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十)
*********

戊、優化人口 匯聚人才

87. 人口老化是全球問題,香港人平均壽命在全球前列,但同時出生率也是全球最低地區之一。我們在應對人口結構轉變時要考慮兩方面,一是人口老化所帶來的問題,其次是人口質素下降的問題,這兩方面都包含加快人才培育及促進健康老年的工作。

教育改革

88. 教育是優化人口質素的關鍵所在。回歸以來我們用了十年時間全方位發展教育並推動改革,已經達到了預期目標。我在此特別感謝教師過去的努力,沒有他們的努力,我們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果。教育改革目前進入鞏固期,對於已公布的政策,我們會因應實際情況作微調修正,以期鞏固改革成果及照顧持份者的合理訴求。

十二年免費教育

89. 香港透過公營小學及中學推行九年免費教育多年,有意見認為公營學校提供的免費教育應延伸至高中年級。為了顯示政府對下一代和對教育的承擔,我宣布由二零零八至零九學年起,政府全面資助就讀公營中學的學生至高中畢業為止。以二零零九至一零學年開始實行的三年高中學制計算,政府提供十二年免費教育;為目前就讀舊學制的中學生,政府提供十三年免費教育。

90. 多年以來,有部分修畢中三的學生選擇入讀職業訓練局提供的全日制資助課程,以替代高中教育。由二零零八至零九學年起,政府會全面資助這些課程,為高中學生提供主流教育以外的另一個免費進修途徑。

小班教學

91. 小班教學是我的選舉承諾。政府會由二零零九至一零學年的小一班級開始,在條件許可下於公營小學分階段實施小班教學,到二零一四至一五學年擴展至小六。有意見認為小班教學是提升教與學質素的其中一種方法,故此不宜「一刀切」規定所有學校減少每班人數。實際上,在一些小學校網,若所有小學同時推行小班會令學額供不應求,而全面推行必須要有足夠的課室和老師配套。因此,在政策執行方面,我們需要因事制宜。由於各校推行小班的意向及條件各異,教育局在制訂實施安排時會彈性處理,充分諮詢及尊重持份者的意見,務求於二零零八年九月之前落實推行細節。

教育樞紐

擴展國際學校

92. 香港需要一個發展蓬勃的國際學校體系,以實踐我們成為全球城市的抱負,同時強化我們作為區內教育樞紐的地位。我們會以象徵式地價批撥若干幅全新土地,作興建新國際學校或供現有學校擴充之用,並提供免息貸款,資助有關工程開支。我們會研究藉此機會讓國際學校體系試行發展宿舍設施,以吸引國際上不同地方學生來港就學。

吸引優秀學生

93. 吸引更多優秀學生來港就讀,不但能擴大我們的人才庫,提升人口質素,更能締造多元的文化及學習環境,擴闊本地學生的視野。為此,特區政府將推出一籃子的措施,包括提高非本地學生入讀本港高等院校的學額,放寬非本地學生的工作限制,以及提供獎學金以加強對本地及非本地學生的支援等等。

貢獻香港社會

94. 就讀於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學士學位或以上課程的非本地學生,將可以在無須取得入境事務處的事先批准下,在校園內從事兼職工作,以及在校園外從事全職暑期工作。上述非本地學生亦可以自由地從事與所讀課程有關並由所屬院校安排的實習工作。此外,我們會放寬他們畢業後尋找工作及就業的逗留安排。這些措施不但會提高香港作為教育樞紐的地位,亦會吸引較年輕的人才,從而為我們的人口帶來優質的新血。

匯聚人才

95. 未來多項發展大計,實在需要各方人才。去年有二萬八千人由世界各地來港工作及定居,當中約五千五百人來自內地。全球化競爭不單是市場的角逐,同時也意味茪H才的競逐,香港未來需要更多國際及內地精英。我會修訂「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放寬年齡及資格限制,並主動推廣以期爭取更多世界各地的人才來港貢獻。

醫療改革

96. 香港現時的醫療體系有不少值得我們驕傲的優勢:我們的醫護人員高度專業,公營醫療系統為市民提供高質素的資助醫療服務,確保市民不會因為經濟困難而無法獲得適當的醫療服務。但我們的醫療體系亦有隱憂:香港人口老化正不斷加劇。根據人口統計估算,六十五歲以上人口的比例,會由現時不到八分之一增加至二零三零年超過四分之一,加上不少疾病,例如慢性病發病率增加的趨勢,對醫療服務的需求預計會大幅增加。

97. 面對這些隱憂,我們需要未雨綢繆,否則香港無法維持現有的競爭優勢。在醫療需求日益增加的情況下,必須投放更多資源,但同時我們需要對醫療體系作出全方位、根本性的改革,全面提高醫療效益,促進整體市民健康。因此,我們計劃推行一連串醫療體系改革措施,這些措施包括加強基層醫療、推動家庭醫生服務、引入更多公私營合作和良性競爭、向私營醫療機構採購服務,並研究以其他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供醫療服務、發展卓越醫療中心、研究成立兒童專科中心及神經科學專科中心、提升醫療服務水平,以及推動全港以病人為本的電子健康記錄互通平台。

98. 在推動這些改革的同時,我們需要面對一個事實,就是長遠醫療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無可避免會增加,所以我們必須為醫療作出長遠融資安排。醫療融資的目的,是為了配合醫療改革,確保醫療體系可持續發展,並非為了減少政府承擔。我已經預備將醫療壎穻政府經常開支的比例,由現時15%增加至二零一一至一二年度的17%。但政府不可能無止境地增加公共醫療開支,我們必須同時引進輔助融資安排。食物及壎竻膚蔽囍~底前會交代各項改革,包括融資方案的詳情,並進行公眾諮詢。我希望社會各界能夠把握這個機會凝聚共識,推動醫療改革。

(待續)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