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七)
***************

扶助弱勢社群

63. 政府一直致力扶助社會上有需要的社群,並投放大量資源在教育、醫療、公共房屋及建立基本的安全網。為了貫徹行政長官「福為民開」的施政方針,我會由二○○六/○七年度起,每年增撥約1億元,以扶助弱勢社群。新增及改善的服務包括:

* 增撥2,700萬元,為離院的殘疾人士和精神病病人,加強療養和日間持續復康服務,以及加強為住在復康院舍的殘疾人士提供服務;

* 增撥3,000萬元,加強家庭支援,包括增加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的外展服務;

* 增撥2,000萬元,加強長者家居照顧服務,進一步落實以「社區為本」的政策,讓長者在家中安老;及

* 增撥2,000萬元,完善「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和把這服務逐步推廣至其他社區,及早識別有特別需要的兒童及其家庭,例如單親和低收入的家庭,為他們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64. 工作是失業人士重拾自信及自力更生的最佳辦法。對於有工作能力的人,政府的重點不單是提供福利,而且還透過教育和培訓提升能力,並給予適切的就業支援和鼓勵。在未來五年,我會增撥約2億3,000萬元,進行這方面的工作。新增及改善的服務有:

* 增撥6,000萬元,延續「深入就業援助計劃」兩年,協助失業綜援人士重覓工作;

* 增撥2,000萬元,在下一個年度推行多項加強就業援助的新措施,包括:
- 試行「走出我天地」計劃,激發未能重投工作的年青綜援受助人的就業動機;
- 加強地區就業援助,以鼓勵長期領取綜援人士工作,並試行提供一次過的1,500元額外津貼,協助他們適應重投工作初期的生活;
- 試行在天水圍、東涌及北區為有經濟需要並已完成僱員再培訓局全日制課程的學員,提供短期交通費支援,鼓勵居住在較偏遠地區的非綜援失業人士重投工作;及
- 推動社會企業的人員培訓;及

* 預留1億5,000萬元,在未來五年加強以地區為本的扶貧工作,包括為社會企業提供援助。

65. 政府會進一步促進社會企業的發展。我們建議放寬現時申請「創業展才能計劃」的機構須聘請六成以上殘疾人士的規定,以利便更多社會企業開拓新業務,讓多一些殘疾和失業人士受惠。社會企業亦可以利用現時為一般中小型企業而設的支援服務。我們也會在具透明度、公平和物有所值的原則下,利便社會企業參與競投政府合約。

66. 扶貧委員會於去年成立,主要目的是檢視各項現行的政策,以加強成效。該委員會來年會繼續研究如何扶助弱勢社群及貧困人士,亦會協調上述措施的執行。

醫療融資

67. 公共醫療服務由公帑大幅補貼,幅度在九成半以上。醫療及藥物科技不斷進步,也會令藥物及治療開支上漲。另外,根據香港人口推算,65歲及以上人口的比例,預計會由二○○三年的百分之十二,升至二○三三年的百分之二十七。這些發展會進一步增加政府財政的壓力。為此,壎芮盓Q及食物局正研究醫療融資安排,並會在今年稍後徵詢公眾意見。在預算案諮詢期間,有不少市民向我建議,為私人醫療保險保費提供扣稅優惠。政府在制訂整體方案時,會一併考慮這個建議。

推動環保

68. 我曾在過往的預算案指出,應按「污染者自付」的原則,適度引入「環保稅」。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將在今年稍後向立法會提交產品環保責任條例草案,為「生產者責任計劃」提供法理框架。計劃納入規管的產品,包括汽車輪胎及膠袋。該局計劃就汽車輪胎徵收處理費用,並要求業界負責回收及循環再造工作。至於膠袋,長遠來說,環境運輸及工務局計劃以立法方式,禁止免費派發膠袋及對膠袋徵稅,以達到減少使用膠袋的目的。環境運輸及工務局會就有關立法建議廣泛諮詢業界及公眾。在立法前,該局會與一些大型連鎖超級市場商訂減少使用膠袋的目標,以及合作推行試驗計劃。

69. 汽油和電力混合動力車輛排放的廢氣比汽油車輛少。當市場上有較多型號可供選擇時,政府會積極研究採用,並考慮提出措施,鼓勵市民選用。另外,我建議再度延長電動車輛的首次登記稅豁免安排三年,至二○○九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

商品及服務稅

70. 主席女士,我想指出,以政府現時的公共財政來說,開支方面缺乏彈性,但收入方面則受經濟波動影響而並不穩定。政府收入中,地價及投資收入非常重要,卻十分不穩定。過去十年,前者佔政府收入的比率,在百分之三至二十八之間大幅波動,後者則在百分之零點五至十八之間上落。另外,政府的主要經常收入,即薪俸稅和利得稅,大部分來自少數的納稅人或企業,而這些稅項收入又極易受經濟波動影響,稅基狹窄的問題顯而易見。現時政府的收入結構,並不健康。我們要加入受經濟影響較少的收入項目,令收入更穩定。外國經驗顯示,商品及服務稅可達到這個目的。此外,我深信,在能力範圍內交一點稅,是市民應有的公民責任。

71. 我出任財政司司長兩年多以來,社會人士不時都就商品及服務稅進行自發性的討論,並向我表達對這稅項的意見,所以我理解他們的疑慮。我會在維持簡單低稅制的原則下,設計有關稅項的細節。政府會就該稅項進行公眾諮詢,並會提出具體及詳盡建議,例如引入遊客退稅計劃;容許進口商延遲繳納有關稅項,藉以紓緩他們的現金周轉問題;以及提出一系列的寬免及補償,包括調整綜援金額及減低其他稅項,以紓緩市民因這稅項導致購買力下降的影響。

72. 至於時間表方面,政府會在今年年中開始,進行為期約九個月的公眾諮詢,讓市民有充足時間反映意見。在諮詢期完結後,我們會盡快完成報告,並將建議提交下一屆政府考慮。由決定開徵有關稅項到實際推行,大概需要三年時間。我希望社會能夠好好利用這個良機展開理性討論。

(待續)



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5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