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一)(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一月十三日)在立法會席上發表二零一六年《施政報告》,題為「創新經濟 改善民生 促進和諧 繁榮共享」,演辭全文如下:

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一)引言

1. 本屆政府就任以來,集中力量推動民主,發展經濟,並以務實的態度和迎難而上的精神,處理房屋,扶貧安老助弱和環保等民生問題。

2. 3年來,外圍雖然疲軟,但香港經濟有溫和增長,政府財政收入良好。2014-15年度,利得稅和薪俸稅收入均創新高,政府因而有力量改善民生,尤其在扶貧安老助弱方面投入大量的精力和資源,讓弱勢社群活得更有尊嚴,從而促進社會和諧。

3. 開發和增加土地供應的努力也漸見成效。樓價和租金開始回落,解決房屋問題初現曙光。香港的環境質素,尤其是空氣和海港水質,亦逐步改善,在在說明特區政府對解決民生問題的決心、堅持和施政成效。

4. 今年是國家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和創新及科技的開局年,因此是香港重要的機遇年,特區政府各部門的工作將尤其繁重。政府有決心與社會各界共同掌握好這些難得的機遇,為長遠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添加新動力。

5. 目前全球經濟仍然充滿挑戰,香港社會更需要和諧團結,共同克服困難,為市民爭取更好的生活,為青年人提供更多的就業選擇和上流機會,為香港再闖高峰、再創輝煌。

(二)經濟

6. 過去一年,是自2009年以來,環球經濟表現最差的一年。香港外貿因而表現疲弱,但經濟仍有溫和增長,失業率極低。未來一年,香港將繼續受外圍的不確定因素影響,必須自強不息,不斷提升競爭力和改善經營環境,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壯大新興產業,以及擴大和加強對外經貿關係。

7. 香港的大小產業,都可以憑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既引進外國的技術和資金,也可以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平台和伙伴。

金融業

8. 香港已經是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未來仍有巨大的發展潛質。金融業亦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人均產值高於所有主要產業。2013年,金融服務業提供約23萬個職位,佔本地生產總值超過16%。政府將繼續把握國家改革開放的機遇,推動金融業多元發展。

9. 滬港通及基金互認有助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並豐富香港人民幣投資產品的選擇。政府將繼續擴大法律框架及建立有利的稅務環境,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資產管理中心的地位。

10. 銀行界去年年底推出電子支票服務。政府並正與金融業界及科研和監管機構研究推動香港成為金融科技中心,締造有利行業發展的政策和環境。

11. 自2013年成立至今,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一直向政府提出具體建議,推動香港金融業的發展。政府重視金發局的建議,並積極落實其中可行部分。金發局會繼續致力與業內不同界別進行政策研究、以及加強對內地及海外的宣傳推廣。政府將增加對金發局的資源投放,亦已預留1億元推行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提升保險業及資產財富管理業的人力培訓。

航運及物流業

12. 海運及物流行業在2013年佔本地生產總值的3.3%,提供約19萬個職位。

13. 為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區內主要航空樞紐的優勢,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將成立民航學院,培訓本地及區域空運管理人才。政府正制定多項措施,發展香港成為航空融資中心。

14. 運輸及房屋局已成立高層諮詢委員會,協助監察機管局落實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計劃。

15. 海運方面,政府決定整合現時的航運發展局及港口發展局,成立新的「香港海運港口局」,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擔任主席,為發展高增值航運服務業全方位推動人力培訓、市場推廣宣傳及研究發展事宜,並協助政府制定策略和政策,提升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尤其是推動海運服務業群的進一步發展。

16. 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決定成立一間學院,專門培訓鐵路管理及營運人才,以提升本地及區域鐵路服務質素。對此政府表示歡迎,因為有助推動香港運輸專業服務的進一步發展,並可配合國家的「一帶一路」策略。

旅遊業

17. 旅遊業是香港重要的產業,在2013年佔本地生產總值5%,提供近27萬個職位。我們不應只追求旅客人數的增長。我去年已強調要求平穩、健康及長遠的發展,向產品多元化及高增值方向邁進,在推廣旅遊業的同時,亦應考慮各區的承受能力,因此,去年實施了深圳個人遊「一周一行」。

18. 政府亦要求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加強向海外,特別是東南亞,推廣的力度,並為此撥出8,000萬元,另外亦撥出1,000萬元的配對基金,支持旅遊景點在海外市場宣傳。

19. 上述措施已初見成效,整體旅客人數大致平穩,2015年的整體訪港旅客數字較2014年微跌2.5%。內地旅客人數有所下跌,而其他旅客,包括東南亞及長途旅客數字,則有回升跡象,人數於去年第四季按年上升約5%。

