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十一)
**********

己、發展民主 提升管治

落實普選

99. 最後,我想向市民交代大家關心的政制發展與管治問題。發展民主是《基本法》賦予特區行政長官的憲制責任。推動香港落實普選,我責無旁貸。

100. 我在競選期間承諾在新一屆政府上任後,會就落實普選開展公眾諮詢工作。我已履行了競選承諾:第三屆特區政府在上任後十一日便發表了《政制發展綠皮書》,首次在社會上啟動就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模式、路線圖及時間表的全面討論。

101. 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將於今日結束。在諮詢期內,政府收到社會各界、各階層圍繞上述問題提交的意見和建議數以千計。這些意見全面地表達了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問題的多元訴求。特別讓我感動和鼓舞的是,諮詢的整個過程一直處在理性、務實的氣氛中。香港市民深知民主之可貴,期望盡早落實普選;同時也深知普選是一項極其複雜的社會工程,何時以及如何實行普選對香港的長期穩定繁榮將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必須以理性、務實的態度作認真的思考和深入的研究。在此,我要向提出建議的團體和個人以及雖然沒有提出建議,但卻對諮詢始終給予關注和支持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下一步,政府將對諮詢期內所收到的意見進行全面的梳理和總結,並在此基礎上,向中央提出報告,如實反映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問題的意見。我重申在第三屆政府任內,會盡最大努力按照《基本法》就落實普選問題凝聚共識,並爭取中央的信任和理解,促其早日實現。

提升管治水平

102. 我們在進行民主改革的同時,亦要關注管治問題,不能因政制發展而損害管治的效率及水平,因為政府管治質素直接影響到市民的生活。

專業政治

103. 我們在二零零二年起推行主要官員問責制,各位司長和局長均由政治任命的官員擔任。為了進一步發展問責制,特區政府在去年七月發表了諮詢文件,建議增設副局長和局長助理兩層的政治委任職位。我希望可以盡快開設有關職位,讓主要官員團隊在政治工作方面得到更好的支援,帶領一支優秀、常任和中立的公務員隊伍。我相信,透過新增的政治委任職位,可讓我們有更多具公共行政經驗的專業政治人才領導政府。

地區行政

104. 為了改善地區工作,進一步推動地區行政的發展,政府將會提升區議會的職能和民政事務專員的角色。經過今年在四個地區開展先導計劃後,根據所得經驗,決定由明年一月,在新一屆區議會開始時,在十八區全面推行提升職能的建議,讓區議會參與管理部分地區設施,並會向區議會增加撥款,每年投放於「社區參與活動」的撥款會增至三億元,以及把「地區小型工程」專用整體撥款增至每年三億元,以進行區議會提出的地區小型工程。

105. 我將於明年五月主持首屆地區行政高峰會議,加強政府高層人員與區議會的溝通,並就地區行政計劃的未來發展策略交流意見。

106. 政府會給民政事務專員增撥資源,支援他們推動地方行政工作。各區專員會繼續積極統籌政府部門的工作,盡速處理地區上的民生問題,並加強聯繫地區組織和團體,促進跨界別合作,讓特區政府的施政更有效地貫徹到基層,改善市民生活。

鄉郊事務

107. 新一屆鄉郊選舉,包括村代表選舉、鄉事委員會選舉及鄉議局選舉,已於今年上半年全部完成,我們會繼續促進與鄉郊民意代表的溝通和合作,並且會與鄉議局一起設立工作小組,全面檢討鄉郊選舉的整體安排。根據鄉議局的提議,我們會研究向村代表發放津貼的方案。

行政立法關係

108. 良好的行政與立法關係,可以令政府施政更加暢順,政策更有效推行,社會更加和諧。我提出的未來五年多項重大改革及工程,都需要各位議員鼎力支持。特區政府會致力與立法會合作,在重大施政決策過程中盡早吸納各位議員的意見。在落實進一步擴大問責制後,各政策局局長或副局長必定會出席立法會事務委員會會議,解釋政策及回答議員詢問。我相信只要大家各盡其職,以民意為依歸,行政與立法必定可以建立和諧及有建設性的關係。

走入群眾

109. 為了加強政府與社會的互動,吸納民意,我已要求第三屆政府的問責官員主動走入群眾,聽取意見及與相關團體協商。我們會更好地運用各種渠道,包括各諮詢組織,例如策略發展委員會。走入群眾是一個雙向的溝通過程,民間社會也需要組織起來,以務實、負責任的態度去表達意見,建立共識。

(待續)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