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六)
***************

二○○七至○八年度結算

61. 我現在交代二○○七至○八財政年度結算。

62. 二○○七年經濟持續向好,而且過去數年成功控制經營開支增長,因此二○○七至○八年度政府財政非常健康。

63. 我預計二○○七至○八年度經營開支為2,064億元,較二○○六至○七年度的經營開支增加百分之六點四。

64. 在二○○七年經濟增長百分之六點三的情況下,二○○七至○八年度政府經營收入最新的估計為2,701億元,較去年預算案估計多487億元,其中主要項目計有股票交易印花稅收入350億元(較原來預算多221億元)、物業交易印花稅收入146億元(較原來預算多51億元),利得稅收入890億元(較原來預算多115億元)和薪俸稅收入370億元(較原來預算多70億元)。

65. 在非經營收入方面,二○○七至○八年度的地價收入估計為631億元。我們估計,二○○七至○八年度的地價收入和印花稅收入合共佔政府總收入約三分之一。由此可見,在政府收入中,相對不穩定的收入項目所佔的比重,是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以來的新高。

66. 自二○○七年四月一日起,財政儲備的投資回報以外匯基金投資組合過去六年的平均投資回報率計算,以減少投資收入的波動。二○○七至○八年度財政儲備的投資收入估計為279億元。

67. 二○○七至○八年度整體基建開支修訂預算為205億元,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說,這是近年最少的。開支減少的主要原因是沒有足夠的工程,特別是大型工程可以落實。我相信這是近年基建開支的谷底,在下一年度會開始回升至218億元,並會在以後數年進一步上升,有助增加就業。

68. 總的來說,我預計二○○七至○八年度經營盈餘為637億元,而綜合盈餘則預計為1,156億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七點二。這是歷來最高的綜合盈餘,是去年預測的四倍半。估計財政儲備在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會相應增至4,849億元。

69. 預計的盈餘較去年年初的預測為多。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去年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雖然他在過去50年一直都不停地對經濟轉變進行預測,但他沒有看見他的預測能力有任何改善。我明白他為何這樣說。我不敢說可以做得比他好。不過,我承諾我會好好運用今年使人喜出望外的盈餘,以應付社會目前的需要,並為未來的挑戰作好準備。

(待續)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