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三)
****************
共渡時艱

23.       因應嚴峻的經濟環境,我們會採取擴張性的財政姿態,善用財政儲備,推出逆周期措施,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目標,幫助香港渡過難關。

24.       香港的經濟去年下半年已出現負增長。我自去年八月公布了四輪支援企業和個人的措施,共涉及超過三百億元。

應對當前挑戰

25.       踏入今年一月,香港遇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威脅,經濟受到進一步打擊,我們必須果斷應對。

26.       政府早前公布成立總額三百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二十四項措施,增強防疫抗疫能力,並向企業和市民提供援助。為了進一步紓緩大家的壓力,我會推出以下措施。

撐企業、保就業

27.       企業方面,新措施包括:

(一)      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推出由政府作百分之百擔保的特惠低息貸款,申請期為六個月。貸款額為合資格申請企業六個月的薪酬及租金開支,以二百萬元為上限,還款期長達三年,可選擇首六個月還息不還本。政府會為此提供最多二百億元的信貸保證;

(二)      寬減二零一九/二零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上限為二萬元,全港十四萬一千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二零一九/二零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二十億元;

(三)      寬免二零二零/二一年度非住宅物業差餉,首兩季以每戶每季五千元為上限,其後兩季則以每戶每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估計惠及四十二萬個非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三十二億元;

(四)      寬免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商業登記費,一百五十萬名業務經營者受惠。政府收入將減少三十億元;

(五)      公司註冊處將全面寬免公司的周年申報表登記費(逾期登記除外),為期兩年。有關措施將惠及約一百四十萬間公司,相關收入將合共減少二億一千二百萬元;

此外,我會延續以下的紓困措施:

(六)      補貼合資格的非住宅電力用戶額外四個月每月百分之七十五的電費開支,每戶每月補貼上限為五千元。政府開支約二十九億元;

(七)      減免非住宅用戶額外四個月百分之七十五的應繳水費及排污費,每戶每月減免額上限分別為二萬元及一萬二千五百元。政府收入將減少三億四千萬元;

(八)      向本地回收企業提供新一輪為期六個月的租金資助計劃。政府開支約一億元;

(九)      向政府物業、土地及環保園等的合資格租戶提供額外六個月百分之五十的租金或費用寬免。政府收入將減少五億七千三百萬元;

(十)      向短期地契條款豁免書的合資格持有人提供額外六個月百分之五十的費用寬免。政府收入將減少二億六千五百萬元;

(十一)  向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文娛中心設施的租用者額外提供六個月百分之五十的基本場租寬減。政府收入將減少二千三百萬元;以及

(十二)  向郵輪公司及現有碼頭商戶提供額外六個月的收費及租金減免。預計政府收入將減少一千八百萬元。

28.       以上措施合共約一百八十三億元。我希望措施不但能夠撐企業,同時亦有助保住三百多萬打工仔的飯碗。我呼籲各僱主與員工共渡時艱。

支援勞工

29.       面對就業情況惡化,我會每年增撥三千萬元,優化勞工處的就業計劃,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年長人士、青年及殘疾人士。措施包括調升在「中高齡就業計劃」、「展翅青見計劃」及「就業展才能計劃」下,僱主可獲發的在職培訓津貼金額的上限。優化措施預計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每年可惠及約四千人。

30.       僱員再培訓局將優化今年七月推出的新一期「特別‧愛增值」計劃,並增加約一萬個名額,為受經濟不景影響的僱員提供培訓和津貼。僱員再培訓局亦會通過修例,把學員的每月最高津貼額由四千元增加至五千八百元。每年惠及四萬多名學員,額外開支約二十五億元。

31.       建造業議會會從徵費收入中撥出二億元,向為數約六千個合資格中小企承建商及註冊分包商提供補助金,每個上限為二萬元,以協助業界渡過難關。同時,該會亦會津貼就業不足的工人參與其培訓課程,讓他們提升技術水平。

32.       鑑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導致經濟及就業情況日益惡化,政府亦會在防疫抗疫基金下為約二十萬個領取在職家庭津貼和學生資助的合資格低收入家庭發放一筆過特別津貼。

紓解民困

33.       我會推行以下措施,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

(一)  寬減二零一九/二零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二萬元,全港一百九十五萬名納稅人受惠。有關扣減會在二零一九/二零課稅年度的最終應繳稅款反映。政府收入將減少一百八十八億元;

(二)  寬免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住宅物業全年差餉,以每戶每季一千五百元為上限,估計惠及二百九十三萬個住宅物業。政府收入將減少一百三十三億元;

(三)  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多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會作出相若安排。政府開支約四十二億二千五百萬元;

(四)  為香港房屋委員會和香港房屋協會公共租住單位的較低收入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政府開支約十八億二千九百萬元;以及

(五)  為參加二零二一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學校考生代繳考試費。政府開支約一億五千萬元。

發放現金

34.       香港的經濟因過去多月的社會事件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受到沉重打擊。

35.       面對經濟下行,預期來年政府收入會減少,政府必須審慎理財,確保財政穩健。但我相信在經濟不景氣和社會氣氛沉重的時候,即使面對財赤,政府也應多做一點。

36.       經詳細考慮後,我會向十八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一萬元,一方面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預計措施可惠及約七百萬人,涉及約七百一十億元開支。政府會在立法會撥款後,盡快公布計劃的細節。

37.       我必須強調,雖然這項現金發放計劃涉及大額公帑,但由於是針對目前特殊情況而推行的特殊措施,不會對財政造成長遠負擔。我認為在經濟下行而財政儲備仍然充裕的時候,可以在公共開支方面加大力度,刺激經濟,與市民共渡時艱。
 
(待續)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