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五)
*********

丙、優質城市 優質生活

環境保護

35. 上述十大建設全面落實動工後,香港將出現嶄新和深遠的發展。我希望社會對推動十大建設有全面的共識,抓好時機盡快落實。若果香港的基建繼續好像以往延誤多時的話,我們日後要付出的代價必然會愈來愈大。

36. 我提出了進步發展觀,不單要追求發展,也要追求整體進步,除了要取得經濟效益外,也要取得文化、社會及環境的效益。進步發展觀代表一個可持續、均衡和多元的發展方向,目的是把香港建設成為優質的全球城市。

全球暖化危機

37. 全球暖化已成為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各地政府需要因應其經濟、社會及環境特性,制訂措施,務求在發展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之間取得平衡,以達至可持續發展。香港也應對改善區域的環境履行應盡的責任。我們一直積極採取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香港在一九九五至二零零五年間的能源強度,即每單位本地生產總值所使用的能源,已減少了13%。

38. 我們歡迎最近在悉尼發表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關於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和清潔發展的宣言」。作為亞太經合組織的成員,香港會切實履行承諾,達至在二零三零年前將能源強度在二零零五年的基礎上至少降低25%的目標。為此,政府會致力提高市民對氣候變化的認知,並從不同層面推行節約能源措施。我們會就立法強制執行《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的建議諮詢公眾。當第一階段家電產品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在明年年初完成立法程序後,我們會隨即計劃第二階段的涵蓋範圍。

39. 為了進一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我宣布政府會以身作則,為添馬艦政府總部大樓進行二氧化碳排放審計,並推行減排運動。我相信商界亦會積極作出回應,挑選合適商業大廈參與這項運動。

電力公司減排

40. 香港兩間電力公司多年來為我們提供了優質及穩定的能源基建,是香港經濟發展的成功要素,但他們亦是目前本地主要空氣污染來源。政府現時仍在與兩間電力公司磋商,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落實新的規管協議。政府的立場非常明確,會把電力公司的回報率與他們是否超越排放上限掛u,從而改善本地的空氣質素。同時,新的規管安排必須令電費下調,讓市民從中得益。

清潔能源

41. 為了改善空氣質素,政府一直致力引入更清潔的車輛燃料,提高工業及發電燃料的質素,務求減少廢氣排放。隨茈誚a電廠陸續完成脫硫設施及採用更清潔的燃料,我們有信心可達至與廣東省政府共同訂立的二零一零年減排目標。為了持續改善環境,我們建議立法規定,所有工商作業程序必須以超低硫柴油取代工業柴油;參考公眾諮詢的結果,立法規定司機停車後必須關掉引擎,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研究所有港內輪船使用高質燃油,並重新研究應用高新科技推行汽車使用道路收費。

清潔生產

42. 香港和珠三角呼吸茼P一空域下的空氣。要使香港成為綠色的大都會,區域合作至為重要。為進一步鼓勵粵港企業參與改善區內環境,我建議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九千三百萬元給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開展一項五年計劃,協助及鼓勵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工序。企業透過這個計劃,一方面可以減少排放及提高能源效益,同時亦可提升競爭力和企業形象,配合內地產業結構升級的政策方針。

綠化城市

43. 市民要享受優質城市生活,需要有綠化的都市環境及郊外消閒休憩地方。雖然香港地少人多,我們的城市仍然有四成是受保護綠化空間,郊野公園的面積達到四百一十七平方公里。為了深化生態的保育,使香港人可以有更大更廣的自然空間,我們會開展在北大嶼山設立第二十四個郊野公園的相關法定程序,將郊野公園的總面積增加至四百四十平方公里。在人煙稠密的市區,政府會積極推行綠化。除了已落實尖沙咀及中環的《綠化總綱圖》外,發展局會繼續為餘下的港島和九龍地區制訂和落實《綠化總綱圖》,並積極研究把制訂《綠化總綱圖》的工作擴展到新界。政府亦會在新界地區,優先選擇沿屯門河進行地區美化工程。

減低發展密度

44. 過去幾年,市民擔心高密度樓宇造成所謂「屏風效應」,影響通風及令溫度上升。雖然現時對「屏風效應」尚未有科學化的定義,但我們相信透過稍微降低發展密度,可擴大樓宇之間的距離及提升樓宇設計,這不但會使樓宇更加美觀,亦會產生改善通風的效果。

45. 政府會逐步檢討各區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在有充分理據下修訂有關的規劃參數,以減低發展的密度。我們亦會檢討西鐵南昌站和元朗站已批核的上蓋物業發展計劃,從而減低有關物業的發展密度。這些措施無可避免會令政府的財政收入減少,但我相信,為了締造更佳的居住環境,這樣做是值得的。

(待續)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