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八)
****************
建設宜居城市

113.     香港是我們的家,我會投放資源在不同範疇,將香港建成更宜居的城市。

土地資源

114.     政府致力解決土地及房屋問題,去年年初接納了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正全力落實各項建議。

房屋用地

115.     中長期而言,多個新發展區項目將為我們帶來超過二十一萬個房屋單位。當中東涌東填海工程的首幅房屋用地下個月已可交付使用,預計二零二四年首季可提供一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的收地程序去年正式展開,預計居民可在二零二七年遷入首批公營房屋單位。此外,待立法會通過撥款後,我們會在下半年展開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首期工程。至於元朗南發展的法定規劃程序亦快將展開,我們爭取第一批公營房屋單位在二零二八年落成。

116.     改劃房屋用地方面,過去六年已完成一百三十五幅,涉及超過十四萬七千個公營房屋單位及約四萬四千個私營房屋單位。另有十二幅正在改劃中,預計可提供約一萬一千個房屋單位,超過九成為公營房屋。另有二十五幅的改劃工作會在明年陸續展開,涉及近八萬五千個單位,逾九成為公營房屋。

117.     規劃署會就在首階段被評估為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的棕地群,盡快展開技術研究,估計能提供超過二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發展局稍後會公布詳情。發展局亦正統籌茶果嶺、牛池灣、竹園三個市區寮屋區的技術研究,以興建六千三百個公營房屋單位;亦會就約十組已規劃作高密度房屋發展,但因各種原因仍未有發展計劃的用地,研究是否適合作公營房屋發展。

118.     此外,為期三年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將在今年上半年開始接受申請,以一百五十公頃土地為上限,相信可以補充短中期的公私營房屋供應。

房屋供應

119.     按最新預測,在二零一九/二零至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的五年内,公營房屋總建屋量合共約為十萬零四百個單位,當中包括約七萬四千四百個公共租住房屋及「綠表置居計劃」單位,以及約二萬六千個其他資助出售單位。私營房屋方面,估計二零二零至二零二四年私人住宅單位的每年平均落成量約為一萬九千六百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數增加約百分之二十五。

長遠土地規劃

120.     過去一年,我領導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協調各政策局,重新評估香港未來的土地需求,並引入土地儲備的概念,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公布,作為政府日後覓地造地的藍本。

121.     發展局就「明日大嶼」的相關研究正爭取立法會撥款,以便進行工程、規劃和財務評估。政府亦會盡快爭取撥款開展龍鼓灘填海計劃及重新規劃屯門西的研究,共涉及約四百四十公頃土地,以發展工業及住宅等用途。我明白有市民憂慮「明日大嶼」的建造會對政府的財政造成沉重負擔。政府對工務工程的撥款和公帑運用一向有嚴格審核和監察機制,我們有信心、有能力確保日後的工程開支為政府所能承擔。

土地供應

122.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賣地計劃共有十五幅住宅用地,預計可供興建約七千五百個單位。加上鐵路物業發展及私人發展和重建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約一萬五千七百個單位。

123.     為滿足經濟發展需要,賣地計劃亦包括六幅商業用地,預計可提供約八十三萬平方米樓面面積。發展局局長即將公布下一年度賣地計劃詳情。

環境保護

124.     全球正面對氣候變化所帶來的環境挑戰,極端天氣現象愈趨頻繁且日漸加劇。香港正朝着《巴黎協定》的目標努力。政府於二零一七年公布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訂出目標,要在二零三零年把香港的碳強度從二零零五年水平降低百分之六十五至七十,即把碳排放總量減低百分之二十六至三十六。加強氣候應變能力,不但讓香港更宜居,還可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125.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已就香港的長遠減碳策略進行公眾參與,正分析收集到的意見,以助政府制訂長遠減碳策略。

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

126.     為推動減碳及綠色科技發展,加速低碳轉型和加強環保,我建議撥款二億元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支持減碳技術和綠色科技的研發及應用,並分享研究成果。

推動電動車應用

127.     在推廣電動車使用方面,政府提供了稅務寬免,並資助專營巴士公司試驗單層電動巴士,以及優化電動車公共充電網絡等。全港電動私家車的數量由二零一零年的七十輛增至去年的一萬三千六百輛,佔整體私家車數量的百分之二點一,在亞洲大城市中排行第二,僅次於北京。政府將會更新《清新空氣藍圖》,當中會探討進一步推廣電動車的政策,我們亦將制定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128.     充電設施方面,我們今年會推出二十億元先導計劃,資助合資格的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基礎設施,方便車主安裝充電器。

129.     我們現正研究適合香港使用的電動公共小型巴士,以及其相關充電設施的基本技術要求和規格,並會制訂有關指引。政府將撥款八千萬元推行試驗計劃,讓行走固定路線的綠色專線小巴率先採用。

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

130.     政府正籌備於今年下半年推出新計劃,分階段淘汰約四萬輛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我已預留七十一億元提供特惠資助予受影響車主。

電動渡輪試驗計劃

131.     為減少渡輪的排放,政府計劃在維多利亞港內渡輪航線推行電動渡輪試驗計劃。我已就此預留三億五千萬元,相關部門將會制訂詳情。

廢紙回收

132.     為支援廢紙回收行業,我建議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每年預留不少於三億元推行廢紙回收服務計劃。環境保護署將聘請承辦商,從全港各區收集廢紙作篩選、分揀及打包,再出口循環再造。計劃將有助穩定本地廢紙的回收量和價格,環境保護署計劃於今年下半年展開有關計劃。

清潔生產伙伴計劃

133.     「清潔生產伙伴計劃」鼓勵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有助改善區域環境質素。我已預留約三億元,把計劃延續五年至二零二五年三月。
 
(待續)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