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九)
***********

(九)環保和保育

空氣質素

198. 在2010年至2015年間,空氣質素明顯改善,大氣及路邊主要空氣污染物,包括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可吸入懸浮粒子,平均濃度均下降了12%至25%,只有臭氧因區域煙霧問題上升。年內,政府將ㄟ岍阭Q空氣質素指標的工作。

199. 政府將深化與內地合作,重點包括在珠三角水域設立排放控制區,減少船舶排放污染,監測空氣質素,以及研究臭氧和微細懸浮粒子的形成與防治。

維港水質

200.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已經完成,整體水質進一步改良。過去一年,生化需氧量下降了20%,大腸桿菌下降了74%。政府將研究如何進一步處理殘餘污染物排放到市區沿岸引致的污染及氣味問題,以助推廣親水文化,預計兩年內完成研究。同時,政府正籌備在九龍及荃灣設置旱季截流器及修復污水幹渠,盡快減少維港近岸的殘餘污染物。政府將推行試驗計劃,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場地設立釣魚區。

氣候變化及能源

201. 上月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取得正面成果,為全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訂出明確方向和目標。政府會積極推展緩減氣候變化的工作,亦發表了《香港氣候變化報告2015》。政務司司長將主持跨部門委員會,督導和統籌落實工作。

202. 《香港都市節能藍圖2015~2025+》已定下2025年將能源強度減少四成的新目標。環境局將擴大「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涵蓋更多電器產品,並將在社區推廣低碳生活。

203. 政府將與電力公司商討新的《管制計劃協議》,改善規管安排,以提高能源效益及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

電動車

204. 電動車沒有尾氣排放,普及使用能減少路邊空氣污染。電動車數目已由2010年年底少於100輛增至現時近4 000輛。

205. 政府將重點推動公共交通使用電動車,並正與專營巴士公司合作,在今年內試驗36部單層電動巴士。政府將把更多公共充電器提升至中速水平,及協助物業管理公司增建更多充電設施。

自然保育

206. 政府現正就制定香港首份《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劃》諮詢公眾意見,以期在未來數年落實執行加強自然保育的措施及支持可持續發展。政府已預留額外資源推行相關措施,包括提高持份者和公眾對生物多樣性的意識和知識、加強保育具重要生態價值地點及物種、開展生物多樣性研究,以及監察生物多樣性趨勢等。

207. 政府十分關注非法獵殺非洲象的問題,將盡快ㄟ吤萿k程序,禁止大象狩獵品進出口,並積極研究其他適當措施,包括立法進一步禁止象牙的進出口和逐步淘汰本地象牙貿易,以及加重瀕危物種走私及非法貿易的罰則。與此同時,政府將加強執法,嚴厲打擊象牙走私及非法貿易。

廢物管理

208. 政府正按照《香港資源循環藍圖》推進多項工作。「回收基金」已於去年10月推出,協助回收業提升作業能力。政府亦在社區推動乾淨回收運動,並正逐步落實「綠在區區」計劃;同時大力推展各項環保基建及轉廢為能的工程,以及擴建堆填區。

209. 除了建設新設施,政府也正研究利用現有污水處理廠設施進行廚餘與污泥共厭氧消化,作為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網絡的新增部分,提升廚餘處理能力。今年內將開展試驗計劃的籌備工作,確立技術可行性及裝置要求。政府亦將研究未來廢物管理及轉運設施的規劃,根據循環經濟和「智慧城市」概念,確立香港所需的額外設施及技術,滿足至2041年的可持續發展需求。

210. 政府正積極引入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制度,推動減廢。除草擬法例外,政府正進行收費的相關配套工作,「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亦已預留5,000萬元資助社區參與項目,為實行收費制度作準備。

211. 政府正檢討「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並探討長遠發展方向,包括與都市固體廢物收費銜接。政府已提出方案,盡快把收費調升至收回成本水平,並提交立法建議。

212. 政府根據《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盡快開展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的工作,並在今年為相關工程籌備招標。政府部門將繼續在綠化工作的各個階段減少、重用和循環再用園林廢物。

213. 政府將加強動員社會參與,推動惜食文化和推行「咪洐鼎情v計劃,從源頭減少廚餘;加強支援非政府機構收集剩餘食物,轉贈有需要的市民,達到減廢和關愛的雙重目標;並繼續透過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提升居民認知及參與。

214. 政府將積極落實廢電器電子產品和飲品玻璃容器兩項生產者責任計劃,並總結經驗,研究就其他產品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

215. 為防止廢置食用油非法加工處理成為食用油,政府將引入行政措施,規管廢置食用油的回收再造,並要求廢置食用油收集商、處置商及出口商登記並備存相關交易記錄。政府亦計劃修訂《廢物處置條例》,以加強規管效力。

光污染

216. 政府會推出《戶外燈光約章》計劃,鼓勵在預調時間關掉對戶外有影響的裝飾、宣傳或廣告燈光。

文物保育

217. 政府將繼續為111項古蹟提供法定保護。另外,「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第五期將於今年推出。

218. 過去數年,政府成功獲得業主同意保育12幢私人擁有的歷史建築,並鼓勵更多私人業主保育並活化其建築物。就此,政府最近優化了針對私人擁有的已評級歷史建築的「維修資助計劃」,以吸引更多業主申請資助以進行維修工程。

219. 政府將預留5億元,落實古物諮詢委員會在檢討歷史建築保育政策後提出的建議,成立專為保育歷史建築而設的基金,資助公眾教育和社區參與活動、宣傳活動和學術研究,並把政府現時有關保育歷史建築的部分措施和工作,納入基金資助範圍。

(待續)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