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施政報告》全文(六)
***********

(六)扶貧安老助弱

扶貧

142. 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我上任初期,即推出「長者生活津貼」,現時惠及約43萬名長者。同年實施「廣東計劃」,讓移居廣東的長者可領取「高齡津貼」,現時有16 300人受惠。3年多來,政府推出的多項措施,漸見成效,2014年的貧窮人口減至96萬,貧窮率則跌至14.3%,是2009年有數據以來的最低。我樂見因失業而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的個案數字已連續下跌70多個月,而整體個案亦回落至2002年的低水平。

143. 政府特別鼓勵有能力工作的弱勢社群通過就業自力更生。我在前年的《施政報告》建議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將於今年5月接受申請,計劃同樣是旨在鼓勵自力更生,預料可惠及約20萬戶低收入家庭共約70萬人,包括17萬名合資格兒童或青少年。

144. 政府提供交通津貼鼓勵就業,並主動提前檢討和優化「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實行「雙軌制」。截至去年底,已有超過98 000人獲發共近12億元津貼。政府正全面檢討計劃。

145. 政府將持續推行「2元乘車優惠計劃」。計劃自去年3月起,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現時每天超過93萬人次使用。

146. 在安老方面,除了在20個新發展項目預留用地興建安老服務設施外,勞工及福利局正積極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如計劃下全部60多個項目得以落實,可增加約9 000個安老服務名額及約8 000個康復服務名額。

147. 政府將加強家居照顧服務,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和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的服務名額,於2015年增至共8 365個,較2012年增加三成半。除增加以傳統模式提供的社區照顧服務外,政府亦推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嶄新資助模式,由政府以服務券形式向服務使用者直接提供資助,讓他們選擇適合其需要的社區照顧服務。第一階段的1 200張服務券已在前年4月初全數發出。社會福利署正籌備第二階段,增加1 800張服務券,預計在今年推出。

退休保障

148. 「扶貧委員會」正就如何改善退休保障進行公眾參與活動,凝聚社會共識。我呼籲大家積極提出意見,共同深入、知情、客觀及理性地討論。

安老服務

149. 過去4年,政府投放在安老福利服務的資源增加五成半。政府將繼續按「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原則,持續加強對體弱長者的社區照顧及住宿照顧服務。「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全力籌劃中長期「安老服務計劃方案」。

150. 為進一步支援在社區生活的長者,政府由現在至2016-17年度將新增約70個資助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151. 政府將持續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和提升院舍服務質素,同時全面加強監管長者及殘疾人士院舍,措施包括加強巡查督導、改善規管機制、推動院舍員工培訓等。

152. 政府將加強長者醫療服務,包括將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社區老人評估小組的服務推展至更多地區。

助弱

殘疾人士

153. 過去4年,政府投放在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增幅近五成,日後將持續及全方位地支援殘疾人士,包括為學前兒童推出學習訓練津貼和試行到校提供康復服務;延長就業後跟進服務,提高就業和在職試用資助金額,並資助僱主改善工作間;以及推出「個案經理模式」支援殘疾人士,並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家居照顧服務。

154. 勞工及福利局統籌的跨部門工作小組已完成檢討「傷殘津貼」申領資格。政府將實施工作小組的建議,包括:

(1)優化現行「傷殘津貼」的醫療評估安排;以及

(2)邀請「關愛基金」推出試驗計劃,為低收入的殘疾人士照顧者提供生活津貼、提高在綜援計劃下的殘疾受助人的豁免計算入息上限,以及向領取「高額傷殘津貼」並從事受薪工作的合資格殘疾人士提供額外津貼。勞工處將邀請非政府機構協助跟進對殘疾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

155. 政府將持續增加人手,加強推行及監察康復服務,包括增加服務名額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買位計劃」宿位;增加私家醫生外展到診資助,加強在院舍的基礎醫療服務;以及增加和更換復康巴士。

特殊需要兒童

156. 本年度推出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有助輪候服務的兒童盡早獲得支援。政府已向16間非政府機構批出超過2 900個名額,為450多間幼稚園或幼兒中心服務。

157. 壎芵p將增設一所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以落實在6個月內完成評估及專業診斷的服務承諾。政府亦將為輪候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提供更多訓練時數。

158. 部分中產家長擔憂離世後,有特殊需要的子女,特別是智障子女的照顧問題。勞工及福利局將成立工作小組,探討設立公共信託機構的可行性及檢視相關監護制度,以提供可負擔的服務。

家庭服務

159. 政府現正就「父母責任模式」的立法建議諮詢公眾,並將透過推行「兒童探視服務試驗計劃」等措施,宣傳離婚後父母雙方對子女的持續責任。

160. 政府將增加婦女庇護中心及家庭危機支援中心宿位及資源,加強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有需要的家庭。

福利服務規劃及護理工作人力資源

161. 政府正積極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其中5個項目預期可在2017-18年度或之前,新增約240個安老服務名額和約450個津助康復服務名額。

162. 政府已推出「青年護理服務ㄞ霅p劃」,為有志在社福界護理工作發展的青年人安排聘用和培訓。5間非政府營辦機構正分階段提供共1 000個培訓名額。

(待續)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