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九)
****************
智慧城市

134.     創新及科技局今年會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進一步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數碼基建

135.     全球步入5G時代,各大電訊商將於年內在香港推出5G服務。政府將多管齊下推動5G網絡發展和應用,包括資助網絡營辦商擴大光纖網絡至偏遠鄉村。我們亦會開放更多合適的政府物業、有蓋巴士站和電話亭等,供營辦商安裝基站,支援5G網絡建設。

「智方便」

136.     創新及科技局會在今年第四季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預計到明年年中,市民可通過「智方便」使用超過一百項政府網上服務。

智慧交通基金

137.     我已為智慧交通基金預留約十億元,資助企業或機構進行與車輛有關的創新科技研究和應用,預計基金可在二零二零/二一年度內正式投入運作。

地理空間數據

138.     我去年預留了三億元,推動社會更廣泛應用空間數據。高質素的全港三維數碼地圖將由今年開始分階段推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將會於二零二二年年底前全面投入服務。今年,我會再預留六千萬元設立首間地理空間實驗室,鼓勵民間開發應用空間數據的流動應用程式。

工程監督系統數碼化

139.     發展局積極推動工程監督系統數碼化。由今年第二季起,分階段在所有工務工程項目應用數碼工程監督系統。我會撥款一億元開發一個綜合數碼平台,實現數據整合和信息互換,以加強項目監督。

體育發展

140.     今年是奧運年,我們會全力支持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爭取佳績。

141.     為進一步推動本港的體育發展,政府對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和六十個體育總會的總資助額,將由現時每年約三億元,在四年間大幅增加至超過五億元。我們會繼續推展香港體育學院的新設施大樓計劃,為本地運動員提供世界級訓練和支援設施。

城市建設

142.     政府持續在基建項目上投放資源,優化城市建設,提升生活質素。未來數年,我們每年在工務工程的投資平均達一千億元水平,而整體建造業每年的工程量亦將增至約三千億元水平。

優化海濱

143.     政府已預留六十五億元,推動多個海濱發展項目。以深受市民歡迎的海濱長廊為例,今年的目標是再開通約一公里,將維港兩岸的海濱長廊增至二十四公里。

善用政府用地

144.     我在去年預算案預留了二百二十億元推展「一地多用」項目。首批六個項目包括重建屯門診所、發展上環消防局旁的擬議救護站、整合荃灣市中心數塊政府用地,以及在安達臣道前石礦場、將軍澳市中心和沙田山尾街興建社區設施聯用大樓。我們會進一步敲定各個項目的社區設施組合。

鐵路發展

145.     鐵路一直是香港客運系統的骨幹,方便市民出行及推動地區發展。兩星期前,屯馬線一期順利開通。我們期望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盡快完成屯馬線及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餘下工程,目標是讓有關路段分別於明年年底及二零二二年第一季開通。

146.     我們會逐步推展《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的新鐵路項目,在未來一年邀請港鐵公司就東涌線延線、屯門南延線及北環線展開詳細規劃及設計,並會在確定新鐵路方案後諮詢公眾。

關愛社會

147.     本屆政府一直致力改善社會福利服務。這方面的經常開支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六百五十三億元增加至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八百二十三億元,增幅達百分之二十六。行政長官亦於今年一月宣布多項新的恆常措施,惠及長者、勞工、低收入家庭、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以及弱勢社群。

148.     我會繼續投放資源加強安老服務。今、明兩年將增加合共三千個為體弱長者提供的家居照顧服務名額,以及在本財政年度增加一千張為身體機能中度或嚴重缺損的長者而設的社區照顧服務券。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涉及全年經常開支超過三億元。此外,我將增撥七千五百萬元,資助安老服務單位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軟餐。

149.     兒童福利方面,為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的服務質素,社會福利署已由今年一月起額外撥款約二千四百萬元,讓營辦機構增加人手,以加強培訓社區保姆。

150.     為及早識別和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學前兒童及其家庭,政府通過獎券基金撥款約九億九千萬元,分階段為資助幼兒中心、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合共約十五萬名兒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首兩階段已合共為四百八十五間合資格的學前單位提供服務,第三階段將在今年八月開展。

151.     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我會向受社會福利署津助並營運日間服務單位的非政府機構提供額外撥款,以支付其活動區域的冷氣費用,涉及全年經常開支約四千六百萬元,預計一千一百多個津助服務單位及超過一百萬名服務使用者受惠。

(待續)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