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主網頁
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六)
***************

承擔

未來挑戰

50. 香港當前的經濟表現固然可喜,但也有不少挑戰。在考慮各項經濟發展及公共財政政策時,我們必須保持憂患意識,並顧及社會的整體長遠利益。這亦是政府對市民大眾的必要承擔。香港短期的挑戰包括禽流感及全球金融市場波動等可能出現的風險。長期的挑戰則包括:

* 香港的人才素質必須持續提升,而速度亦須加快,才能應付知識型經濟的挑戰。素質的提升,包括教育、培訓及文化素養。這些都需要龐大資源支持;

* 經濟轉型及勞工技術錯配的問題,會持續為較低技術人士帶來就業壓力,擴大收入的差距;

* 人口老化會引起一連串問題,包括有更多長者需要護理及照顧。工作人口佔總人口比例亦將會逐步下降,所以,我們要作好準備,不斷提高香港整體生產力及競爭力;及

* 環境污染不單會影響市民的健康及生活質素,亦會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持續發展。

  上述例子雖然只是我們面對的部分挑戰,但都會為公共財政帶來壓力。

51. 宏觀經濟方面,我關注的是,究竟失業率還有多大空間,可由現時的百分之五點二進一步回落,以及人口老化會否導致香港的自然失業率上升。另一方面,經濟復蘇帶動了物價逐步回升,而各類物業的租金亦反彈了不少。去年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上升了百分之一點一,通脹已重新成為我們須關注的問題。

52. 基於上述因素,政府的公共財政在未來會面對種種挑戰。我們過去幾年已大力度地推行節流措施,開支可以再減的空間已縮小。另外,有很多政府收入項目都會跟隨經濟表現波動。經濟低迷時,財赤壓力就會重新出現。政府的稅基太狹窄,例如只有三分之一的工作人口繳納薪俸稅。我們亦要接受,容易受經濟周期影響的地價和投資收入,對政府財政十分重要。

53. 社會越進步及富裕,市民對政府的期望就會越高。要滿足所有要求,政府開支難免要大幅增加。開支需要收入支持,但維持低稅制卻是大部分市民的意願。我亦深信藏富於民是經濟發展的一大動力。處理公共財政最困難的地方,是如何在維持低稅制的同時,又能滿足社會的需要。

54. 我的財政目標,是在未來數年的預算案持續取得收支平衡,以及把公共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維持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二○○六/○七年度的比例估計約為百分之十八。這比例較大部分已發展的經濟體系為低。由於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經濟體系,很容易受到外來衝擊,加上經濟有周期性,所以經濟向好時,我們要積穀防饑,否則經濟逆轉時,我們就沒有空間推出措施,利民紓困。我們有需要把公共開支所佔的比重保持在低水平,以確保公共財政穩健。

55. 我們當然希望能為市民提供更多福利;我們又希望有更多公園、廣場、休憩用地、文化和文物旅遊景點。不過我們亦要考慮一個問題,就是錢從何來。為了維持「小政府」的運作模式,加上政府資源有限,我們必須審慎從事,量力而為。在社會福利方面,我們提供基本的安全網,並致力建立一個公義仁愛的社會。我們不可能與奉行福利主義的國家相提並論,因為市民並不接受他們的高稅制。我認為,在這情況下,把公共開支在本地生產總值所佔的比例維持在百分之二十或以下,是在滿足社會對政府維持低稅制與提高福利這兩個期望之間的適當平衡。「審慎理財、量入為出」是實事求是的理財哲學,亦與低稅制及「大市場、小政府」有茪洵隻]果的關係。這也是最能照顧香港長遠利益的抉擇。

56. 在未來的日子,我一定會繼續嚴守財政紀律,善用資源。政府會堅守量入為出的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並使財政預算與本地生產總值的增長率相適應。

開支預算

57. 投資教育、扶助弱勢社群、保障市民健康和生命財產及投資基建以致力改善民生,是政府對市民大眾堅定不移的承擔。我們預計二○○六/○七年度政府的整體開支總額為2,456億元,其中教育、社會福利、壎秅峆O安,佔整體開支六成以上。由於政府財政改善,我對各政策局來年的經營撥款,基本上均不低於二○○五/○六年度的水平。

58. 社會普遍認為教育是一項投資,我認同這個看法。教育開支在二○○六/○七年度將為565億元。對於每一名在香港接受教育至大學畢業的學生,政府的總投資超過100萬元。我們在本年度及下一個年度會進一步向語文基金注資合共11億元,以提升學生的語文水平。社會福利開支為362億元,而用於綜援及公共福利金計劃的支出則達245億元。我們在下一個年度,亦會豁免受資助的非政府社會福利機構,原先為協助政府恢復收支平衡而進一步推行的削減開支措施。另外,壎芘}支將超過320億元。當中,我們會把醫院管理局去年為數6億5,000萬元的一次過撥款改為經常撥款;也會增加經常撥款,在未來三年,每年遞增約3億元,以改善該局的財政狀況及配合服務的需要。

59. 我們非常重視傳染病的防治及控制工作,包括強化醫護人員的培訓及增設傳染病隔離設施,並為此投放大量資源。政府已按照世界壎芠梒揪澈引,擬訂應變計劃。鑑於禽流感的威脅日趨嚴重,政府已加強監控及測試的工作,又已立例禁止散養家禽,以進一步保障公眾健康。我們會繼續嚴格執行監控及預防的工作,並正儲備抗流感藥,嚴防禽流感在香港爆發。另外,政府會調撥一切所需資源,以應付傳染病一旦爆發時的需要。

60. 在未來五年,政府平均每年會預留290億元作為基建工程開支,估計在下一個年度會為建造業創造大約14 000個新職位。當中,我們會加快展開兩個前市政局遺留下來的工程及其他小工程。我們會盡快展開一些策劃中的大型工程,例如港珠澳大橋北大嶼山公路連接路,以及添馬艦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等。這樣可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給建築工人,以及確保政府未來數年的工務工程開支可維持在一個較穩定的水平。另外,社會各界亦正就一些大型規劃,包括ˉw發展計劃及中環灣仔繞道工程等,進行討論。

61. 主席女士,加強基建發展既能促進經濟發展,提供就業機會,又能改善生活環境,增強香港的競爭力。既然我們有多項在籌備中的大型基建計劃,政府希望能夠加快展開這些工程。現時的財政狀況已有改善,所以在既有機會,亦有資源的條件下,我希望大家能抱茼@同努力、建設香港的精神,盡快就這些計劃達成共識。我會本荂u應用則用」的原則,支持盡快推動基建發展,並在有需要時提高政府的基建開支預算。

62. 公務員編制方面,我們可如期在二○○七年三月底將公務員編制,由二○○○年年初的約198 000個職位,減至160 000個左右。另一方面,我們會在下一個年度按運作需要延續公營機構的臨時職位。

(待續)



2006年2月2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7分