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四)
*********

國際金融中心

21. 建設國際金融中心,推動經濟發展,將與十大基建同步進行。金融業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我們要不斷精益求精,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國家經濟的迅速發展和金融業對外開放,為香港金融業的發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我們會繼續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金融體系的融合,建立「互補」、「互助」和「互動」的「三互」關係。我們有信心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金融市場會更具特色,廣度和深度將得到進一步拓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會得到進一步鞏固和加強。

金融市場深化和多元化

22. 我們將積極配合內地企業和投資者善用「合資格境內機構投資者計劃」及「內地個人直接對外證券投資試點」參與香港的證券市場;優化市場基礎設施;促進金融中介活動;以及鼓勵金融革新及推出新增金融產品,致力吸引更多海外企業來港上市。

人民幣市場持續發展

23. 我們將通過繼續擴大香港的人民幣業務,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體系處理以人民幣為貨幣單位的交易能力。特區政府正積極與內地有關部門就一些新業務進行研究,包括用人民幣支付從內地往香港的貿易進口。

加強與內地金融合作

24. 政府今後會持續推動與內地金融市場加強聯繫和互動,包括與中央政府及相關部門進行多層次接觸,以進一步加強兩地金融合作,以期提升兩地市場的規模和效率,爭取香港金融機構擴大在內地的業務,以及內地資金、投資者及金融機構更多利用香港作為平台走出去。

開發伊斯蘭債券市場

25. 伊斯蘭金融的發展潛力巨大,香港要進一步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應積極把握這個國際金融新趨勢,建立及發展本土的伊斯蘭金融平台。除了向主要伊斯蘭國家和地區加強推介香港的金融服務外,我們的工作重點將會是發展伊斯蘭債券市場。金融管理局聯同業界已成立了小組,研究相關的事宜並會提出建議,以期伊斯蘭債券可以盡快在本地發行。

發展國際仲裁服務

26. 完備的司法系統和解決糾紛的法律服務,是國際金融中心必須具備的。我們一直努力促進香港成為亞太區內的仲裁中心。現時對解決香港及亞太區內糾紛的仲裁服務需求殷切,而香港處理的仲裁案件數目正在不斷上升。本港土生土長的仲裁機構及其成員的地位已經確立,並盡心盡力在亞太區內外推動仲裁服務的發展。優化及提升仲裁環境,有助特區的仲裁服務進一步發展。我們正加強與國際仲裁機構的聯繫,以強化香港作為國際仲裁中心的優勢。此外,更新我們的法律機制可以增加在香港進行仲裁的吸引力。我們將會就新的《仲裁條例草案》諮詢公眾。該草案將會統一規管本地仲裁及國際仲裁的法律,以及使法例和程序更切合用家的需要。

經貿發展

27. 國家「十一五」規劃首次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旅遊及資訊等服務,以及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十一五」規劃肯定了香港的優勢產業,以及香港在國家發展中所擔當的獨特和不可替代的角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及其四份補充協議已為香港與內地的相互經濟合作奠下良好基礎,而港資企業在內地成功轉型、升級、轉移以及發展品牌,不但有助於國家的整體經濟發展,更會帶動香港服務業的增長,配合「十一五」規劃的路向。

珠三角港商轉型

28. 香港企業已努力把握內地市場帶來的龐大機遇。同時,他們也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尤其是在珠江三角洲從事製造業務的港資企業。因應內地最近有關加工貿易的政策調整,香港業界須要徹底改變已採用了二十多年的經營模式。香港業界必須作好準備面對這次新挑戰,認真考慮把業務轉型、升級或轉移。

29. 政府就此一直與業界緊密合作,以多管齊下的方法,從幾方面處理。我們向中央政府轉達業界的關注和對香港經濟影響的評估;向中央建議用其他較彈性的措施來配合調整;與不同省份和業界物色新的營運地點;以及協助業界取得這些地點投資環境的第一手資料。

30. 我們並會改善中小型企業資助計劃,協助業界提升生產設備及開拓新市場。至今的努力已經取得一些實質成果;例如,中央政府已決定在繳納台賬保證金方面准許一些新的安排,我們對此十分感謝。

落實十一五行動綱領

31. 特區政府於去年九月召開了「十一五」與香港發展經濟高峰會。高峰會的四個專題小組已於今年一月向我提交了一份具前瞻性的「行動綱領」,就香港如何提升多項優勢領域的競爭力和配合國家發展,提出五十項策略建議及二百零七項具體行動建議。特區政府已迅速地跟進「行動綱領」的各項建議。到目前為止,約一百個項目已開始落實。至於餘下的項目,財政司司長正帶領各政府部門進一步與有關機構,包括內地部門,研究並磋商具體安排。落實這些項目,將會對香港和國家經濟發展達至互惠雙贏的效果。

公平競爭環境

32. 香港的優勢之一,是為商界提供了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這對我們保持經濟活力極為重要。為了維持本港自由及具競爭性的營商環境,我們檢討了競爭政策,並就有關的檢討結果於本年年初諮詢了公眾。

33. 雖然公眾普遍對競爭法表示支持,但企業界仍然擔憂這法例可能會對企業,尤其是中小企的正常營商運作,造成負面影響。為了消除這些疑慮,我們會在提交條例草案前,公布建議法例的詳細內容供大眾討論和檢視。我們的目標是在二零零八至零九立法年度內提交條例草案。

強化政府資產管理

34. 政府一直大量投資於香港的基礎建設項目,由此而形成的政府資產,管理效率有需要提高。我正要求財政司司長細心研究,在政府擁有的、按商業原則運作的資產方面,如何明確政府作為股東的角色及參與程度,目標是提高資產回報率及提升管治水平。

(待續)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