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四)
***************

人口老化

31. 內部挑戰方面,人口老化會對社會和經濟造成深遠的影響。根據最新預測,65歲或以上的長者人數會在未來二三十年大幅上升。現在每八名香港人就有一位長者,到25年後,即二○三三年,平均每四人就會有一位長者。

32. 另一方面,工作年齡人口會在二○一四年後開始逐步下降。在此消彼長的情況下,人口老化亦會加重工作人口的負擔。現時每兩名長者大約由12名工作年齡人士支援,到二○三三年,每兩名長者便只有約五名工作年齡人士支援,即每名工作人士的擔子會加重超過一倍。因此,除非勞工生產力可以大幅提高,否則人口老化將降低我們的生活水平,削弱整體經濟的活力及競爭力。我們必須未雨綢繆,為未來作出準備。

33. 人口老化亦為公共財政帶來沉重壓力。在收入方面,由於工作人口減少,入息稅的稅基會更趨狹窄。同時,各類與長者有密切關係的開支,例如醫療、長期護理及社會保障,則隨茪H口老化而大增。因此,我們必須致力提升生產力和控制開支,並投資於可以減輕未來公共財政壓力的措施。

生產容量

34. 人口老化會限制整體經濟的生產容量。我們必須吸納內地和海外專才,為經濟注入新的動力,改善人口結構。

35. 自回歸以來,我們藉茪ㄕP計劃,一共吸納了超過20萬名人才來港。此外,我們最近已放寬「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齡限制、語文能力和工作經驗要求,以及非本地學生畢業後留港工作的安排,務求能吸引更多年輕人才來港。我們會更積極利用駐外地的經濟貿易辦事處,加強對外宣傳各項輸入人才計劃和非本地學生留港工作安排。

36. 政府在過去一段時間大量投資教育,令本地勞動人口的教育程度普遍提高,為我們進一步邁向知識型經濟發展作好準備。長遠來說,繼續致力提高本地人口的教育水平,鼓勵終身學習,藉以加強不同年齡人士的技能和競爭力,將有助提高人均生產力,紓緩勞動人口縮減所造成的問題。

醫療服務需求

37. 人口老化將令醫療服務需求大增。現時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接近一半的總開支用於長者醫療服務,平均用於每位長者的公共醫療服務成本為其他人士的六倍。

38. 另外,醫療成本因科技進步帶來新的診斷技術、新藥物和新療法而不斷上漲。估計未來二三十年,由於人口老化和醫療成本上漲,整體醫療開支的增長率,平均會高於經濟增長率兩個百分點。

39. 若現行的醫療制度維持不變,有研究預計,到二○三三年,實質公共醫療開支會由二○○四年的380億元,增至超過1,800億元,實質增幅接近四倍。公共醫療開支會由現時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五,大幅增加至超過百分之二十七。政府用於醫療壎耵A務的開支,在未來數年會增至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十七。不過,這水平與未來預計的公共醫療開支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們若不引入新的融資安排,優質公共醫療服務就不可能持續。

福利開支

40. 過去十年香港人口並未顯著老化。長者人口比例僅上升三個百分點。不過,政府用於長者福利的開支則不斷上升。社會福利署(社署)用於長者服務的經營開支,由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的14億4,000萬元,大幅上升至二○○六至○七年度的30億8,000萬元,增幅超過一倍。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下的長者個案數目在該段期間增加超過六成,而相關的開支更由35億9,000萬元A升至82億8,000萬元,增幅超過百分之一百三十。

41. 若現行的社會保障制度維持不變,長者領取綜援、高齡津貼及傷殘津貼的有關開支,預計將由現時的131億元,上升至二○三三年的318億元,實質升幅超過百分之一百四十。

42. 如何確保政府有足夠財力承擔有需要長者的醫療和福利開支,是特區政府以至整個社會在人口老化的挑戰下必須認識和解決的問題。我們必須善用納稅人的一分一毫,為未來作出準備。

(待續)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