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六)
****************
航運物流

75.       我們會繼續推動航運物流的發展,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鞏固香港作為國際和區域航空海運物流中心樞紐的地位。

空運業

76.       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估計,三跑道系統在二零二四年年底全面運作後,香港國際機場每年的客運和貨運能力將分別提升至約一億人次和約九百萬公噸,足以應付至二零三零年的航運需求。機管局正擴建速遞貨運站、發展高端物流中心、提升處理高價值溫控貨物的能力等,以鞏固貨運物流的領先地位。

77.       為促進跨境物流商貿及把握電子商貿的商機,我去年公布預留五十億元,重建位於香港國際機場的空郵中心。香港郵政已完成前期準備工作,並計劃於今年內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期望能盡快展開工程。

海運業

78.       政府會繼續協助港口業提升營運效率,並善用專業服務的優勢,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政府會修訂法例,為船舶租賃活動提供稅務優惠,包括寬免合資格船舶出租商的利得稅、合資格船舶租賃管理商一半利得稅,以及包括海事保險在內的合資格保險業務一半利得稅。同時,政府亦會研究其他稅務措施,吸引更多國際航運業務經營者和委託人落戶香港。

提升物流業營運效率

79.       為鼓勵物流業應用科技提高生產力,政府會撥款三億四千五百萬元,在今年推出一項先導計劃。每個合資格第三方物流服務供應商可獲資助推行最多四個合共一百萬元的項目,預計可惠及約三百家企業。

旅遊

80.       自去年年中,旅遊業接連受到打擊,政府一直與業界密切聯繫。我自去年八月起已推出多項措施紓緩其經營壓力,而防疫抗疫基金下亦有措施支援旅遊業。我會向旅遊發展局額外撥款超過七億元,讓該局在疫情過後,加強對外推廣,重振旅遊業。

貿易

81.       我會向貿易發展局(貿發局)增撥一億五千萬元,舉辦多項宣傳香港的活動,於外地主要城市設立香港館、「香港‧設計廊」及流動商店,以及舉辦多個商貿考察團。此外,防疫抗疫基金下亦預留資源,資助企業參與貿發局舉辦的展覽和會議,以及為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和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辦的展覽和國際會議提供資助。上述措施有助重建國際社會對香港作為亞洲商業樞紐的信心,以及為港商開拓商機。

專業服務

82.       香港專業服務業憑藉優秀的人才和豐富的國際經驗,支援香港不同行業的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的地位。我們會繼續促進業界拓展國際和內地市場,並爭取以「先行先試」方式推動香港專業服務在大灣區的發展。

83.       尊重法治、司法獨立,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之一。我會預留約四億五千萬元,讓律政司推行「願景2030—聚焦法治」計劃,加深香港社會對法治概念的認識及實踐。

文化創意

文化發展

84.       香港中西文化薈萃,是國際文化大都會。文化藝術活動不但可豐富生活內涵和提高素養,亦可為青年提供發揮創意的空間和就業機會。在二零一九/二零年度,政府投放在文化藝術的總開支超過五十億元。

85.       我們將繼續通過「非物質文化遺產資助計劃」和粵劇發展基金積極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同時鼓勵本地藝團和藝術家向世界展示香港的文化實力和藝術成就。

86.       要文化藝術發展百花齊放,我們需要民間和商界的支持。我會為「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計劃」增撥九億元,進一步帶動贊助文化藝術的風氣。

文化設施

87.       西九文化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文化項目之一,其中戲曲中心和自由空間已於去年先後啓用。其餘的文化藝術設施,包括視覺文化博物館M+、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及演藝綜合劇場將於未來數年相繼落成,為藝術家提供世界級的場地。

88.       香港藝術館去年年底已重開。興建中的東九文化中心,將於二零二二年啓用。我們亦積極籌建多項新設施,以及擴建和翻新現有設施。

創意產業

89.       政府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向「創意智優計劃」及「電影發展基金」各撥款十億元,較過去多年所投放的資源總和超出一倍。

90.       來年的工作重點是協助業界拓展內地及海外市場。在電影方面,我們會更積極推動與東南亞地區的合作。去年十一月,香港與泰國簽訂了諒解備忘錄,促進兩地業界的合作。早前修訂的CEPA《服務貿易協議》,會更便利本地電影電視業和印刷業等進入內地市場。
 
(待續)
 
2020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