會安全網」和個人儲蓄和保險,香港已具備世界銀行為保障退休生活而倡議的「三大支柱」。

177. 不過,我明白到,有些人士要面對生活上的各樣開支,因此他們在強積金法定供款以外,未必有剩餘資金可儲蓄起來作退休生活用途。為顯示政府對加強香港退休保障的承擔,以及減輕社會福利開支的長遠壓力,我計劃為每名月薪不超過10,000元,而且現在擁有強積金戶口的僱員和自僱人士,向他們的強積金戶口一次過注入6,000元。

178. 一些職業退休計劃的成員現在沒有強積金戶口。如果他們的職業退休計劃是界定供款計劃,他們的戶口同樣可獲注入款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公布有關詳情。

179. 我已為這項措施預留85億元。要推行這項措施,我們必須修訂現行的《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在完成有關程序後,我希望在二○○八至○九年度內向有關的公積金戶口注入款項。

醫療融資

180. 醫療是在人口老化下對香港公共財政影響最大的環節。食物及壎竻膚蔽爣N會就醫療改革進行公眾諮詢,當中會提出多項服務改革建議及不同的醫療輔助融資方案,以供市民討論。我們提出輔助融資的建議,是希望政府在不可能無止境增加公共醫療開支的客觀局限下,通過輔助融資的安排,配合政府有關在二○一二年前增加醫療開支至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七的承諾,讓醫療體系有足夠的資源應付社會所需,以及恪守我們一貫的公共醫療政策,確保不會有市民因為經濟困難而無法獲得適當的醫療。

181. 我希望社會各界明白醫療改革的迫切性,通過理性務實的討論,凝聚共識。無庸置疑,在醫療輔助融資安排下,經濟能力較佳的市民須為他們的健康和醫療服務付出較多。不過,政府承諾會繼續與市民共同作出承擔。政府亦會在醫療服務和市場改革方面作出配合,讓作出承擔的市民有更多、更佳的服務選擇。

182. 在輔助融資經諮詢得以落實後,無論最終安排如何,我承諾將會從財政儲備撥出500億元去推動醫療改革,以應付未來公共財政一項重大的挑戰。舉例來說,假如落實後的安排會讓市民參加供款計劃,我會動用這筆款項,為參加計劃的市民提供個人的ㄟ妐磢驉A以表明政府與市民共同承擔醫療融資的決心及增加市民個人用於醫療服務的資源。

183. 以上是我就開支和收入的所有主要建議。

(待續)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