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七)
***********

(七)應對人口老化

163. 65歲或以上的長者佔整體人口比例,將由2014年的15%或107萬,增至2064年的36%,即258萬。同時,勞動人口將持續減少,由2014年的360萬下跌至2064年的311萬。

164. 政府在5方面應對人口老化,即釋放本地勞動潛力、培育本地人力、吸引外來人才、締造有利生育環境,以及積極樂頤年。除在去年《施政報告》公布的一系列措施外,我建議在吸引人才和建設長者友善環境這兩方面努力。

吸引人才來港工作

165. 政府已推出多項措施,優化現行輸入人才安排。鼓勵香港移民的第二代回流就業的試驗計劃反應良好。政府亦計劃設立專題資訊平台,為香港移民第二代、在海外高等院校留學的香港大專生及海外專業人士提供就業資訊。

建設長者友善環境

166. 人口老化將為退休保障、醫療護理和安老服務帶來額外財政負擔。「扶貧委員會」現正收集社會對改善退休保障的意見,「安老事務委員會」則展開了安老服務的中長期規劃工作,而政府亦制定了醫院發展藍圖。

167. 新一代的長者將更健康和更有活力,教育程度也較高,足可繼續為社會貢獻力量。政府將繼續建構長者友善城市,推廣積極樂頤年。

讓長者在區內輕鬆安全走動

168. 在「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政府正逐步優化現有公共行人通道的無障礙通道設施,目前已完成20多個項目,並將繼續全力推展餘下遍布18區約180個項目,當中包括每個區議會各自選定的3個優先項目,預計約八成項目將在3年內分階段完成。政府將再請各區議會由今年第四季開始,選出不多於3條現有行人通道作為第二批推展項目。當中可供區議會考慮的行人通道在符合若干條件下,將不再局限於由路政署負責維修及保養的公共行人通道。

169. 香港斜坡和梯級較多,政府爭取在今年第四季逐步展開在青衣、葵涌及九龍城區的3個升降機及行人通道系統工程,以及在將軍澳及荃灣區分別提供高架行人道及行人天橋,方便出入。

170. 政府將請區議會選定合適的主要行人通道加建上蓋,預計工程可於後年展開,亦將研究應用資訊科技,增加長者及有需要人士過馬路的綠燈時間。運輸署的「香港乘車易」應用程式也將加入方便長者使用的新介面和功能。

增設戶外座椅和其他設施供長者使用

171. 政府將在現有公共設施如街市、游泳池、體育館等,加設座椅或長者優先座,亦將在規劃和新建公共空間或設施時,加入更多方便長者的設計。

172. 除了按現行設計標準,在公共廁所設有防滑地面、自動感應水龍頭、扶手等,如情況許可,政府也將加設方便長者的設施,並考慮在新建的公廁提供面積較大的長者優先廁格。

為長者提供安全和舒適的家居環境

173. 目前約四成長者居於公屋,新建的公屋多年來已全面引進「通用設計」,包括擴闊單位大門、廚房門和浴室門,和採用防滑地磚等較安全的物料,住戶年老後,仍可安居於原有單位。房委會將因應需要,為居住在舊式公屋而合資格的年老租戶改裝單位設施。

174. 房協正在灣仔、油尖旺、深水黤5區推行「長者住安心」計劃,為居住私樓的長者提供改善家居安全建議。房協職業治療師將探訪長者,評估家居環境及身體情況並提出建議。計劃費用全免,業主可自行決定是否聘請承建商施工。未能負擔維修費用的合資格長者可向「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申請最多4萬元的津貼。

175. 房委會亦計劃為較多長者的公共屋h增加長者康樂設施,或按居民需要,改動屋h內公共空間用途或設計等,檢討成效後,再將計劃擴展到其他屋h。

《設計手冊》和長遠規劃回應長者需要

176. 上述大部分顧及長者能力和日常生活的硬件設施,已專章列於《設計手冊》中,作為法例以外的指引,鼓勵私營發展商協力為長者創建更舒適安全的環境。屋宇署將不時檢討並建議更新《設計手冊》供各界參考。

177. 政府的《香港2030+》研究,將研究老年人口增加對房屋、醫療和安老設施等用地需求的影響;及以長者友善為準則,探討如何規劃適合長者居住和活動的室內外環境。政府將繼續為安老設施預留土地。

數碼共融

178. 為協助長者融入日趨數碼化的社會,政府資助開發「長青網」,提供長者服務資訊。政府亦推動公私營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採用無障礙設計方便長者,並資助開發流動應用程式,為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提供訓練,以及協助長者搜尋活動資訊。

跨界別合作

179. 政府將結合其他機構,例如香港賽馬會、區議會等,回應長者的訴求。來年將向區議會增撥資源,在地區推動建立長者友善社區的工作。

勞工

180. 「標準工時委員會」於2014年完成廣泛的公眾諮詢及深入的工時統計調查。參考這兩方面工作的結果,委員會即將進行第二輪諮詢,並盡快提交報告。

181. 政府已新增約1 200個服務6歲以下兒童的幼兒中心延長時間服務名額,並向300多間資助獨立幼兒中心及提供暫託幼兒服務的服務單位提供資源,加強其督導及行政支援。這將有助釋放婦女勞動力。

婦女

182. 繼各決策局及部門廣泛應用「婦女事務委員會」訂立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後,政府將推出先導計劃,鼓勵社福界非政府機構在制定政策及計劃時,參考清單及應用性別主流化。

(待續)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