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十一)
************

中醫藥

232. 傳統中醫藥學是一個寶庫,為人類健康作出了重大貢獻。屠呦呦女士榮獲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向世界證明運用現代科學和技術,可把傳統中醫藥的知識和理論提升至更高層次。香港的中醫藥根基深厚,擁有國際認可的良好規管制度,又有聯繫世界級研究機構和專家的優勢,政府亦決心在科技及其應用上成為區內的創新樞紐,香港有優厚的條件進一步發展中醫中藥。

233. 本屆政府成立的「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謀劃中醫藥四方面的發展,分別為中醫服務、人才培訓及專業、科研及中藥產業。政府已逐步落實委員會的建議,包括在醫管局進行「中西醫協作先導計劃」,以及籌備興建由壎芵p管理的中藥檢測中心。

234. 政府已預留一幅在將軍澳的土地發展中醫醫院,亦已完成約230種香港常用中藥材的《香港中藥材標準》,並將進行中藥飲片標準的先導性研究。

醫療改革

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

235. 為維持香港高水平的醫療服務,並確保持續發展,政府即將完成醫護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並將分階段落實建議,滿足未來需求,並確保醫護專業規管架構與時並進。

236. 政府將根據策略檢討的初步結果,在2016/17至2018/19學年增加50個醫科、20個牙科和68個其他醫療專科以公帑資助的學士學額。政府亦將逐步落實其他規管建議,包括為輔助醫療專業設立自願認可註冊制度。

237. 政府計劃今年首季向立法會提交修訂《醫生註冊條例》草案,落實包括議員提出的增加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4位業外委員的建議,以改善投訴處理和紀律研訊機制。此外,政府將詳細檢討醫委會的組織架構,確保有足夠專業代表性和社會參與,以及增加運作靈活性,引入境外專才,滿足本地需要。

私營醫療機構規管

238. 政府將加強規管私營醫療機構,建立新的規管制度,立法保障病人安全和消費者權益。

自願醫保計劃

239. 政府將籌備落實自願醫保計劃,包括訂定保險產品最低要求、擬定標準保單條款及條件、規劃現有保單的轉移安排等。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

240. 促進公私營醫療合作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將於今年年初ㄔ峞C政府將開展系統的第二階段工作,暫定項目包括加入放射圖像互通,和擴大可處理的互通資料範圍。

(十一)文康及市政

文康及體育

241. 政府繼續全力推展西九文化區計劃,苗圃公園已在去年開放。政府亦將投放3億元推行「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為本地藝術團體所籌得的私人捐款和贊助提供配對資助。

242. 「欣賞香港」運動期間,博物館免費開放1個月,反應良好。政府決定恆常免費開放康文署指定的博物館常設展覽。

243. 我決定落實政綱建議,委派民政事務局負責體育政策的副秘書長擔任「體育專員」,統籌及協調跨局或跨部門的體育工作。

244. ˉw體育園區的詳細籌劃工作已於去年8月展開,預期將於明年完成。

245. 政府將制定退役運動員就業計劃,資助及鼓勵學校及體育總會聘用退役運動員,為他們的職涯規劃及日後發展打好基礎,同時協助學校和體育總會推廣體育和培養人才。

市政服務

246. 不少公眾街市位置優越,但管理模式和設施落後。政府正積極跟進幾個公眾街市的改善工程,提升競爭力,也會為個別公眾街市及熟食中心制訂改善、轉變用途或遷出等計劃。

247. 骨灰安置所的供應及管理問題困擾社會多年。政府已獲區議會支持提供約45萬個新龕位,並將繼續就新項目諮詢區議會,鞏固未來15年公眾龕位的供應。長遠而言,政府將大力推廣綠色殯葬。管理方面,政府正積極配合法案委員會的審議,爭取在本立法年度內通過《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早日落實發牌制度。

(待續)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