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九)
*********

落實扶貧工作

79. 扶貧是特區政府未來五年的重點工作之一。扶貧委員會較早前已完成工作,並提出五十多項具體建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已成立一個跨政策局及部門的專責小組,並親自領導,全面統籌及跟進有關扶貧事宜。扶貧委員會的幾項建議已有具體落實安排:

(一) 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已於今年六月實行,並會在明年年中檢討成效;

(二) 放寬現時綜援計劃豁免計算入息的安排預計會在今年十二月實行;

(三) 今年內會就成立兒童發展基金提出具體方案;

(四) 從二零零八至零九財政年度開始,將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分階段逐步推廣至全港所有地區;以及

(五) 在二零零八至零九財政年度加強協助隱閉和獨居長者融入社區,增加安老宿位,以及加強社區照顧服務。

長者醫療券

80. 我們對長者要給予特別的關懷,尤其是醫療方面的需要。他們一生貢獻香港,我們應該作出回饋。我宣布政府會推出一項試驗計劃,為七十歲及以上長者每人每年提供五張面值五十元的醫療券,以資助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醫療券可用於西醫、中醫、專職醫療及牙醫服務,亦可用於預防性的(例如身體檢查或疫苗注射)或治療性的服務。這項措施的目的,是要回饋長者,令他們可更自由在自己所屬的社區內選擇各類型的基層醫療服務,減少輪候。我們亦希望藉此鼓勵長者善用基層醫療服務,並與家庭醫生建立持續照顧的關係,以加強健康保障。政府在推行醫療券期間,每年將額外支出約一億五千萬元。這項試驗計劃為期三年,計劃完結前會作出檢討。食物及壎竻膚蔽禶|訂定計劃的細節,預計可於二零零八至零九財政年度內推出。

老有所依

81. 長者是家庭中重要的成員,家人在照顧長者方面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必須強化家人互相扶持的關係,並提升家庭照顧長者的能力。我們會加強護老培訓,為護老者提供更多護老的知識和安老服務的資訊,並透過長者地區中心加強對有需要長者的輔導工作。此外,我們會增加長者日間護理名額,並會在有需要的地區增加到戶照顧服務,讓家人在照顧家中體弱長者時得到更多的支援。首個為離院長者提供的一條龍復康、家居照顧及護老者支援服務試驗計劃,將於明年年初在觀塘區開展。

82. 部分長者生活在較貧困的社區,並缺乏家庭支援,他們的家居環境破舊,生活質素及家居安全都受到影響。為此,我們會一筆過撥款二億元,在未來五年內協助他們改善家居環境。勞工及福利局會與社會福利署研究推行這項支援措施的細節。我們希望這項計劃能進一步喚起社會對有需要長者的關懷,使關愛長者的文化能夠在社會上廣泛植根。

長者安居

83. 為照顧長者居住需要,香港房屋協會先後推出「長者安居樂」先導計劃,深受長者及其家庭成員歡迎。我們認為以綜合家居照顧模式提供長者居所,有需要進一步擴展。房協將於短期內再提出港島區長者屋計劃的新發展及地點。

家庭核心價值

84. 香港在福利規劃方面,一直是以受助對象來界定提供服務的方式,沒有從整合的家庭角度去考慮。本港人口以華人居多,家庭是社會的核心價值觀念,政府應該從強化家庭的角度出發,制訂社會政策和籌劃不同的服務,以滿足婦女、兒童、青少年及長者與家庭有關的需要。去年我在施政報告宣布成立家庭事務委員會,建議經研究後會於今年正式實施,成立家庭議會,由政務司司長領導,並會以兩年時間全面落實。此後,社會政策和服務規劃會以維繫及強化家庭作為主要考慮,以推動家庭作為社會核心的主流價值觀。

調解服務

85. 在減低社會衝突、建設和諧社會方面,我會發展調解服務。很多時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其實不必動輒由法庭處理,調解服務可以減低社會成本,亦可以有利於雙方重建關係,這是世界先進地區的發展趨向。律政司司長領導的跨界別工作小組,將會籌劃如何更有效及廣泛利用調解處理高層次的商業糾紛,以及相對小型但與社區息息相關的糾紛。

反青少年濫藥運動

86. 香港與全球先進城市所面對的社會問題相近,其中一個突出現象是青少年濫藥。不少年青人警覺性低,受到朋輩影響及好奇心驅使,誤以為吸食精神藥物無傷大雅,甚至視為潮流。其實這種濫藥的行為不但對身體有害,更觸犯法例。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我深切關注青少年濫藥問題,並認為處理這問題必須從各方面入手,否則日後社會必然付出很大代價。為此我委任現時出任撲滅罪行委員會副主席的律政司司長,領導一個高層次跨部門專責小組,以現存的滅罪及反吸毒網絡為基礎,更全面地整合打擊青少年濫藥的策略。專責小組的職權範圍廣泛,包括預防教育及宣傳、治療康復、執法、研究及對外合作,全力動員政府各部門及社區力量去打擊青少年濫藥問題。

(待續)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2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