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十)
***********

(十)醫療壎

公營醫療

220. 人口老化,醫療服務將承受重大壓力。醫管局今年將增設約230張病床,以及增加手術室節數、普通科門診名額、內窺鏡檢查和緊急手術服務等。

10年醫院發展藍圖

221. 為應付新需求,並改善現有服務,政府和醫管局已共同制定整體醫院發展計劃,在未來10年,將動用2 000億元落實有關發展項目。

222. 今、明兩年,天水圍醫院及香港兒童醫院將先後落成。未來10年的醫院發展計劃,除了已開展的重建廣華醫院、瑪麗醫院和聯合醫院,以及ˉw急症全科醫院的第一期工程外,亦包括ˉw急症全科醫院的第二期工程,以及重建或擴建屯門醫院手術室大樓、靈實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葵涌醫院、北區醫院、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葛量洪醫院及聖母醫院等項目。上述項目將增加5 000多張公立醫院病床,及超過90個手術室。

223. 政府特別重視增建有規模效益的大型醫院,為市民提供一站式、跨專科的醫療服務。ˉw急症全科醫院計劃設有約2 400張床,連同香港兒童醫院的468張病床,將會發展為具規模的先進醫療中心。這是自1993年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落成以來,另一大規模的醫院,突出本屆政府對公營醫療服務的承擔。

日間醫療

224. 人口老化導致長期病患增多,醫管局將逐步增加日間服務,包括構思興建日間醫療中心和大型日間醫院,集中提供更多日間手術、康復、內窺鏡、放射診斷、化驗等設施。病人於日間前往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後即可回家休養,既保持病人與家人和社區的聯繫,有利康復,亦可讓醫管局的住院病床服務集中照顧有需要的病人。

基層醫療

225. 我們應從疾病預防開始,鼓勵市民注重個人健康及利用社會資源改善醫療服務。壎芵p已制定糖尿病、高血壓、兒童及長者預防護理的參考概覽,供醫護人員及患者參考,並建立《基層醫療指南》電子資料庫,方便公眾求醫。政府建議向醫管局撥款100億元成立基金,利用投資回報,常規化及優化以試驗性質推行的「臨床公私營協作計劃」,並發展新的臨床公私營協作措施。「健康與醫療發展諮詢委員會」將集中研究進一步推廣基層醫療,確保公共醫療系統的長期持續發展。

226. 政府將邀請「關愛基金」考慮推出先導計劃,為合資格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提供免費子宮頸癌疫苗注射。

精神健康

227. 根據「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的初步建議,醫管局將繼續增撥資源提供新一代精神科藥物,同時增加人手改善精神科住院及門診服務。此外,醫管局和社會福利署將合作推行為期兩年的先導計劃,以「醫社合作」模式,透過長者地區中心為患有輕度或輕度至中度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服務,縮減患者輪候醫管局評估和專科服務的時間,並加強認知障礙症的社區護理服務。

推行檢討醫管局的建議

228. 「醫管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已於去年年中發表報告,提出10項主要建議,透過優化聯網劃界及資源分配模式等措施,縮短病人輪候時間,並協助醫管局應對人口老化及慢性病患增多等挑戰。政府自本年度起3個年度已預留超過11億元的一次性額外撥款,推行有關建議。

公共壎

對抗季節性流感

229. 政府於本年度試行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的範圍,擴大至所有智障人士及65歲或以上的長者。政府會於下年度起將措施恆常化。

對抗抗菌素耐藥性的威脅

230. 抗菌素耐藥性問題是全球公共壎耵漱@大威脅。政府將成立高層督導委員會,與業界攜手制訂應對策略。

控煙工作及戒煙服務

231. 政府將加強法定禁煙區的巡查工作、加強戒煙服務、研究立法規管電子煙,並就電子煙的潛在禍害加強公眾教育。

(待續)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7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