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十一)
*****************
公共財政

赤字預算

168.     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特區政府帳目見紅,是香港十五年來首度出現財赤,未來五年的預測仍是赤字。

169.     受中美貿易摩擦及暴力衝擊影響,本港經濟動力顯著轉弱。過去六個月,我先後公布合共四輪紓困措施,涉及金額逾三百億元。連同最近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成立的三百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導致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出現約三百七十八億元的赤字,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一點三。

170.     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而言,受外圍經濟和疫情影響,預期本港經濟仍面對收縮壓力,企業經營困難,失業率攀升。所以,今年的預算案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主軸,推出支援市民及企業的措施,包括現金發放計劃。

171.     儘管我對香港的根本優勢和長遠前景很有信心,但也不能不審慎評估目前情況對政府來年收入的影響。我預期稅收和賣地收入會減少。加上我剛才提及更大規模的逆周期財政措施和持續增加的經常開支,明年的財赤預計為一千三百九十一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四點八。

172.     雖然這個赤字金額為歷來最高,但只要仔細檢視其組成,便會發現赤字中的超過一千二百億元與現金發放計劃及其他一次性紓緩措施有關,不會構成長遠財政承擔。

173.     此外,同一財政年度的收入亦包括了發行綠色債券所得的一百九十五億元,以及從房屋儲備金回撥的二百二十億元。如果將上述收入和一次性紓緩措施剔除,赤字約為五百九十億元,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

174.     香港現時的財政儲備約一萬一千億元,讓我們有能力在經濟逆境下推出特殊措施,例如發放現金。然而,這類特殊措施及持續增加的開支,會消耗財政儲備。以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為例,儲備由年初相等於二十二個月的政府開支,一年間降至十六個月。如果持續出現財赤,儲備終會有耗盡的一天。這並不是我們所願見。而且,政府的財政儲備還須應付過去為多個大型項目預留的金額,例如總值約五千億元的兩個十年醫院擴建計劃。

175.     值得留意的是,中期財政預測顯示,經營帳目會連續五年錄得赤字,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起四個財政年度經營帳目每年赤字約五百億元,而整體綜合帳目的赤字介乎七十四億元至一百七十億元之間。然而,上述預測未有計及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稅及紓緩措施。

176.     赤字主要成因是政府收入未能追上開支的急劇增加,當中尤以經常開支為甚。回歸以來,經常開支由一千五百億元升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四千四百億元。頭十年,經常開支由一千五百億元升至二千億元,後來的七年升至三千億元(即二零一四/一五年度),其後四年便升至四千億元(即二零一八/一九年度),而單在今年(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又再增加近四百億元,來年(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經常開支更達到近五千億元。這樣急速的增長是不能持久的。

應對挑戰

177.     過去多年的政府開支顯著增加,是為了提升服務或加大對社會多方面的投資,屬需要的「追落後」工作。未來政府開支將進入整固期,我們將聚焦把資源用好,令已承諾的措施有序落實和發揮實效,讓市民更感受到公共服務和社會建設日臻完善。至於往後開支增加的力度,須更注意政府長遠的財政承擔能力,並須與收入的增長相適應。

178.     我們必須保持經濟增長與活力,並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以提高收入,推動社會發展及應對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挑戰,同時亦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此外,我們或要考慮開拓新的收入來源或調整稅率,而一次性寬免措施的規模也可能需要逐步縮減。

179.     香港素以簡單低稅制見稱,並按收入的地域來源徵稅。過往數年,我們推出了多項稅務優惠措施以吸引投資和促進個別行業的發展。不過,國際稅務的新發展將影響香港的稅務競爭力。

180.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經合組織)因應國際社會以稅務政策作競爭手段的情況,正積極研究訂立全球最低稅率規則。在這方案下,若跨國企業在香港繳納的稅款低於新訂的全球最低稅率的水平,其母公司便須向所在地繳納額外稅款或被施以稅務抵制措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將無可避免受到影響。

181.     實施全球最低稅率可能會減低香港低稅率政策對跨國企業的吸引力,衝擊本港按地域來源徵稅的做法。有關方案亦會為跨國企業帶來額外的稅務負擔和合規成本,影響它們日後來港投資和經營的誘因。

182.     政府會繼續密切關注經合組織相關工作的發展和作出評估,並制訂應對措施。我會邀請在國際稅務和經濟發展方面富經驗的學者、專家和商界人士提出建議,以確保香港的稅制既配合國際稅務新發展,亦能繼續維持我們優越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

未來基金

183.     政府在二零一六年設立未來基金,首三年的綜合投資回報率分別為百分之四點五、九點六及六點一。為了進一步善用未來基金,我在上一份預算案中,提出邀請幾位資深財經界人士就基金的投資策略和組合作出建議,在爭取較高回報的同時,鞏固香港作為金融、商貿和創科中心的地位,長遠提升香港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184.     由馮國經博士領導的小組已向我提交建議,利用未來基金的部分款項成立一個「香港增長組合」,直接投資於「與香港有關連」的項目。我已經接納小組的建議,並會著手籌備落實。

結語

185.     國際政經格局發生的深刻變化,使香港備受影響。與此同時,本地發生的社會事件,也使我們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年。社會躁動不安,折射的深層次矛盾,並非短時間內可以化解,對香港未來的穩定和發展影響深遠,有待用心梳理。

186.     今年預算案的封面,我選擇了象徵土地的顏色。我相信,香港仍是充滿生機的土壤,但它會種出怎樣的收成,在於我們每個人選擇播下什麼種子、如何耕耘、怎樣灌溉。我相信,不管我們是什麼背景、懷抱什麼信念和理想,大家都十分珍惜和愛護香港。

187.     我們同在這片土地上生活,本是休戚與共、唇齒相依。或許香港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仍是一個容許百花齊放、自由發展的家園。即使有過失望,我們仍可以選擇對未來懷抱希望。即使理想不同,我仍希望大家擱置分歧,創造化解矛盾的空間,一起推動香港向前。

188.     多謝主席!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