20. 為發展高增值旅遊業,政府將突出香港多元化旅遊特色及美食文化,並發展文化創意旅遊項目,舉辦大型盛事,以及吸引更多會議展覽活動來港舉行。此外,政府正就ˉw旅遊中樞及大嶼山進行規劃研究,並正商討迪士尼樂園進一步發展,包括第二期擴建。

專業服務

21. 專業服務在2013年佔本地生產總值4.8%,提供約20萬個職位。其中,解決爭議服務有發展空間,更有助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貿中心的競爭力和國際形象。

22. 發展香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工作,取得良好進展。除本地機構外,亦有國際和地區的相關組織在香港設立辦事處或仲裁中心,包括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海牙國際私法會議及中國海事仲裁委員會。此外,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於去年與總部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分別簽訂了有關該院在香港開展爭議解決程序的《東道國協議》和相關的《行政安排備忘錄》。律政司將繼續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創意產業

23. 文化及創意產業在2013年僱用約21萬人,佔本地生產總值5.1%,發展有關產業有助香港經濟更多元化。政府將向「創意智優計劃」額外注資4億元,資助創意產業發展,特別是培育初創公司和人才。

24. 政府計劃增加「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的取錄名額,並由今年開始,推出為期3年的先導措施,加強推廣本地時裝設計和品牌,為業界提供技術培訓及支援,以及推行「時裝創業培育計劃」。

25. 政府持續促進電影業發展,包括鼓勵增加港產片的製作量、培育新秀、拓展觀眾群,以及推廣香港電影品牌,並吸引海外攝製隊以香港為外景拍攝、製作及後期製作基地。政府正積極考慮通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在合適的發展項目中加入電影院。

知識產權業

26. 近年,與使用知識產權相關的服務輸出和輸入總值增長顯著,2013年的總值共202億元。政府將繼續加強香港作為知識產權貿易樞紐的地位。

27. 知識產權交易增加,對解決爭議服務的需求亦與日俱增。律政司將協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知識產權仲裁和調解中心的地位,並研究修訂相關法例。

漁農業

28. 農業的價值並不限於對經濟的貢獻。發展本地農業可以增加市民對食物產地的選擇,亦有助善用土地資源,改善鄉郊環境、壎秅峆O護生態。政府決定落實新農業政策,主要措施包括設立農業園;探討設定農業優先區的可行性;成立5億元的「農業持續發展基金」;加強支援和協助農民增值,為產品進行市場推廣及建立品牌;以及發展與農業相關的休閒和教育活動。

29. 「漁業持續發展基金」至今已批出2,800萬元的資助額。政府將繼續鼓勵業界善用基金,為業內人士提供技術支援及培訓,包括捕魚及水產養殖業。

國家「十三五」規劃

30. 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政府十分重視並積極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準備工作。政務司司長主持的「與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一直負責督導及統籌各部門進行有關工作。

31. 去年11月,中央公布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表示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提升香港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並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以及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建議明確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增值方向發展。同時,建議亦指出: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加深內地與港澳在社會、民生、科技、文化、教育、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並深化泛珠三角區域等合作。

32. 政務司司長將繼續領導各部門,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為策略取向,充分發揮香港作為國家「超級聯繫人」的作用,積極落實,抓緊未來5年的新機遇。

加強聯繫和合作

33. 本屆政府致力擴大駐內地辦事處的網絡和提升職能,將增設6個聯絡處,目標是每個辦事處將下設兩個聯絡處。今年,駐武漢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將在湖南省和河南省各開設一個聯絡處。同時,駐上海經貿辦將增設入境事務組;駐北京辦事處將增設文化專責人員。各政策局和部門將繼續推動與內地的多元交流合作。

34. 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建議中關於香港部分,提出深化區域合作,其中粵港合作是重中之重。現時,粵港合作機制除了由我和廣東省省長領導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外,就茷e海、南沙和橫琴三個自貿試驗區片區,亦分別歸屬於深港、穗港和港珠合作會議,由政府高層統籌,深化持續合作發展,以充分把握龐大機遇。三個片區各有特色:前海是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面積最大的南沙以推動粵港深度合作、建設粵港科技創新轉化平台等為主導;而橫琴則重點發展文化創意及旅遊休閒產業。香港在這些產業已累積了不少國際經驗,亦擁有充裕的專業服務人才,可以提升與廣東省以及三個片區的伙伴合作關係,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為港人港企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35. 按「積極參與、共同謀劃、互惠互利」的原則,就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區的規劃,廣東省有意借鑒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服務的經驗,香港特區政府將向廣東省提供規劃概念和其他意見。

36. 政府亦將與澳門繼續商談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37. 在保護投資協定方面,政府今年將繼續與俄羅斯、智利及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談判,並與墨西哥展開談判。

(待續)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2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